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水溪河精靈的故事(Day1,Day3)

Day1


(1)   沒有人的時候

比最早最早的人類出現在台灣還要更久以前,我就已經在這裡。從東邊的高山上溜下來,溜進長滿苦苓和台灣欒樹的樹林再繼續滑,滑進長滿菅芒的草埔地。有時候遇到硬梆梆的石頭,我就轉個彎;有時候遇到軟綿綿的泥土,我就用力衝。

衝啊衝,衝進這片像個大肚子的內海裡面。好舒服啊。抬頭一看,正好看見夕陽,晚一點,就能看見滿天的星星。我是這條大河的精靈,那個時候,我還沒有名字。



(2)   紅樹林迷宮

有時候,天空上會飄來英仔草的種籽,飄到我身旁的泥土上,就開出一大片黃黃的英仔花。有時候,內海的海水,會飄來一些紅樹林的種子。這些樹不怕鹹,在我流進內海的地方生根。有從泥土裡伸出氣根的五梨跤,還有開小白花的欖李,還有更多我也不知道名字的樹。

這些樹一棵一棵連在一起,把整個內海的海岸都佔滿了,變成一大片紅樹林。像一個大迷宮,有泥土的地方,就有他們。紅樹林來了,白翎鷥也來了,暗光鳥也來了,大管仙也來了,khōng-khiang仔也來了。這是一個好熱鬧的迷宮,我喜歡用我的手抱住他們,把身體貼在泥巴上,仔細看看這些可愛的小傢伙,看他們長大。

(3)   西拉雅獵人

不知道過了多久,終於有人類到了我的身邊。這些人是西拉雅人。他們追著梅花鹿,來到了我的身邊。靠著我灌溉的野草,可以養活數不清的鹿群。西拉雅人會去獵梅花鹿,剝下鹿皮,當成小孩的外套割下鹿肉,當成寶貴的糧食。

他們在我身旁,用竹子跟草搭房子,住了下來。有時候他們到我身上取水,抓魚,有時候他們來摘我身邊的果樹。這裡變成了他們的家,也是我溫暖的家。他們幫這裡取了一個可愛的名字,叫做Saccam,是港口的意思。

(4)    海盜商人,新港溪

大概是離現在400多年前吧,有更多人進到了內海裡面。他們是一群「海盜商人」。他們來尋找適合的基地,有人住在這個小島,有人住在那塊海岸。有的人是黃皮膚,有人是白皮膚;有人是黑頭髮,有的人是紅頭髮。每個人,都來自不一樣的故鄉。

其中有一群商人特別厲害,他們是荷蘭人。他們的武器厲害,人又多,趕跑了其他海盜,也趕跑了住在我身邊的西拉雅人。但他們還是喜歡在我身邊,喜歡跟我住在一起。他們搬到另一塊溪墘,取了一個跟Saccam有點像的名字。

Shinkan
,新港。這也變成了我的名字,新港溪。

(5)    安平天后宮

住在我身邊的人越來越多了,他們做著不一樣的事情。打獵捕魚,取水行船。有時候,也打仗。一個叫國姓爺的漢人大海盜,有一天就闖進內海,把荷蘭人給打跑了。有砲彈掉到我的身體裡,也有人掉進來。

國姓爺打贏了。靠著超級多的士兵,還有砲彈,還有在船艙裡的一個女神。她是一個掌管海洋的女神,可以保佑人們在海上一切平安。女神的名字,叫做媽祖。

在荷蘭人的城堡旁邊,國姓爺替媽祖蓋了一間廟。保佑出海平安,保佑他新的基地平安。有時候我會看見媽祖跟他的部下,千里眼還有順風耳,到我的身邊來散步。我會跟他們揮揮手,開心的說「你好!」

(6)   1823大洪水,開墾

漢人的國王一個換一個,他們的田地也越挖越多。種稻子,種蕃薯,種甘蔗。草埔地不見了,梅花鹿不見了,西拉雅人越搬越遠,房子則越蓋越多,越蓋越漂亮。我發現我家好像有點不一樣了,但我還是一樣,慢慢的滑進內海,這個漢人取名字叫「台江」的地方。我還是好喜歡這裡。

但是,離現在一百多年前,1823年的時候,發生了一件大事。

那時候,有一個超級大颱風來到台灣,刮超級大的風,連續下了好幾天的超級大雨。在北邊,有一個我的好朋友,叫做曾文溪。他被颱風灌滿了一肚子水,就一步小心,把所有水跟沙,一次全部吐了出來。

