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8 西螺自助旅行:士哲組

【自助烤肉】

從第一天,我們這組就立下了一個遠大的志向:烤肉。可以說,我們這幾天的旅程,就是由烤肉領導的。

為什麼想烤肉呢?一個重要的原因,應該是因為沒有人曾經在台南塾的自助旅行時候烤肉。這些小孩都知道,上次營隊發生了驚人的「旅費梭哈」事件,急著想幹些沒人做過的事。

那,就來烤肉吧。但要在藝術兵營烤肉,可不是容易的事。第一個困難的問題,是「垃圾」。

兵營是個半開放的空間,垃圾和廚餘相當容易孳生蚊蟲,所以每天都需要倒垃圾。烤肉的時間勢必在傍晚到晚上,但垃圾車在五點左右就來了。也就是說,我們會製造一大堆垃圾放到隔天,肯定變得超級噁心。

該怎麼辦呢?我們開始想盡各種辦法,讓垃圾歸零。

我們討論著,烤肉會製造哪些垃圾?主要應該是食物的包裝,塑膠袋。如果是自然材質,我們就可以燒掉或找地方掩埋,而不用擔心垃圾發臭的問題,還可以省一筆錢。有什麼辦法可以盡可能使用自然材質呢?且看我們表演。



第一天晚上飯後,我們逛著西螺的小夜市,發現一個堆放竹子的地方。這裡看起來應該是間露天的竹行。竹子不正是「竹籤」的材料?一小根竹子就不知道能剖多少竹籤了!

我們等了一會兒,遇見竹行的老闆,表達了來意。老闆幫我們挑了根竹子。多少錢?不用啦,直接送你們!

第一步成功,讓孩子們士氣大振。但真正的挑戰,在第二天早上。該怎麼逛菜市場呢?

我們打聽了菜市場的位置,第二天吃完早餐就出發採買。我們採買的包裝,是紙箱與葉子。


這個方法是我想到的。兵營和西螺的馬路旁,隨處可見「血桐」的葉子,相當大片。如果找到一個紙箱,用血桐葉分成一層一層,不就可以放很多種東西?我提出這個意見,孩子們覺得挺不錯。蒐集完血桐葉,到一間小商店要到紙箱,我們就進去市場採買。


我們這群人,似乎讓每個攤商都很新奇。一群小孩嘻嘻哈哈的,又是用紙箱來裝,看起來就很醒目。我們小組裡面,分成好幾個工作。有人負責購買議價,有人當駝獸,有人負責記帳,有人負責管錢。實際去買東西的時候,小孩七嘴八舌,聽到價格有時還面露難色,哪個老闆看得下去,任誰都算得便宜。最誇張的應該是香腸,從只能買三條,講到最後變成一人一條。


肉,香腸,烤肉醬,杏鮑菇,青椒,再去全聯買罐烤肉醬。刷子的錢省起來,到時候用一片竹子來抹就好。剩下,就差一包吐司。曾去過斗六的W說,斗六有間很大的家樂福,去那邊應該能買到最便宜的吐司。其他人不置可否,又有人提出想去斗六打機台的意見,於是就決定等去到斗六再買。


本來要返回兵營,處理食材了。路上,孩子們卻被一攤賣小卷的攤子吸引了。這裡的小卷好漂亮,老闆跟老闆娘又一直喊著要算便宜,小孩們就被說服,又買了些小卷。

可惜,這購買的過程,就少考慮了一件最重要的事:食材的保存方式。這點,到第三天烤肉時就會發現。


回到兵營,該冰的東西拿去冰,肉片也先醃漬。用來醃漬的醬料,可是西螺著名的陳源和醬油。下重本,絕對好吃!!

下午,為了傳說中便宜的吐司,我們去到斗六。午餐在一間非常強大的冰店解決。天氣極熱,當我們得知還要走兩公里才到家樂福時,其實有點卻步。但都來了,就走到底吧!

