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份兒童節延伸活動



文: Kara

一樣的活動內容,卻因為不一樣的孩子而給點綴了不一樣的亮點。
這一次參與活動的孩子,除了阿璇外,都是第一次走進台南塾的孩子,不安、焦慮、害怕、畏縮,是阿雯跟阿真在踏入新教室的反應。一再的與阿雯跟阿真保證我都會在身邊陪同、隨時可以聯絡家裡,才又不捨的鬆開緊握住媽媽的手。反觀阿麒與阿彤則是像個熟顧客似的,一進教室就玩鬧了起來,或許也是兄妹吧,適應新環境時,在心靈上彼此有個寄託,參與的速度快了許多。




『大便』的意義

我首先不急著進入課程,反倒是先讓孩子玩了一陣子、熟悉了彼此多一些,才開始導入活動-
首先,我在白板上畫了許多的問號及嘴巴,並且告訴孩子我們要上的這一門課,是跟問題有關、是跟回答有關。孩子們在我不注意時,便塗鴉了起來,畫了好多的大便。既然大便是在這個年紀的小孩容易表達的東西,我順勢地要求孩子能否畫出長得像問號的大便,阿麒、阿彤、阿璇興奮的畫了一次又一次,而阿真及阿雯則是笑了出來,看來「大便」是個能讓孩子敞開心扉的好東西。



我開始認真的跟孩子說明,有好多的大人都想要知道你們在想些甚麼,而也只有你們才能夠幫助大人回答這個問題,為此,我蒐集了各式樣大人對你們的不一樣的問題,希望待會你們能夠認真的思考、仔細地回答,因為只有你們才能幫助大人了。



孩子們的反應

在這一次的回答大人的問題中,只有阿璇的反應是熱烈的,其他孩子則是悻悻然,我在思考或許他們並不習慣於『回答』,既然回答不行,那就作畫吧,用圖畫的方式,畫出心裡面的文字,也是另一種回答。

其中一個大人問題是,如果你可以大出任何形狀的大便,你想要大出甚麼形狀?

我發下了一些紙張,邀請孩子們畫下他們心目中的大便形狀,孩子們各個拿了紙張便開始卯起來畫,阿雯、阿真的大便是不希望與人分享的,阿彤畫了彩色大便,阿麒則是沒有動作,阿麒似乎對於這些問題興趣缺缺,只是在旁笑著觀戲、阿璇則是一張又一張的畫呀畫。

在籌劃如何『玩』大人時,也就是換孩子們設計給大人的問題時,阿麒也表明了不想參與其中,而阿真、阿璇、阿雯、阿彤則開始與我討論起他們想要的問題內容,並且設計完後,我們便也出發去尋找大人了。




這一堂課,阿璇完全地發揮了他善於與人交際的一面,而在與人互動的過程也使她滿足、使她不斷的透過一次次的經驗來修正自己的談話方式;
而阿真則是需要一段時間去與內在的自己磨合,需要先透過觀察來找到自己能在新環境中所處的位置,才能安然的釋放更多的自己,這一堂課的阿真,是在學習觀察、及與自己的相處對話;
我所觀察到的阿雯,則是在戶外遊戲時,便能放開好多的自己,而在表達上面,圖畫的方式也是比口語述說更為舒服的;

而阿麒與阿彤則是像個熟客般,能夠很自在地在班級上自主地作任何他們想要作的事情,阿麒的一些行為如躺在桌上、表明不願參加、玩枕頭等等,這些看似沒有規矩的行為,卻是得在一定的舒適範圍內才能夠做出來的;

阿彤則是與其他的孩子發展出一些不錯的互動,尤其是當大人選到了阿彤的問題時,阿彤從肢體的扭捏、到慢慢嘗試的作講解,這些互動,這些與陌生大人的互動,我認為就是一種新經驗的學習。










這一堂課,是許多小孩在台南塾的第一堂課,適應新環境、與自己的對話相處、學習問學習回答、學習怎麼玩,是這一堂課我相信孩子們有所收穫的內容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