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7台南塾自助旅行:大可組

文字:大可

回程路上睡了兩個小時沒有醒過
除了中間轉車
還擔心睡太沉坐過頭設了鬧鐘
第二梯我會再進化的,孩子




自助旅行通常分兩組
兩個大人帶一組
一組大概會有5-6個小孩
分組前每個大人會介紹自己的屬性
讓讓小孩可以自由選擇要跟哪一個大人
我那天就是光著腳丫介紹自己會去接觸大自然
我想去濁水溪
我要吃到飽
士哲介紹是要花錢花到爽

全部跑到士哲那組了

我的張力沒有做到位
一個小孩都沒有
慢慢回歸到有五個
四個從高雄來-宇,嗨,瑋,中
本來就認識的一群
也參加至少三次的自助旅行
還有一個從台南來的妙
還有兩個大人-猴跟青




自助旅行通常分兩組
兩個大人帶一組
一組大概會有5-6個小孩
分組前每個大人會介紹自己的屬性
讓讓小孩可以自由選擇要跟哪一個大人
我那天就是光著腳丫介紹自己會去接觸大自然
我想去濁水溪
我要吃到飽
士哲介紹是要花錢花到爽

全部跑到士哲那組了

我的張力沒有做到位
一個小孩都沒有
慢慢回歸到有五個
四個從高雄來-宇,嗨,瑋,中
本來就認識的一群
也參加至少三次的自助旅行
還有一個從台南來的妙
還有兩個大人-猴跟青




前往濁水溪的路上荊棘很多不好走
卻沒有影響小孩前進的動力
沿路一直問:到了沒?
可:你看到溪水了嗎?

講完我突然動作蹲低慢了下來
眼神專注的看著前面

事後瑋問了不下五遍:你剛剛看到什麼啊?




坦白說我只是走到有點累,動作比較慢
直接跟瑋說這個事實
更喜歡跟他講講幹話會更舒壓
我剛剛看到大鵬鳥
我剛剛看到有妖怪
瑋有時會很認真的相信繼續細問
有時會叫大人不要再開玩笑了
這樣的一來一往
歡樂度過炎熱的氣候

穿過一個難以度過的草叢後
溪水與泥土出現在我們眼前
小孩大人鞋子一脫包包一丟
直接朝泥土翻滾去了




濁水溪泥土質地分成很多種
我們待了一整個下午
最後是被當地警察在橋上吹哨驅離了

我繼續講事情的來龍去脈
會來濁水溪
主要得感謝當地人阿寬
在年初帶我認識這條母親之河
阿寬是個喜歡用在地素材研發許多玩具的玩家
每次有新發現
總是迫不及待的想與周邊的人分享
只是....他在今年四月化做春風長相伴了
到濁水溪也是對他的一種思念與感恩
謝謝他留下這份厚禮

所以因為阿寬帶領
還有事前的場勘
當天與當地人確認濁水溪的安全性
當下的確認溪水深度
確認安全無誤
得以下溪水




剛接觸泥土時
沙子成分很多
質地抹在皮膚上是舒服的
在泥土上潑水甩沙翻跟斗
大人小孩很久沒有這麼瘋狂與這片土地互動了
踩在不同地方的泥土上
腳有時好像踩在水床上
有時又整隻腳陷進去到膝蓋
感覺會不容易拔出來
青:這個泥土質地好像身體在吃冰淇淋喔!

幾乎是整個身體泡在泥土裡面
可想而知
衣服很難還在身上
小孩的褲子因為泥土過重
讓小孩也把褲子衣服脫到一絲不掛
這組有個女孩妙
她是個可以清楚表達的小孩
也在猶豫要不要脫掉上衣或是褲子
最後選擇穿著上衣,褲子脫掉,剩下內褲
青去跟妙確認她的內心狀態是否會難為情
或是會不舒服
釐清後是自在的
這個議題可能挑動社會的敏感神經
在海邊玩水時
有時會聽到女孩說:好好喔!男生都可以不穿衣服
穿著衣服玩水真的沒有那麼方便




穿著衣服褲子或是
脫掉一件或是到裸體
不管是男生或是女生
站在陪同的立場
只要你自在就好
頂多陪同的大人做進一步的確認

站在自己是當事者
其實我也只脫掉衣服
坦白說:自己當下還是有所顧忌
更不用說說裸體了
自己的顧忌不需要強加在小孩身上
也不要加在任何人身上

接下來有人把他的擔心加在我們身上了
當我們還在泥沙裡討論著
前一天的虎頭蜂出動了消防隊來摘蜂窩
今天會不會因為什麼危險
又要出動消防隊來救我們
我們互相提醒要注意安全
小孩一邊跳著水一邊確認著水底下的安全
那時
遠方傳來哨音
一開始以為誰在混亂吹哨
在橋上的遠方看到了警車與警察
吹哨鳴笛呼喊著:這邊不能玩水,趕快離開
上岸前往遠方的行李
準備拿行李離開
因為距離過遠
警察看不清楚我們要幹嘛或許他也很緊張
持續吹哨要我們離開




宇:我們要拿行李啊
妙:對不起啦!
警察:那個要去哪裡?
猴:鞋子被狗咬走了,我找一下啦!
就這樣慢慢的上岸
在河床間,還發現一台空拍機跟著我們
是有這麼嚴重到跟拍嗎
可能走上橋頭時
警察會在橋頭等著要帶我們去做筆錄
結果.....沒有
警察沒看到了

後來有看到西螺在地的臉書社團發一篇
有小孩在濁水溪玩耍,沒有大人帶
台灣對於自然環境的禁止靠近
時常在看到聽到
山上會有山難不能爬山
海裡會有海浪不能下海
那吃飯也會噎到到
可以不吃飯嗎?




危險的地方我們更應該有更多的管道
在一個安全的方式
去了解這個危險在哪裡
並非一昧的禁止
這不會比較安全
反而讓人更想探索

你知道當小孩有自主性時
他最想去什麼地方嗎?
7-11

大人:我們去吃早餐好嗎?
小孩:不要,不餓
大人:我們去7-11
小孩: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