好不容易走到家樂福,兩個大小孩LO累得坐在椅子上滑手機,其他小孩發現這間家樂福裡面竟然有機台,全部都圍過去玩了。買吐司這件正事,反而是過了一兩個小時以後才開始辦。

買吐司之前,又發生一個插曲:賣場裡竟然有牛排試吃!小孩們吃了香噴噴的牛排以後,開始盤算著,要怎麼湊錢來買牛排。靠著合資跟精打細算,我們這組竟然一共買下了兩塊牛排!這已經快突破自助旅行奢華的極限!但這卻是靠預支隔天的伙食費換來的高級享受。


湊齊了牛排和吐司。回程的時候,大家都累壞了,沒有人想走回去。於是就用家樂福的紙箱做看板,試著招便車回去。花了不到十分鐘就有一位來幫忙。機會難得,小孩塞滿座位和車後斗,返回斗六火車站。W說,怎麼西螺人都這麼好啊?我說,這邊是斗六啦。


第三天傍晚,就是烤肉的時間。驚人的是,只剩下不到一半的人參與烤肉!


先是劈柴,劈竹子,耗費了大量的體力。到了傍晚,蚊子出動,所有人都被叮得快要崩潰。天氣又燥熱,讓人失去耐心。把肉拿出來,才發現有一塊牛排根本已經臭酸了!從斗六帶回西螺,雖然有用冰塊保冰,顯然還是不夠,連小卷也發出怪味,看來兵營的冰箱恐怕不夠力!

連平常最有定性的大女孩C,都崩潰躲到房間裡了。最後,剩下貪吃愛玩四人組,我,靜慧,YP留下來烤肉。有點落寞,有點荒謬,卻吃得好飽啊!印象最深刻的是烤青椒,整條不切放上去烤,咬下去會噴汁。醃漬一天的肉片也超級夠味,夾土司吃真的很讚。到晚上,天氣涼一點,其他組員才一一出來,吃點東西。後來,還是得要出門買鹹酥雞填肚子。

忘了是誰說,他終於懂為什麼沒有人在自助旅行烤肉了!不過,也算是創了一項紀錄啦。


【外星人與地球人】

一直以來,我都把「能不叫我老師」當作測量孩子彈性的指標。一般的孩子,大概在一天後可以把「老師」這個標籤拿掉,但也會遇到一些孩子,被框架束縛得緊,始終拿不掉「老師」這兩個字。

這次自旅又遇到一個這樣的小孩L。我幾次跟他反覆確認,他真的可以叫我羅士哲,但他仍然叫我老師。第一天,他說不習慣,第二天,他說不禮貌,甚至說我提醒這種事情很幼稚。我開始認為,這個稱謂觸及了某些核心的價值,值得處理。


我在第二天晚上闢了一個時段來談這件事。我先從日常的「阿伯」、「阿姨」等稱謂開始,試圖讓小孩們發現,這些詞彙隱藏著「年齡歧視」:只有年幼者有義務用稱謂稱呼年長者,甚至已經很熟識的年長者也是如此。L很不以為然,他說,不過是多兩個字,會怎樣嗎?

其實,大部分的歧視,也都不「會怎樣」。畢竟,只要善於忍耐,所有惡與不義都不會怎樣。

我試著舉其他例子。有些人,只能稱呼稱謂,不能稱呼名字。小孩最熟悉的,應該是哈利波特裡的佛地魔,要避諱稱為那個人。其實不只電影裡面有,現實世界也有,最有名的案例,應該是「領袖」希特勒。在台灣,也有這麼一位只能以稱為稱之的人物,甚至還有一種專屬文法:挪抬。「先總統蔣公」的稱號太偉大,其他文字不能跟他排在一起,所以刻意在前面空格,甚至空行。

小孩們很驚訝有這種事。我說,這種「稱謂」其實是在質疑我們的「資格」:我們跟他不平等,沒有資格稱呼他的名字。

L其實還是很難接受。他說,這不是資格的問題,而是禮貌的問題。我說,這不是禮貌的問題,而是道理的問題。如果我叫希特勒,你們叫我希特勒,我卻罵你們沒禮貌,這是什麼道理呢?

講到這裡其實就太多了,說真的,也不是道理的問題,是人生價值的問題。這個營隊太多太多,在衝擊L價值觀的事情了。


一會兒我們聊到自學,組裡剛好有兩個自學生。L很驚訝,問他們老師都怎麼上課,我舉手說我就是他們老師,就現在這樣上課。他超級震驚,又問,那你們有上國語數學嗎?他們搖搖頭。L說,這些都沒學,那以後會不會變笨蛋?

