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西螺自助旅行 [大可安欣組]


人物介紹
大可:依然保持著一副要親近自然打扮與口吻
安欣:想尋找西螺七坎功夫高強的在地人
逸姿:以觀察員的角色,第一次參與台南塾的活動
鈞:第二次參加自旅,講話衝動,容易在打鬧中自己內心受傷,對小女孩又很懂得控制力道
恬:數次參加台南塾活動,很做自己的女孩,不容易妥協
田:第一次參加,年紀最小,不喜歡走路,用緩慢的方式融入大團體
牛:數次參加台南塾活動,很有想法也能表達,不輕易動怒
晴:數次參加台南塾活動,對小動物很有愛,對夾娃娃很有與生俱來的天賦
MoN次參加台南塾自旅,總是靜靜的在旁邊看書,對於金錢有規劃,去哪裡玩不太表達意見,其實內心是有想去的地方

丸:對於表達與堅持,展現的淋漓盡致,常與鈞產生口角,卻也與鈞成為好朋友




緩慢的開始
第一天剛到藝術兵營,分配床位,打掃完環境,大概三點左右,外面陽光稍大,其實兵營室內也沒有比較涼爽,想說孩子會不會很興奮要到街上走走,討論數回合,平均大概十分鐘沒有討論出結果,鈞會不耐煩,而找大家玩枕頭大戰,近六點,大家終於願意出門吃飯了。等待與觀察真的是陪伴孩子必備的心性。

孩子願意出門了,但是鈞有心事了


鈞主動透漏:大家都有玩,卻不願意幫忙把枕頭收一收,只有我自己一個人收?
我只是跟他們玩,打小小力的,結果那些人打很大力,如果我用力回手,到時候又變成我的錯?

我很喜歡到全家買賣一送一的冰淇淋,全家二樓又有免費的空間可以使用,重點是還有超強的冷氣,我們兩組總是可以在這邊相遇,孩子也愛上了這個環境,幾乎成為了我們動彈不得時,我總會提議:不然先到全家買冰淇淋吹冷氣討論。通常會得到不錯的回應

第二天漫長膠著的討論
第二天早上當然就是在全家二樓討論著要去哪裡,這個早上更是考驗大人的意志力了,早上要去哪兒?

鈞:我要去濁水溪
恬:我也想去玩水
丸:我不想去
牛:我也不想去

以上是強烈想去跟強烈不想去四人組
其他人都是偏向去濁水溪,卻還不至於會跳出來說:為什麼不要去?

安欣與大可持續的與孩子們溝通
幾個問題重複的來回確認
為什麼不想去?有擔心什麼嗎?

丸:要走很遠,又要穿越叢林,又沒有車子可以到,又會弄得很髒(最多理由,非常堅持不去濁水溪)
牛:我可以全身濕,濕大腿以下都可以
(這個可以濕的高度隨著討論時間的加長,可以濕的高度越來越高)
恬:我只要去濁水溪,哪裡都不想去(一種堅定不妥協的口吻)
鈞:那你們不要去阿!我們自己去

(常常用一種惹怒他人口問在對話,尤其會跟丸進入一種唇槍舌戰,你來我往,誰不讓誰,偏偏丸可以清楚表達,這個部份鈞會顯的劣勢,團體會陷入一種僵持無法對話的狀態)


幾次之後,大可跟安心先跟鈞溝通討論事情的態度
我知道你很想去,但是我們得尊重每個人的意見,好嗎?
你知道這樣討論達不到你要的目的,你知道嗎?
可以稍微按耐情緒,等其他人講完嗎?

大人會一直在僵持的不動氛圍,尋找適合切入的角度,時常是敗興而歸,那個角度實在太小了,有多小?我來講下一趴

要天然濁水溪還是要有水就好的親水公園


濁水溪附近走個親水公園,沒有人去過,下午兩點才有開放
大人提議:還是下午再去親水公園?早上去其他地方呢?

