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過好節- 五月母親節



文: Kara

母親的樣子

孩子們陸續的到來,我先與孩子們玩了一下樂器,聊一聊早上彼此的生活小事後,便要孩子們將注意力轉向我,我跟他們說,這一次的母親節,我想要跟你們大家一起製作出一個記憶拼圖送給媽媽-關於你們跟媽媽的共同記憶故事。


我首先告訴孩子,每一個人都有與母親的共同記憶故事,而每一個人記憶中的「母親/媽媽的樣子」,跟其他人「看見」到你的「母親/ 媽媽的樣子」,有趣的是,並不會一樣,更者,非常不一樣。哪裡不一樣?為甚麼不一樣?就來瞧瞧看吧~

我告訴孩子,大部分你們的媽媽,我都看過,不過我的媽媽,你們可就不曾看過了,我將我記憶中母親的感覺/樣子畫了下來,並且要孩子們好好的去想像,因為我記憶中母親的樣子/感覺,並不是個正常的人類。




我記憶中,母親的樣子/感覺給我,是隻暴龍。孩子看再看到我抽出的畫紙後,各個大笑著。我要他們猜猜看,為甚麼母親給我的記憶樣子/感覺,是隻暴龍?

阿禾說,因為你媽媽很兇;阿芸阿淇說,因為你媽媽很愛生氣;阿諭說,因為你媽媽很可怕。我含笑著。

我接著又問他們說,你們想不想看我媽媽的真面目?你們看見到我媽媽真正的樣子,跟我記憶中媽媽的樣子,是非常不一樣的。孩子們各個點頭、大聲嚷嚷著想要看,我挑出了我母親的照片來,他們給了一些評論如,你媽媽長的挺年輕的、你媽媽看起來還好...等等。

看完了我的分享,這回,輪到孩子們了。
我提議到,大部分你們的媽媽我都看過,但是你們記憶中母親的樣子,一定跟我看見到你母親的樣子很不一樣,我很好奇你們記憶中母親的樣子是什麼?請你們試著用你們的手將頭腦裏面,你媽媽的記憶樣子給抓出來、給畫下來。

孩子們開始了動作。



阿淇阿諭畫的是兔子,問了他們為甚麼是兔子?他們說因為兔子很溫柔。阿禾阿芸畫的是海豚,問了他們為甚麼是海豚?他們也說因為海豚很溫柔,我沒有再深入探究原因,這是孩子對於溫柔的動物意象。而阿容則是畫了一位美麗的女人,她穿著美麗的公主洋裝,我問了她為什麼,阿容微笑著沒有回答,但我猜想母親給阿容的感覺,一定是很美好的。


與母親的共同記憶故事
我告訴孩子,在你們的頭腦裏面,其實裝滿了許多東西,因此為了協助你們找出與媽媽共同的記憶故事,我提供了一些方法,分別是三張圖卡:



一張是眼淚、一張是黑夜、一張是一隻比畫出很小很小的手。

我要他們分別收集與媽媽的共同記憶故事,跟眼淚有關的、跟晚上有關的、跟還是小北鼻時的故事。



幾個例子如:
阿諭在圖卡上畫的,晚上與媽媽的共同記憶是,ipad、故事書等等,阿諭告訴我,媽媽晚上會跟他們講故事,有時候一起看ipad;
阿芸在圖卡上畫的,是一支牙刷跟牙膏,阿芸晚上會跟媽媽一起刷牙,阿芸還分享在她很小很小的時候,因為媽媽上班她找不到媽媽,所以很害怕、很難過;
阿禾其中一張圖卡是一座山,原來阿禾晚上曾跟媽媽一起在山上度過,另外一張是拖鞋,阿禾說這是跟眼淚有關的故事,因為媽媽曾經拿拖鞋打他;
阿淇畫的一張圖卡是一雙腳,原來阿淇晚上會跟媽媽一起散步、一張圖卡我看不太懂畫的是甚麼?阿淇解釋那是跟媽媽處罰她、跟眼淚有關的故事,雖然我還是看不太懂,但是那想必對阿淇來說,是個深刻的記憶故事;
阿容總是笑笑著的,她沒有想要分享她的畫卡,我告訴她,只是要記得回家跟媽媽說故事唷。


母親節的禮物
一張與母親的共同記憶拼圖,就是這一堂陪孩子一起度過母親節的方式。
這個活動我認為精采的部分在於,孩子們試著將他們從小到大對母親的感覺,嘗試用一個方式表達出來,而從孩子表達的形式,媽媽便可以知曉自己在孩子心目中的「記憶意象」是甚麼?而在嘗試挖掘出與母親共築的記憶故事中,也是讓媽媽知道,對孩子來說,能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哪些事情?

原來簡單動作如一起散步、一起刷牙、床邊故事等,對孩子來說便是一個與媽媽共同擁有的深刻記憶,這一次的母親節禮物,我看見了孩子們的心意,當他們努力的嘗試將頭腦裡的記憶表達成一張張的圖畫時,就是一項珍貴的母親節禮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