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自助旅行的旅費

自助旅行這個活動,前前後後辦了應該有十年了,一直以來,我們都被「自己帶錢」這個問題所困擾,想盡各種辦法而難以解決。為什麼這麼不想讓孩子自己帶錢呢?其實是有原因的。

首先,我們這邊會提供小孩旅費,再加上從家裡帶來的錢,就有點太多了。我們平均一天大概會給小孩200~250塊錢的旅費,這筆錢包含吃飯,交通,娛樂等等,總之跟旅行有關的所有花費都包含在內。除非是小孩受傷之類的緊急狀況,否則不動用公費,大人也參與這個規則,只是由於交通費較貴,每天比小孩多五十元。也就是說,小孩想跟大人借錢或要錢,一般來說也都行不通,因為大人根本也沒什麼錢!

這筆錢對旅行來說,其實不算拮据。以200塊錢來算,一餐吃個50塊錢,還可以剩下50塊交通費。如果去到比較遠程的地方,還可以申請額外的交通補助。對比較擅長規劃,或比較沒什麼物慾的小孩來說,最後一天常常錢會花不完。花不完的錢怎麼辦呢?必須繳回。為什麼這麼規定等等再說,先繼續談談「不能自己帶錢」這回事。

前面說到,小孩自己帶錢,錢就會變得太多了。太多錢會怎麼樣呢?這就有千百種可能了。對一些已經有規劃能力,習慣自助旅行的「自由」的小孩來說,就算帶個5000塊在身上也不會怎麼樣。但對大多數的小孩來說,則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許多小孩,平常沒有一筆「真正的零用錢」。什麼是真正的零用錢呢?意思是一本真正能夠由自己來支配的錢。像是每年過年得到的壓歲錢,爸爸媽媽幫忙存到一個戶頭,等你長大的時候再給你,這就不是什麼真正的零用錢,甚至連零用錢也不算,只是名義上算是小孩的錢而已,其實還是在大人的支配邏輯當中。再舉例,小孩平常可以拿到零用錢,但這筆錢「不能拿來買玩具,不能拿來買沒有用的東西,不能拿來買不健康的零食,不能拿來買含糖飲料……」,這也不能算是真正的零用錢,因為小孩其實沒有真正出於自己的思考與需求,去支配這筆錢。

對於沒有真正零用錢的小孩來說,到了自助旅行的處境中,可以說是他人生第一次真正處於「拿自己的錢買東西」的情境當中。在自助旅行的過程中,真的不會有任何大人禁止他買任何東西。初次面對這種情境,其實是極大的困難,有許多的小孩,都會陷入失控當中。

這也是為什麼,小孩帶一筆「急救金」、「預備金」之類名義的錢到自助旅行中,都很少拿來急救或預備XD。那是因為,這筆錢進到自助旅行的邏輯中,就變成一筆「真正的零用錢」了。要懂得怎麼花這筆錢,其實需要長時間的練習,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傾向一天給小孩一點錢,而不是一次全給。一次全給,多半會出現不少需要救濟的可憐人。

有時我們會說,小孩這種失控花錢的狀況,是平常被限制太多的反彈。譬如,我們會觀察到,許多小孩很難抗拒7-11,以及文具店的吸引,這往往是因為這是他們日常慾望累積的場所,自助旅行成為他們宣洩的場域,就跟大人血拚一樣。但有時候,失控也是因為經驗的缺乏,沒有思慮和規劃的經驗,就一時衝動把錢給花掉了。

於是,自助旅行的旅費規則,其實有點在設法幫助孩子體驗「真正的零用錢」。體驗規劃,掌握,支配自己的金錢,來完成短期(4天)想完成的事。在這樣的體驗中,「有限制又不至於太拮据」的金錢就很重要。當小孩因為自己帶來的錢,加上旅費,而變成大財主,大人就得開始煩惱,這筆龐大的金錢該怎麼產生教育意義了。

旅費的另一條規則,是不能把剩餘的錢帶回家。其實很多小孩質疑過這一點,原因是,他們想要把旅費帶回家當零用錢用。我們很不希望這樣。首先,這可能會干擾旅程的進行,小孩會為了帶更多錢回家,而刻意不花用旅費,吃很差的食物(譬如白開水加科學麵)。這樣子,旅費就失去原本的意義了。再者,有些家庭已經有一套給予零用錢的辦法了,額外帶錢回家,就可能干擾或破壞這一套辦法。

如果可以把錢帶回家,等於是透過參加營隊,來發給零用錢,這實在是一套很奇怪的邏輯。於是,我們決定禁止這一件事,但另外開放「自備旅費」的選項,也就是由家長自行跟小孩協商,來準備自助旅行的旅費。從前面討論到這邊,相信大家也可以看出來,這其實是一個高難度的選項,不只對小孩的難度高,對大人的難度也不低。但如果家長對孩子以及自己的狀況有充分的了解,並經過幾次的練習,其實小孩是可以完成的,而且,通常這是可以獲得最佳旅行體驗的選項。只是,需要做些功課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