水沖過農田,沖過房子,沖過廟宇,沖過樹林,沖過草地,沖進台江內海。才沒幾天的時間,整個內海竟然變成了陸地。內海不見了,我的身體卻變長了,長到直接通進海裡。

(7)   養殖

我緩緩的流過這片新長出來的土地,不久以後,英仔草會過來吧,紅樹林也會過來吧。我慢慢的流過,看看這片什麼都還沒長出來的土地。媽祖婆再我的背後,跟我一起看。

這塊地太鹹了,種不太出東西。有的漢人就跑過來,在這裡養魚。我的身旁出現一片一片的漁塭,養白白的虱目魚。我也變得好鹹好鹹。後來,大家就不叫我新港溪了,改叫我鹽水溪了。

從關廟出發,經過歸仁跟永康,在安平出海。我身上每個地方都有了名字,記住這些名字,你們就可以找到我,找到從你們身邊流過的鹽水溪。

(8)   海邊

從安平的沙灘往北邊走,會看到一座大橋。橋底下的大河,就是我的出海口。在海水裡,你就可以摸到我,涼涼的身體在空氣裡,你就可以聞到我,有點鹹鹹的味道。

你們覺得,我是長什麼樣子的精靈呢?是高是矮,是胖是瘦,頭上有長角嗎?還是多了一條尾巴?身體是藍色還是灰色,還是看不見的透明色?

這幾天,我們會從下游的出海口,一直走到上游的源頭。每天每天,我都會有不同的樣子。或許走著走著,你們就會更瞭解我是誰。我的身上藏著很多的材料,你們可以拿走這些材料,在最後一天,把我的樣子拼出來,然後告訴你的家人跟朋友,鹽水溪,到底是一條怎樣的河。

Day3

【河說】

()朋友們

~朋友們,這三天你們走在我的身旁,一路上說了好多新鮮有趣的事,讓我豎著耳朵聽的好專注,還忍不住嘩啦啦的笑了起來,不知道你們有沒有聽到呢?對了,你們跑到我的身上坐船的時候,實在搔的我好癢啊,忍不住不停的扭扭身子,船也跟著輕輕擺動了起來;有時候你們連船也不坐了,直接光著腳丫子跑到我身子上輕輕踩水,這回倒像是按摩一般,讓我全身都覺得舒舒服服的,糾結的筋骨都舒展開了,認識了你們這群新朋友們,我真的覺得好高興啊!

朋友們,不知道你們是不是也比較認識我了呢?這幾天,我好認真的觀察著你們,覺得你們應該是可以信賴的好人吧,我有這樣的直覺,所以我想和你們說件困擾了我好久的事,不知道你們能不能幫上忙,如果可以,那就真是太好了啊。

()廢水汙染

我從東邊的高山一路溜到西邊的海裡頭,原本過著既舒服又自在的生活,但從民國60年代開始,有些事開始不一樣了,在中、下游的地方,人口變的越來越多,出現了好多工廠,也出現了更多的房子,他們從我身上拿部分的水去灌溉農田,拿了好多的水到工廠裡,也拿了不少水到家裡面使用,這也就算了,可惡的是他們沒有把使用過的污水處理乾淨,就直接送回我的身體裡來,讓我乾淨的身體再也回不去了,總是散發著臭臭的味道,看起來還黑黑的,甚至還會漂著奇怪的東西,髒的讓人們不再來找我玩、不少鳥兒朋友們也離開了,生活慢慢變的孤單起來,還給了我全台灣十大汙染河川這樣不名譽的綽號,光想起這件事,我就覺得好難過啊,雖然現在出現了些淨溪團隊,努力的想辦法讓我變乾淨,但大概還要花上好一陣子,才有可能回復我清澈的模樣吧。

我是個喜歡分享的人,但被欺負的時候也會忍不住生氣起來,親愛的朋友們,當我們住在一起生活,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一起開開心心的呢?你們可以幫幫我嗎?

【住戶們說】

()生存的必要之惡

我們也知道鹽水溪很委屈,但這實在沒辦法啊,每戶人家
裡都需要水才能生活,農田需要水才能養活作物,種出水
稻、甘蔗、西瓜,這附近的一大片工廠,也都需要水才能
製造出肥料、紡織和食品,發展科技工業,我們靠著這些
產業來養活自己,強化台南的國際競爭力,希望能越來越
進步、讓生活越來越好,因此做出一點點的犧牲,實在是
不得已的啊,我們也蓋了不少汙水處理廠,想辦法解決廢
水的問題,希望能好好保護鹽水溪,大家都很努力了,雖
然有些工廠還是會趁半夜偷偷排放;也有些時候因為經費
不夠,只能選擇部分的廢水來處理,但既然鹽水溪是我們
的朋友,大家住在一起,互相一下、少計較點,不是很自
然的事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