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過好節-四月兒童節





文: Kara

要進行這一門「陪孩子過好節」課程,總得要追朔每一個節日最初在創立的故事,知道了故事,才有了能夠延續每一個節日當初在創立的精神及意義。
尤其,四月份的兒童節可是關乎於我們的主角-小孩阿。



所以課程的一開始,我便大膽的詢問小孩,是否知道任何跟兒童節有關的故事?或是有沒有曾經度過的美好兒童節活動?小孩全部回答,什麼都不知道,至於兒童節的美好回憶,大概就是出去玩之類的。
我更進一步的開始丟了餌給小孩,說道:這是跟你們最有關的節日了,我認為你們必須要知道相關故事才行。於是我便開始說起故事了。
小時候,最喜歡聽故事的時候是昏昏暗暗、點著一根蠟燭的,到現在長大的時候,最愛的時光之一,也是喜愛靠在火堆旁聽故事,想要分享這樣子的美麗時光給小孩,於是我便點起了蠟燭、關掉了燈光,拉著小孩躲在桌子底下或坐或蹲,我們一起圍繞著聽卡拉說故事。小孩各個興奮莫名,我也是興奮。



【簡易版故事說明給大家】
原來,國際兒童節的由來是,當初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發生,導致許多的小孩被屠殺、被虐待,而那些有幸仍活著的小孩,甚至連基本的生存權都有了問題,他們被拉去做童工,有時候一天吃不到一餐、甚至一天得工作十小時,有一些大人知道了這樣子的問題,於是決定創立這一個節日,希望藉此能夠提醒眾人,即便是小孩,也是一個生命、也是一個人,應該也同樣享有最基本的生存權、受教權、發言權等等...。


只是,我問了小孩,身長在台灣的你們,好像不曾遇過這樣子的問題,那我們該怎麼紀念我們的兒童節呢?看小孩一點反應都沒有,我繼續接口到,其實我有發現一件事情,在台灣阿,大人跟小孩很少有機會能夠好好的說話跟聆聽,大人其實對你們(小孩)在想什麼很好奇,只是沒有機會好好的去問你們;而曾經身為小孩的我,也對大人擁有過許多的疑問,但是總找不到好的時機問問題,所以這一堂課,我們就一起來解決這一個問題,以此做為紀念兒童節的方式吧!







【活動一:大人對小孩的問題】
在課程開始前,我分別找了各式樣的大人,他們分別有各自想要詢問小孩的問題,而我要求大人首先將問題以簡單的圖畫呈現在紙卡上,之後我便會錄一段大人的問題影片,小孩屆時便會挑選有興趣的圖卡,並且我會撥放話下此圖卡問題的大人影片。以下挑出幾個我還記得的,小孩回答大人有趣的問題例子:
(1) 如果你可以決定你大便的形狀,你會想要甚麼形狀?
(2) 如果你放屁就可以飛去你想要飛去的地方,你想要飛去什麼地方?
(3) 如果你生活在海底,你想要你的鄰居是誰?
(4) 如果大山媽媽會走路,走到了你的面前,你會想要跟她要甚麼禮物?
(5) 如果你身上沒有穿任何的衣服,你會想要在身上畫什麼圖案?
(6) 如果你有一間小店,你希望賣甚麼?
(7) 如果你可以住在海底,你想要住在什麼樣的房子?
(8) 如果你可以騎任何的動物出去玩,你想要騎什麼動物?
(9) 如果你在路上遇見了在圖卡上的外星人,你覺得他的家會是什麼樣子?
(10) 如果爸爸和媽媽同時掉入了海裡,你會選擇先救誰?為什麼?


其中有兩個問題,我請外面的小孩(非台南塾學生)來詢問小孩問題,而小孩想要詢問小孩的問題也真是有趣極了,
(a) 如果你生了一個小孩,他沒有手沒有腳,你會選擇拋棄他?還是繼續撫養他?
(b) 如果你看見一位女生,他討厭粉紅色、他討厭穿裙子,你會不會覺得他很奇怪?

