【407週五通識課:歷史遊戲】

4月的周五通識課,進入新的單元。這個單元,我們來玩遊戲。嚴格來說,不只是玩遊戲,我跟孩子們說,我要邀他們加入一個遊戲設計團隊,擔任測試員。一個怎麼樣的遊戲呢?其實有點不好說明,我先舉個例子:像是「解謎遊戲」。



小孩們大多沒有玩過解謎遊戲,我得說得更明確一點。我說,就譬如,現在外面的鐵門突然砰一聲掉下來,上面的日光燈爆炸了,羅士哲乓一下倒在地上。好,請問現在發生了什麼事情呢?

有小孩說是有外星人襲擊。可是,為什麼外星人要襲擊這裡,不襲擊別的地方?可能是教室裡藏著寶藏。那麼,寶藏在哪裡?到底是什麼東西那麼重要?我們現在該怎麼辦?有人說,先想辦法逃出去再說。可是,我們連寶藏都還沒找到,就逃出去,把這麼重要的東西讓給外星人嗎?

OK,這就是解謎遊戲了。我本來想到這裡結束,結果小孩從這裡開始討論的欲罷不能。最入戲的阿宇,連「好恐怖!」都說出口了。小孩的現實與想像,遠比大人近得多。



但我們要做的,還不是一般的解謎遊戲,而是結合歷史的解謎遊戲。我在白板上寫出「歷史」與「遊戲」這一組字。阿恩馬上想到,是要先了解歷史,然後從歷史的資料裡面來設計遊戲。我說,其實這中間還有一個程序,一個最難的程序:劇本。就像我剛剛在上面示範的一樣,要寫出一份能吸引人的劇本,才能把人帶到遊戲裡面來,身歷其境。



這幾堂課,孩子們就要來試玩我們(士哲和南台科大的工作夥伴)開發出來的遊戲劇本,然後給出一些修正的意見。這個遊戲,從一個故事開始。

故事的背景,是19世紀上半葉,台江尚未浮陸,大海盜蔡牽剛進攻台灣之後的時間。孩子們,要扮演一個新興的海上勢力,新興的海賊團,設法進攻台灣,打下台灣府城。但是,進攻之前,總是要蒐集情資,做些準備。要蒐集那些情資呢?孩子們列出了以下這些。



其中有一點比較特殊的「找祖先」,是阿明列的。這是因為他也姓蔡,他說,說不定他的祖先是蔡牽,剛好可以趁這個機會找一下……

說完故事後,孩子們得到兩個線索:一份殘缺的地圖,和一篇古文





這篇古文,我原本以為孩子們會很難看懂。但是大家七嘴八舌,東拼西湊,倒是真的大致把意思猜出來了。有小孩看出來,軍工廠裡面有倉庫,裡面放置釘、鐵、油、麻等各種東西。還有人看出了,軍工廠的位置,是在小北門外!

軍工廠,看起來就是重要的軍事設施。然而,在地圖上卻沒有標示。地圖也沒有標示小北門的位置。這是一份殘缺的地圖,靠這份地圖是無法攻下台灣府城的。從現在開始的往後幾堂課,小孩就要解開這兩個基本任務:(1) 補足殘缺的地圖,(2) 找到軍工廠。

要找到軍工廠,就得先找到小北門才行。但是小北門在哪裡呢?我給了以下的提示:小北門位於府城的北邊,靠海的地方。從七娘媽境往西走,到達米街後往北,通大銃街,過了德慶溪後一直往北走,經過元和宮與神農殿後,就抵達小北門了。

這段提示對小孩來說不簡單。首先,他們對方位並不在行。而且,裡面的提示都是由老地名組成。他們也不熟悉。看來,要抵達小北門,得要花好一番工夫了。

但孩子們這堂課花比較多時間的,卻不是在解開任務,而是在吵架。就從這個時間點開始,孩子們進入了爭執。



有兩件事情,需要靠討論來決定:(1) 海賊團的名稱,(2) 腳色的分配。這兩件事情,讓小孩吵得不可開交。海賊團的名稱,大家各有各的意見,難以協調。腳色分配更是彼此不服。說起來,這有部分跟腳色的設計有關係。在腳色規劃中,規劃了一個有招集開會權力的「盜首」腳色。這個腳色,有比其他腳色大的權力。這也就使得孩子團體中隱藏的紛爭,被引爆出來了。

首先,由阿綾擔任盜首。他在猜拳裡面,得到了最後的勝利。但是,大家雖然承認他的職稱,卻不承認他的實權。當阿綾成為盜首,要開始協調關於名稱的紛爭時,阿虔和阿恩馬上拒絕他的號召,唱起了反調。阿綾雖然很努力地想要調解紛爭,但是也無能為力。

這其實不只是腳色的問題,而是長期以來阿虔和阿恩,對阿綾的積怨,在這裡爆發出來了。我趁這個機會,請阿恩跟阿虔把話說清楚。



這件事對阿虔來說很困難,這不是他習慣的,處理事情的方式。他請我用轉達的,避免直接面對阿綾。阿恩則直接跟阿綾說,他之所以覺得討厭,是因為阿綾很喜歡「裝聰明」,喜歡炫耀自己會的事情,假裝很有文學氣質。阿虔也表達認同。阿綾當下不知怎麼應對才好,他說,這是第一次有人跟她這麼說。

隨後,阿綾就試著想要修復關係。阿把盜首的位置讓給了阿虔,隨後,外出的時候,也協助阿虔跟阿恩判斷方向,以及各式各樣的小忙。這是她面對這場衝突的方式。

阿綾成熟的回應,有助於解決他們兩人的情緒嗎?我覺得,還得等一段時間。嚴格來說,與其說是阿綾裝聰明,愛炫耀,不如說是他的表現太亮眼了,而使得旁邊的人有羨慕,嫉妒的情緒。這樣的情緒不容易面對,因為這是要面對自己的不如人。阿綾成熟的回應,有可能有幫助,但也說不定會回過頭來,加強這些刺激。

對兩邊來說,這都是很難的議題。要面對自己的情緒,要面對他人對自己的看法,還要學著把兩者分開看待。這群孩子,已經開始面對這麼困難的議題了啊。



費了好一番功夫,阿綾不斷問路,解開迷路的難關,阿宇幫忙判斷方位,好不容易今天終於抵達小北門。後面的謎題,就留待下次上課再來解決了。到底軍工廠,位於何方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