世界很遼闊。但教育的框架,卻未必跟得上世界無止境的湧動。一次一次接觸他者的機會,才是擴展視野的契機。孩子們開始說明自己的自學生活,大人們也舉了不少例子,對L來說,這或許像是外星球的事吧。

聊著聊著,另一組人回來了。正好Ann Chen走進來。

「ㄟ你看,她是國小老師哦,她會罵幹。」
「我才不會咧,幹!」

還需要更多外星球的事情,來震撼地球人的眼睛。

【色情】

這個有趣的插曲,為這一趟自助旅行畫下一個奇特的句點。「色情」這兩個字,大概是最後兩天在藝術兵營裡最常聽見的一個詞。

這個故事,得從西螺的書屋說起。這個書屋其實是螺陽文教基金會經營的老街文化館,裡面放了許多書籍,讓大家免費閱覽。對於西螺這樣的小市鎮來說,這樣的閱讀資源其實相當重要。這裡空間典雅,立意也好,路過時我就跟孩子們一起進去享用一番。


赫然,我發現角落有一櫃漫畫!雖然量不多,但有不少套經典日漫。身為重度漫迷,我一直對小孩不再看漫畫憂心忡忡。現在的小孩幾乎只看韓系的「冒險王」系列了,錯過很多真正精采的世界級作品。事不宜遲,我決定把櫃子裡每一套我看過的漫畫都拿出來介紹一番。

櫃子裡絕大多數的漫畫我都看過。包括《七龍珠》、《死神》、《神劍闖江湖》、《第一神拳》、《將太的壽司》、《美少女戰士》、《暴走兄弟》、《海賊王》、《鄰家女孩》、《忍空》、《死亡筆記本》等等。光這幾套,類型其實就非常豐富!《七龍珠》和《海賊王》當然是典型的少男冒險打鬥漫畫,但《神劍闖江湖》從前就有大量的女性讀者,因為劍心實在太帥了。小時候,我們還會拿著掃把對空放出九頭龍閃呢。我幼小的心靈是多麼為志志雄這個角色震撼啊!

《第一神拳》是拳擊漫畫,算是有用心在刻劃一個拳擊手的人生。《將太的壽司》可說是我對壽司知識的起源,雖然有點誇張,但不失為任是壽司文化的媒介。《死神》前期的畫風和故事都算是細膩,《鄰家女孩》是非常經典的安達充作品,《死亡筆記本》則適合喜歡推理類的小孩。我每一套都講得眉飛色舞,有的小孩確實就依照我說的去選擇,大女孩C挑了《死亡筆記本》,小男孩則挑了《忍空》(因為他覺得自己跟主角長得很像),大男孩O則翻了一下《神劍闖江湖》,又回去看他的歷史故事。

其他所有的男生,完全忽略了我狂熱的說明,目光只集中在兩套書上面:桂正和的《I”s》和《DNA》。


我一直覺得桂正和比較經典的是後期的科幻作品Zetman超魔人》,但在少男的世界裡,最知名的應該就是這部I”s》了。這部漫畫的主軸,是高中男生一貴,跟逐漸踏上演藝生涯的女同學伊織的愛情故事。但對少男們來說,重點都不是這些,而是這部漫畫裡的女生怎麼都穿這麼少!

這群男孩們,就像我所知每一個初見《I”s》這種漫畫的男孩一樣,為此而狂熱,長出了各種不同的情緒與行為。

大男孩L已經要升國中了,他一頁一頁翻,跳過所有劇情,找出每一個女生穿得少的畫面,然後驚聲大叫。升五年級的WH,還有Y也跟著翻找。另一部《DNA》裡面的女生穿得更少。對現在的他們來說,羅士哲怎麼介紹這些漫畫完全不是重點,而是找出每一幅裸露的圖片!

