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台南塾。恆春自助旅行紀事(士哲貞儀組)

【行程】


第一天:車城-公車-海生館轉運站-步行-龜山-步行-車城

第二天:車城-公車-恆春轉運站-公車-馬鞍山-公車-(核電廠)出水口-步行-小巴里島-步行-貓鼻頭-公車-恆春轉運站-公車-車城

第三天:車城海邊烤肉

第四天:車城-公車-恆春轉運站 


【話頭】


這幾天的旅程,經歷了許多的轉折。要如何下筆,頗費思量。我希望能透過這篇紀錄,呈現出孩子們在規劃旅程時的心路歷程。因為我相信,在體會自由之時,正是我們最能深刻認識一個人的時候。 


自助旅行最重要,最核心的目標,是讓小孩認識到,自己是自由的。認識到這件事,並不容易。在教育現場,老師或其他大人,往往用各種方法「要求」小孩負責。但這種要求,卻往往跟自由背道而馳,也因此跟「對自己負責」背道而馳。我們可以要求一個人聽從規則、命令,這是外在的、對他人的負責。但內在的,對自己的負責,卻只有透過認識到自由,才能達成。


我是自由的,我所經歷的一切,無論好壞,是我的決定的後果。因此,我必須承擔責任。這是人生在世間的處境,卻往往被滾滾紅塵所掩埋。無論對大人,或是孩子。


自助旅行,想做的是微微揭開這層帷幕。你手上的錢,要買任何東西,並無限制。你要把每一分錢都投入娃娃機,也沒有問題。你要去一個難以抵達的地方冒險,可以;要成天待在民宿耍廢,也行。你可以花四天在跟你的隊友吵架,也可以練習跟他們共創美好的回憶。這一切,取決於你。


我們唯一在意的,是安全。我們沒有勇敢到,敢在營隊裡讓小孩嘗試那些高度危險的事情。這件事,我們也在第一天就跟小孩坦承。


 說是微微揭開帷幕,是因為,要認識到自由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沒法靠嘴巴說說。每個人的身上,都帶著習氣,關於這個世界是怎麼運作的習氣,各種「必須」:必須叫大人老師;犯錯了必須道歉;必須避開不好的食物。或者,各種日常累積的慾望,會在瞥見自由的瞬間引燃。那是我們在自助旅行的四天,要嚴肅面對的事情:反覆思量,你是自由的,但你真的想這麼做嗎?


這四天的自助旅行,是在這彷彿空無又彷彿沈重,彷彿輕鬆又彷彿嚴肅的架構下展開的。


【爬龜山】 



第一天,我們的小組,很快就決定要去爬山,但走到龜山腳下時,卻停下了腳步。


下公車走到龜山,其實不近,約有兩公里的路程,都來到這裡了,怎麼不上去呢?如果不想爬山,一開始討論的時候,怎麼不說呢?


這些問題,會浮現在大人的心中,也會浮現在那些很想爬山的小孩心中,但對於眼前的問題,卻沒有幫助。而且也顯示了,我們還不那麼了解自己的隊友。


在我們第一次開會的時候,很快就有小孩提出了「爬龜山」這個意見,大家當下都不反對。但不反對,不意味著贊成。有些意見,只有在確認團體「安全」的時候,才說得出口。那麼短的時間,足以讓大家確認這裡安全嗎?


在山腳下,有兩個小孩表示,不想爬山,他們分享了一些對於爬山的負面經驗。那是一件很累,很熱的事。這天下午,非常酷熱,他們的意見,其實很實在。


最想爬山的阿睦,習慣用「不然...」開頭,來表達自己的意見。像是「不然你們不要上去。」「不然你們都待在房子裡。」這樣的說法,其實也對事情幫助不大。我們的小組沒辦法拆開,而這些小孩也不會想只待在房子裡,他們只是不想爬山。當下,其實有一種大人與小孩對峙的即視感。


其中一個不想上去的孩子問道,上去要多久?有幾公里?我們兩個大人幫忙搜尋了資料,其實才短短八九百公尺,一趟上去15分鐘,來回半小時。畢竟,這座山的高度,才72公尺......