在(1),阿容回答想要冰淇淋形狀,
在(2),阿諭回答想要飛去新世界,我追問,新世界裏頭有什麼?阿諭回答,有一大片的叢林可以供他冒險、有山有海,阿諭想要在新世界裡頭當飢餓遊戲的主角;
在(3),阿容回答想要有美人魚作他的鄰居;阿諭回答想要有海龍王;
在(4),阿諭回答想要觔斗雲、想要金箍棒
在(7),阿芸回答一樣想要住在家裡;阿容想要住在城堡裡;阿諭回答想要住在無底洞
在(8),阿和回答想要騎烏龜;阿容回答想要騎公主騎的馬;阿芸和阿淇都回答也想要騎馬;阿諭回答想要騎一隻豹。
在(b),令我訝異的是,所有的小孩都立刻回答不會奇怪。

最後在總結這一個活動時,我聚集了小孩,跟他們說明,這一些問題都是大人認真的想了一些時間,決定好好地提出來向你們(小孩)詢問的問題,既然這一個活動是大人設計的,那中場休息後,下一場活動,我們就來『玩』大人,換我們來設計問題詢問大人。









【活動二:小孩對大人的問題】
我再接再厲的刺激著小孩,你們(小孩)一定也有很多想要詢問大人的問題,這一次可能是唯一一次你們能夠好好問大人問題的機會,所以我希望你們每個人都能夠好好的想一想,你們有什麼事情是想要知道大人在想什麼的?

不出我所料,說到『玩大人』,小孩精神都抖了起來,只是阿和在設計問題時,因為圖畫畫不好,於是便拒絕繼續遊戲,只是想要在一旁觀看,而其他小孩則是卯起來開始設計,可惜的是,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只要求小孩設計一個問題:
阿諭:你們大人的腦袋,究竟在想些什麼?
阿芸:你們大人(女),喜歡留長頭髮還是短頭髮?
阿淇:為什麼你們(大人)都一直在滑手機?
阿容:  如果你的身上只有一千元,你會怎麼花那一千元?






當小孩設計好問題後,已經蓄勢待發準備要去「圍堵」大人了。只是,我跟小孩說,你們這樣是會嚇跑大人的,你們必須先作活動說明才行。
小孩於是開始了思考,接著我也幫忙當小孩在說明活動的「大人」對象,練習一些時間後,我們才出外隨機挑選大人,以下也簡單挑選幾個大人回答的有趣問題:





阿諭的問題,小孩找了一位有著小孩的爸爸,爸爸聽完阿諭在解釋問題後,先是愣了一下,接著解釋,我們的頭腦老是在想著,該怎麼好好地把你們平平安安地養長大。小孩聽完後,有些不好意思的竊笑著。
阿淇的問題,小孩找了三個大人,回答的答案都是,手機裡頭可以知道很多事情,可以長知識阿!





阿容的問題,小孩得到了回答是,那位大人想要用一千元賺更多的一千元,可能是買股票、可能是賭博
。有趣的現象是,小孩聽了普遍都點點頭的表示,真是聰明的大人啊。

活動接近尾聲時,我以『讚美』來結束這一門課程:「小孩,在這兩個活動中,你們幫忙解決了大人的疑問、也把你們心中對大人的問題勇敢地問了出來,我覺得你們讓大人有機會更認識你們、而你們也更認識大人了呢!」


【挑選的過程】
在小孩尋找適合人選的對象時,我發現了有趣的現象,小孩也不是真的隨機挑選,反而是有目的性的、有意識性的在做挑選,小孩特別喜歡尋找老人、有小孩的大人、女人、曾經看過的人,阿諭更甚而直接指出,看哪,那個男生有小孩,應該比較善良,我們去找他吧!阿和則是指著一個在收聽阿彌陀佛吟誦的男子,問他為什麼,阿和說,因為他在聽阿彌陀佛。








這一次的兒童節活動,孩子有機會好好的練習聆聽與說話,聆聽大人的問題、回答大人的疑問;孩子也有機會好好的練習思考與表達,思考問大人的問題、向大人表達自己的問題;

雖然這一次的兒童節,我並不沒有帶給小孩習慣擁有快樂的方式-陪伴遊樂園遊玩、吃大餐、買玩具等等,但我相信,這一次的兒童節是使孩子印象深刻的,我期待,孩子在未來回憶兒童節做過那些快樂的事情、或是特別的事情的時候,不會再懊惱著腦筋浮現的一片空白,而是能夠擁有一絲絲的記憶流串在孩子的心頭裡,那就是我所能給予的,給予孩子們最珍貴的兒童節禮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