翻找,意味著什麼呢?這裡面包含著多種的情緒。

一種情緒,是興奮,看見某種禁忌事物的興奮。無論在生活中是否有明確的界線,社會上劃分「成人/兒童」的界線都影響著小孩。一種情緒,是性的感受。對於這個年紀的小孩來說,這樣子的圖畫肯定帶來了性的刺激。還有一種情緒,則是羞恥與罪惡。這種情緒是最糾結的,不只是因社會的觀感而感到羞恥,又因為自己感受到興奮,以及性的感受而感到罪惡。

這些複雜的情緒,在男孩們興奮地尖叫中浮動著,尋找著除了尖叫以外的出口。

其中最坦然的,應該是Y。他從一開始就表明,自己喜歡看這些東西。謹慎而守規矩的L則在觀察,看其他人的反應,來決定自己要怎麼做。W雖然興奮的參與,但我總感覺他有點置身事外,他真正在意的是自己的好朋友H在幹什麼。H的情緒,則是所有小孩之中最強烈的,他很激烈的表達對這些漫畫的厭惡,嚴厲的指責我怎麼可以介紹這種東西給小孩,然後奪門而出。

羞恥與罪惡,慢慢的變成「憤怒」。靜慧在附近的便利商店裡找到HH說他不想回到這裡,等我們看完漫畫再會合。

H離開以後,有一段時間,孩子們真的各人挑著自己要的漫畫來看。我自己很享受孩子們認真看漫畫的時光。

會合,走回營區的路上,H的情緒還是很強烈。他問我是不是有在看「色情漫畫」,意思就是看像《I”s》這樣的漫畫,我理所當然的說有。他一聽更氣,說我不但愛看,還推薦給小孩看,根本是個色情教師。他越講越興奮,越講越好玩。這時候,L決定好他要跟哪一邊了。HWL三人連成一起,反對色情,甚至在稍晚時成立了「反色情宗教」,大力打擊羅士哲可恥的色情文化!

傍晚,是我們這組烤肉的時候。趁著H還在室內休息,我跟其他幾個孩子聊聊剛剛在書屋發生的事。

我最擔心的,其實是Y。興起的「反色情」態勢,可能會對他這種明確表態喜歡的人造成傷害。在這次的討論裡,他還是如之前一樣坦白一致,表示自己就是喜歡看這些東西。L或許被這種坦白的氣氛,以及我的態度影響,也表示「在這個年紀,對這種東西感到有興趣本來就是正常的」。W也認同。年紀小的P,雖然也跟著鬼吼鬼叫,但他說他根本搞不懂大家在興奮什麼。而唯一的女生C,則說自己不知道那有什麼好看,所以沒有什麼興趣。

在這種年紀,對這種東西感興趣,確實就是正常的。然而,要如何面對自己身體和心理「正常」的感受呢?接受的人,有接受的功課,還不願接受的人,也有另外的功課。

當天晚上,HWL三人把羅士哲帶小孩看色情漫畫的事情,傳得所有人都知道了。雖然沒有人知道到底是什麼漫畫,甚至不知道到底什麼是色情,但是光聽就嗨翻了。H甚至跑去問大可,有沒有在看色情漫畫。大可回說,有啊,還看色情影片,不但看,還每天看。H快氣炸了,這什麼色情營隊!

這波反色情運動,持續到當天半夜。大人被逗得一直笑,小孩則是被H的氣話越弄越嗨,最後要用趕的才能把他們趕上床。Y則一直在這種氣氛中感到尷尬和受辱,因為他也變成了被針對的對象。我詢問了幾次他是否需要幫忙,他回答不用,但我還是一直覺得需要介入。


隔天早上,是這場插曲最後的結尾。在打掃前的集會中,H再一次指責我和Y,我則直接在公開的狀態下告訴他,我跟Y都因為被他針對而很不舒服,請他不要再用「色情」這個詞說我們。

Y來告訴我,他很高興我這麼做。我卻知道H一定覺得很錯愕,因為「色情」這兩個字,已經變成一種團體的語言遊戲,對他來說,他只是繼續玩這個遊戲罷了。在公開場合反駁是猛藥,可以讓行為即刻停止,但情緒卻不會被聽見,需要事後的說明來解釋這麼做的原因。

我和Y一同去找H,解釋我們覺得不舒服的地方。但H始終很難諒解,我為什麼可以拿這樣的東西給小孩看。對我來說,那不過就是漫畫而已,對他來說,那卻是羞恥與罪惡的梅朵拉之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