一個孩子聽了以後,就同意可以上山了。另一位阿修,考量了好一陣子,我們又把這段距 離,用更具體的方式說明給他聽(譬如操場),最後,他同意一起上山走走。在山路上,他是跑得最前面的那個人,一點也不累。


有時候,同意與否不是重點,而是他的心聲有沒有被聽見。透過一番討論,我們更認識彼此一些。


我們在山腰看見遠遠的三台山,和車城。在山頂,眺望海洋,我在這裡說了牡丹社事件的故事。落難的琉球人,因為語言不通造成誤會,而被牡丹社和高士佛社的人們殺害。這番慘案,又被日本利用來併吞琉球(現今的沖繩),出兵屠殺。當年日軍的紮營處,就在龜山山腳下。


走下山時,我們遇見一個賣蜂蜜的人,請我們試喝蜜茶。他說,車城只有短短兩公里。後來,我們人手一罐蜜茶,踏上走回車城的路途。那段路其實有接近四公里,我們走到時,正好夕陽西下。


【防腐劑】 


第二天早上,家欣整理了許多免費的景點,鼓勵小孩去玩。但我們這組沒有去這些景點,孩子們想要去玩水,我介紹了一個地方,叫做小巴里島。


小巴里島在核三廠的出水口附近,出發前,我們先去7-11補充糧草。在這裡發生了一件有趣的事。



衡衡是7-11狂熱者(嚴格來說幾乎每個小孩都是,後述)。昨天來逛的時候,他跟我分享了一個發現:有兩罐可樂,長得很像,只是一罐有英雄聯盟圖案,一罐沒有,價格就差了五塊。我跟他一起研究這兩罐可樂,還發現另一點不同:英雄聯盟那罐有防腐劑,一般的沒有。


衡衡發現這件事後,恍然大悟的說:原來就是多了防腐劑,所以多五塊啊!


今天來到7-11,衡衡知道小巴里島很遠,要坐公車坐很久。一進到7-11,他就跟我說:「我要去拿那罐有防腐劑的可樂!」


哲:「為什麼?」


「因為要坐很久的公車啊!」


到了出水口的站牌,我們才發現,站牌離真正的出水口,還有好一段距離。我們頂著大太陽走路,一邊走,一邊喊熱。衡衡拿出可樂灌了一口,然後感嘆的說:


「還好我買有防腐劑的!」


小孩的邏輯,常常不是大人所想啊。 


【跳海浪】 


抵達小巴里島的時候,剛過中午,非常非常炎熱。頂著大太陽走了好一段路的我們,趕緊跳下水。



這個灣澳地帶,離浪線有一段距離,相當平靜。礁岩海岸中,藏著魚群與陽隧足,偶爾還看見海膽。孩子們在這裡泡水游泳,看著魚群優游。這樣美麗的海灘,卻有一件事做不到。


這件事是阿修的夢想:跳海浪。


在今天出發前的會議,阿修就曾經表示,他想去一個可以跳海浪的地方。什麼是跳海浪呢?就是浪打來的時候,跳起來躍過它,等下一波來,再跳一次。


阿修很認真的看待這個願望,這是他覺得,在海邊最快樂的一件事。在會議中,我們一度因為這件事僵持不下。跳海浪,只有在沙岸才能達成,但有的小孩想要去岩岸,有的小孩想要去貓鼻頭看貓咪。這樣,該如何協調呢?


阿修是個單純而堅持的人。他堅持,每天都要喝他最喜歡的牛奶。他堅持,去麥當勞的時候要吃雞塊套餐。他堅持,在海邊最好的事,就是跳海浪。但阿睦不覺得,阿睦說,難道你要跳一整天的海浪嗎?但,阿修不是那個意思。他想要跳海浪,僅此而已。


我們後來決定,先去小巴里島,再去貓鼻頭,接著去一個叫做「白砂」的海邊。那時,我其實知道,這件事能達成的機會渺茫。但我想看看事情會如何發展。


從小巴里島的水中起來時,疲累的我們面對了這個難題:還要去白砂嗎?堅持的阿修當然依舊堅持,但其他人都覺得,已經「玩夠了」,不想去了。連阿修的好哥們衡衡,也跟他說,他覺得自己夠了。


但阿修還不夠。有一件計畫中的事,沒有達成,對他來說是很難受的事。


阿睦不想去白砂。他發起了一個他理想中的解決辦法:投票。

 

投票結果,理所當然,六個小孩中,只有阿修一人想去。5:1。


然而,投票結果是5:1,又怎麼樣呢?這樣解決了什麼問題呢?


