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夏] 塾長阿哲巡迴演講



嗨,大家好,我是台南塾的羅阿哲。今年的暑假,我一樣撥出了一些時間來進行巡迴演講,順便旅行。

我的專長是教育,哲學,以及傳統音樂。底下是我列出來的講座題目,各位可以看看,對哪一項比較有興趣。如果有希望我講些其他題目,也歡迎另外跟我說。這是我的FB


講座收費

10人以下:1600/1小時
10人~15人:2000/1小時
15人以上:2500元/1小時

【場地需求】

主辦方要自備投影機,以及擴音設備。假如是傳統音樂相關的講座,則需要有麥克風及麥克風架。

【講座題目】

【教育】

1)動腳動手跑田野-田野教育簡介
我將台南塾這幾年在文化、歷史、民俗方面的教育成果,匯集為「田野教育」這個概念。這場講座,我會介紹「田野教育」是什麼?怎麼樣帶孩子走進「田野」,發現在我們身邊,卻不為人知的祕密?
理念簡介
2)合作式教育-台南塾的故事
台南塾的核心教育理念,是「合作」、「思考」、「在地」,尤其「合作」的理念,是台南塾實踐教育的核心。這場講座,我會介紹什麼是「合作式教育」,以及台南塾如何實踐這套理念?
理念簡介
3)遊戲X教育
遊戲跟教育碰在一起,會爆出什麼火花?絕對不只是課堂上玩的積分遊戲,蓋章換獎品。從孩子的遊戲裡,我們可以看見各種發展與人際的議題。遊戲是一個獨特的平台,聯繫著大人與小孩,想像與現實。這場講座,我會談談關於兒童遊戲的種種觀察,以及一點實境遊戲設計的理念。
理念簡介
4)猜想與反駁-小孩的哲學課
《猜想與反駁》是哲學家波普Karl Popper的名著,這兩個概念,便是哲學思考的原動力。我用這個概念,設計了一套小遊戲,來帶小孩們玩哲學。這場講座,我會分享這套遊戲,並分享我對兒童哲學教育的想法。
理念簡介

【哲學】

(5)哲學與漫畫

                哲學往往被當作讓人望而生畏的深奧學科,我想透過這個講座,來告訴   大家哲學人在日常生活裡,會怎麼思考。剛好我是個重度漫迷,我會挑幾部我喜歡的漫畫,從中延伸來談幾個有趣的哲學理論。

                    預計會談論「蟲師」,「絕望先生」,以及「沉默的艦隊」等等作品。並涉及齊克果,以及海德格的哲學理論。不要有負擔的來看漫畫,聊哲學吧。


(6)現象學導論

                  現象學是20世紀誕生的一個新的哲學學門,它非常關注人類的經驗,情緒,以及人生活於其中的世界,並以「重回現象本身」的態度,重新考察各種哲學問題。

                      這個講座,我將從一顆骰子的經驗出發,帶大家重新思考,我們是如何經驗這個世界?人與人之間如何相互溝通?我們和他人如何共享彼此的經驗?這些看似深奧的問題,其實可以透過一顆玩具骰子,來解答。


(7)哲學心理學:論焦慮

                 哲學家不僅僅對形而上的問題提出看法,對人類具體的生存困境,也提出各式各樣的分析。焦慮,在現代人的生活中無所不在。但何謂焦慮?焦慮這種情緒,是在指出什麼樣的處境?向我們暗示什麼意義?

                     我會談談海德格,齊克果等哲學家,以及羅洛梅等心理學家,對於焦慮的分析。這個思潮,常常被冠上「存在主義」的名號。如果對存在主義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在這個講座聽到你感興趣的東西。

            
(8)漢娜鄂蘭與平庸之惡

                 「平庸之惡」(the banality of evil)近年來在台灣的公共輿論圈,成為顯題。大家把這個詞當成口頭禪,但卻似乎少有人關注,鄂蘭究竟在什麼脈絡下提出這個概念,以及平庸之惡,和鄂蘭本身的思想的關聯。

                       這次的講座,會介紹鄂蘭思想的幾個核心概念,譬如她對「勞動」,「工作」,「行動」,以及「極權主義」的分析,讓大家對鄂蘭的思想有初步的認識。再切入她提及平庸之惡的著作,《艾希曼耶路撒冷大審紀實》,來更深入了解平庸之惡的概念。


【傳統音樂】

(9)唱歌唸曲話古早-台灣傳統音樂概論
台灣人,唱什麼歌?為了回答這個問題,我開始探究台灣的傳統音樂,發現一個精采的天地。這場講座,我會跟大家介紹屬於台灣的音樂,帶大家找回屬於台灣的耳朵。我也會用月琴現場演出。
(10)唸歌教唱-江湖調&工尺譜
「我來唸歌囉~」這首勸世歌,是很多台灣人的共同回憶,也是傳統藝術「唸歌」的基礎。這個曲調,正式名稱其實是「江湖調」。這場講座,我會跟大家分享江湖調千變萬化的面目,也會教大家台灣的DoReMi:工尺譜。
(11)台南音樂-牛犁歌&太平歌
英台淚送山伯離去,唱起悲戚的「送哥調」。這段哀戚的曲調,卻是來自嘉南平原的廟埕,歡樂輕快的「牛犁歌」。這場講座,來自台南的我會跟大家介紹這種故鄉的特色音樂,以及台南神明的生日快樂歌:太平歌。

【報名方式】

以下是目前我可以安排的日期:7/8~7/13,7/24~7/26,8/1~8/5,8/10~8/14

如果有意願邀講,可以直接跟我詢問詳情。請點我的FB

3 則留言:

  1. 2/6 預約
    下午(4)猜想與反駁-小孩的哲學課 新竹 何依倩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您好,想請問講座是否適合學齡前前的親子講座呢?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