先公佈答案:這組小孩只能活在當下,早上沒有解決,難以決定下午去哪裡!卻在第三天去了親水公園

丸:那裡要玩什麼(產生好奇,態度軟化了)
牛:可以喔(感覺不會濕太多)
鈞:好拉!可是我還是很想去濁水溪(口氣稍做調整了,跟丸終於有共識,而且沒有口角)
恬:我不要,我只想去濁水溪(依然篤定堅持的語氣)

好想哭喔!大可跟安欣又陷入一種無語問蒼天的狀態,不然搏杯好了拉,我最後真的打算有想要帶他們去西螺媽祖廟福興宮問媽祖,還好達成共識了。


深呼吸,看看窗外,停一下,大可安欣聊聊天,舒緩心情
牛奶糖,妳要去濁水溪嗎?
可以阿!不要濕到上半身。
你可決定你要濕多少,可以決定要維持乾淨或是弄的髒兮兮

丸,其實走路大概十五分鐘(大可為了要形塑情境,之前跟孩子講要走路一小時,還要穿越叢林,看起來段話下太猛變成丸堅定不去的理由),叢林只是一些雜草,不會到很多,你可以自己決定要下水多少,要多髒,完全可以自己決定,你要不要試試看?

溝通到這裡,已經達成共識了,安可組可以前進了,台南塾的自助旅行,一直把過程的討論甚於去哪裡玩,這也是大人需要不斷的練習跟孩子的對話。


猜猜看
誰最喜歡在濁水溪玩?
誰最早想離開?
誰玩得最瘋狂?
到濁水溪他們最想做什麼?

這些孩子在濁水溪待了多久的時間?
 Part2


恬:大可,我想走了,褲子都是沙(最想來的最早想走,小孩就是這麼真實的捉摸不定)
丸:大可,還好我有來,這裡太好玩了,應該要跟溪水說對不起的,溪水並沒有這麼討厭(這也翻盤的太徹底了吧!而且還願意跟溪水道歉)


全部孩子:大可,你要開始水上飄了嗎?
(眾所期待到底要怎麼飄)
就是奮力拼命跑過濁水溪
找大家一起試試看
一種當我想要試試看,沒有任何事情可以阻饒我的信念

因為我們到的時間是中午,非常炎熱的時段,待在橋下卻很涼爽,大部分孩子一個多小時就差不多都要走了,沒有要多待,我自己想過去玩進階板的泥巴浴,不知道是否有孩子會跟上來

瘋狂兩小隻想跟著我去冒險
大可,你要去哪裡?等等我,我也要去

田跟晴玩得很瘋狂,泡在泥巴浴,有點好奇,有點害怕,有時腳會陷入在泥巴裡面拔不出來。
還在累積經驗的年紀,冒險的經驗可以累積對世界的好奇。


這一組的特性常常有難以前進,難以決定的狀態
類似事情又發生在參觀完醬油工廠之後
那時正值太陽最狂妄的的下午一點

安欣:我們一起到7-11去輸出明信片好嗎?
恬:不要,我的牙齒剛剛咬到很硬的東西,我想回去兵營休息
在現場又僵持的半個多小時
這個時候,小孩會有一些類似的語言

不然你自己先回去阿
太陽很大耶!趕快拉

這時候,恬是完全不會受到抱怨與威脅影響的
也不會有什麼情緒的反應
依然會酷酷的堅持著他的想法
讓這種情緒發酵到彼此都有點受不了了
我想試著讓大家可以稍微移動一下
不一定要去哪裡,但是先到舒服的地方

大可:可以找到陰涼處討論嗎?這裡我已經熱到不知身在何處了

用一種平輩祈求的口吻告訴每個孩子
終於鬆動了所有孩子的堅持
一方面真的很熱,一方面稍微動一動,邊走邊聊天
有時效果比待在原地好
那要哪個陰涼處討論?
其實走路的過程再關心恬的牙齒與心情
理解她的不舒服
自然的恬說出:7-11快到了,不然先去那邊吹個冷氣好了



每次恬的鬆動讓我感動萬分,那是多麼的得來不易。
對恬,對我與安欣,對周遭的孩子與大人,都是一個經驗。

帶小孩自助旅行或許不見得可以馬上改變孩子什麼
我們會在每個孩子心中
種下一顆尊重的種子

大可20190909在慕紅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