這是一投完票,我問孩子們的問題。只有阿修一人想去,這件事在投票之前我們都知道了,那麼,為什麼還要投票呢?難道投票,阿修就不會不開心了嗎?難道投票,「不去」這個決定,就變得不強迫了嗎?


在這樣的狀況下投票,其實就只是把投票,當成實踐多數暴力的工具罷了。


我提出一個解決的辦法:如果,明天再去另一個地方跳海浪呢?阿修說,他只要可以跳海浪的地方都可以,在車城海邊跳也可以。他甚至也同意,明天再跳也沒關係。只要這幾天跳得到,那就好了。他是個堅持,卻又願意讓步的人。


隔天,他在車城海邊實現了這個願望,跳了一個下午的海浪。我問他滿足嗎?他說,太滿足了。 



【班卡拉蝸牛】 



走在山路上,在海邊樹林中,在馬路旁的樹下,我們時常撿拾到這奇特的殼,班卡拉蝸牛的殼。


這是只在台灣少數幾個地方有分佈的特有種。沿途尋找,也是旅途中重要的記憶。半我們度過漫長的步行時光。 


【原來有些事情,是不能用錢解決的】


走到貓鼻頭的時候,我們非常非常開心。歷經長時間烈日曝曬的我們,各自去買了冰和飲料。


佳佳買了一杯檸檬冰沙,被阿修打翻了。貞儀跟他討論要怎麼辦,阿修說,那就賠她一杯。佳佳答應了。


「用錢就可以解決了。」阿修說。



經過的我多嘴的說了一句,有些檸檬汁流到地上了,那要怎麼辦呢?阿修才發現還有這個問題。看來,得想辦法打掃乾淨了。貞儀陪阿修,一起去尋找拖把來拖地。


「這樣,就是『負面的一舉兩得』耶。」阿修恍然大悟的說。我在一旁聽了直接笑出來。


貞儀跟阿修,找到了貓鼻頭的工作人員阿姨,跟他借拖把。阿姨直接說,讓他來清理就好。貞儀跟阿姨表達,這是孩子弄髒的,他想要自己來弄乾淨。但阿姨說,小孩哪有不打翻東西的,這是他的工作,他來就好。


 阿姨堅持。貞儀詢問阿修,阿姨要幫忙他清理打翻的檸檬冰沙,他有什麼想法?


「那我給阿姨五十塊。」阿修說。

「阿姨如果沒有要拿五十塊,那怎麼辦呢?」

「那我給阿姨一塊。」阿修說。

「如果阿姨也沒有要拿一塊呢?」

阿修想了一想,沈默一陣子。然後說:

「那...我會很感謝阿姨。」

「你以前,曾有過這樣的感受嗎?」貞儀問。

「沒有。」


貞儀和阿修走回貓鼻頭的休息室。路上,阿修有感而發的說:


「原來有些事情,是不能用錢解決的。」


阿修牽起了貞儀的手,一起走回到休息室。阿姨正過來打掃,阿修跟阿姨道了謝。阿姨不知道,他做著他的工作,卻開啟了一個孩子,不一樣的眼光。 



【申請補助】


這次的自助旅行,我們建立了一個沒有用過的新制度。是讓小孩用提案的方式,來爭取經費。詳細來說,每個小孩可以自己撰寫一份遊程提案,或者組成一個小組一起撰寫,裡面要包含詳細的遊程、交通方式、以及預算。在第三天早上,各組輪流上台發表,然後眾人一起投票。每人手上的兩張票,決定了哪兩個提案,可以獲得補助款。


 雖然出外玩了一天,很疲勞,第二天的晚上,大家還是集中在交誼廳,努力撰寫。最後,一共生出了五個提案。



各提案票數接近,最後勝出的,是「山珍海味偽露營」和「Chē-gû-chhia thia-bîn-iâu」。其中「Chē-gû-chhia  thia-bîn-iâu」,計畫書從頭到尾,都是用台語白話字撰寫的。在報告時,撰寫計畫的阿睦,努力的把他寫的內容轉為華語,翻譯給其他人聽,獲得了第二高票的票數。



【7-11】


這一代的小孩,最愛吃的東西,最愛光顧的店,早就已經不是麥當勞肯德基,而是7-11。我們這一組,前兩天的每一餐,幾乎都在7-11解決。 


我曾聽過不少說法,想說服小孩不要吃7-11的東西(當正餐或零食)。我自己也說過其中一些:


(1)7-11的食物不健康。

(2)比起7-11,簳仔店更有特色也更需要幫助。

(3)7-11的東西比較難吃。

等等等等


這些說法,真的有說服力嗎?仔細想想,我覺得未必。



7-11的東西或許很多不健康,但我們平常吃的外食也沒多健康。麻醬麵就是大量澱粉跟油脂,便當的主菜大多是炸物。7-11裡面能吃到的青菜或許還更多,衛生方面可能也更好。


簳仔店對我這一輩來說,有種懷舊的記憶。但對這一輩的小孩來說,那是個陌生昏暗的地 方。確實很多小孩在沒有7-11的地方,會選擇簳仔店,但若有7-11在旁邊,7-11選項更多又有冷氣,對小孩來說也更熟悉。有什麼理由不去呢?


7-11好不好吃?見仁見智。我自己反而覺得,在我自己身上,是我自己對微波食物,帶有一種根深柢固的偏見。我覺得那不是「真的」食物,那是我沒有選擇的時候才逼不得以吃的東西。吃著微波食物我不會感覺幸福,我想吃用「煮」的食物,那種熱度對我來說跟微波不一樣。


這可能已經不是「好不好吃」的問題,而是一種對食物的「價值觀」了。對我來說,那不是食物,但對小孩來說呢?那就是食物,還是又好吃又方便的食物。旁邊要買其他東西隨時都有,到底有什麼不好?


經驗的落差,形塑了價值觀的落差。看著自助旅行裡的小孩一餐一餐選擇7-11,我想著的是這個。



【烤肉】


話說,其實前面提到的兩個最高票的提案,都是我們這組提出的。這使得我們今天的討論,陷入嚴重的膠著。 



要坐牛車,還是去烤肉?兩個選項都可以得到補助,聽起來也都很好玩。另外還有一件重要的事:我們答應阿修,今天要去跳海浪的。這是一件非做不可的事。


我們有一連串的願望:烤肉、坐牛車、跳海浪。想要都達成,其實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但小孩往往很難去決定要犧牲其中一個願望,所以,最後還是傾向把三個願望串在一起,變成一串相當緊湊的行程。


我看看公車車班,剛好有一班車快到了。我們趕緊往公車站去,沒想到還是錯過了。在恆春,公車不守時的狀況常常發生,不只會晚到,也會早到。我們只好等下一班車了。這時,其實已經早上十一點多了。


在等公車的時間,阿睦打了一通電話,給駛牛車的牛車松。牛車松陳慶松先生,住在大光。我們本來就是要先搭車前往大光,坐完牛車,下午回來烤肉,順便跳海浪。現在正好趁這時間,打電話跟牛車松預約一下。 


電話一打,才知道,要等到下午四五點,才有牛車可以坐。因為現在天氣太熱了,牛車松說,要等下午晚一點,天氣才比較適合。電話一掛斷,大家就決定,那我們先去烤肉吧!


一群人浩浩蕩蕩,進到車城農會超市大採購。佳佳是管錢的,隨時計算我們還有多少錢,還有什麼還沒買。阿修照例拿了牛奶,其餘的主要照昨天提案列出來的項目,把東西一一買齊。一個烤肉架,竟然只要69!全部買完,我們1600的預算,竟然還有剩一百塊。這一趟烤肉,一人花不到兩百塊。



來到車城海邊時,是正中午。我們扛著大包小包走到這裡,趕緊找個樹蔭,開始處理食材跟生火的工作。處理食材的工作,幾個女孩撿去做了,阿睦對生火有興趣,我在旁幫忙,讓這件有點難度的事可以順利達成。阿修跟阿衡, 原本說他們不會這些事。但我說,你們應該會把木炭放進烤肉架吧?阿衡馬上回應會。每個人,都可以找到他們能盡一份心力的工作。


終於生好火,孩子們卻都跑去玩水了。剩我自個人...自烤自吃。


後來換我去玩,其他人來烤肉。就這樣輪班,一直到夕陽西下。吃了好多輪,食物還是吃不完,最後還帶回去分另一組的吃。我都不知道,原來1500塊錢,可以這麼好花!



大概只有阿修跟衡衡,從頭到尾都泡在水裡。他們今天,真的跳海浪跳得很夠很夠。而原本要去坐牛車的阿睦,在下午四點時搖了搖頭,說他不去了。有時,衝突與矛盾,很難靠言談來解決。得靠著做些什麼,一起做些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