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夏] 拚一個故事

/ 昱伶
2016/7/18

你們喜歡用「說的」故事嗎?
我和昱伶其實都還蠻不喜歡的,有人跟我們一樣嗎?你們不喜歡的原因是什麼?

  博霖一早便帶著大家進入「說故事」的節奏中,要寫一個故事確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這次,我們以圖像說故事,猶如四格漫畫般,甚至單張的圖像也可以說一些事情,圖像本身充滿想像,因為它不是確定的文字語言,能有好幾種的詮釋。過程中我也觀察到一些有趣的工作狀態:


遊戲與工作、工作與遊戲

  這兩天的活動中,有兩個教育者,跟一位觀察員。經由過程中的演變,我們各自沒有經過討論的分配好在活動中所擔任的職位,我主要負責拚故事的陪伴;博霖則是專們陪伴小孩遊戲的腳色。

  

當玩夠了,才有辦法進入工作模式 (?)



有時候我們會聽到這句話。當小孩靜不下心來做手上的事時,有可能是他們內心潛在玩樂慾望無從抒發,有比手上的工作更重要想進行的事情,在此時,假設壓著小孩坐在位置上要他進入工作狀態,那麼小孩做出來的東西便會顯得不真心、敷衍、隨便,因此做出來的作品便是當下應付你而做出來的模樣而已─因為他們只想:快速解決,然後出門去玩。為了要讓他們真心,提出主動的意願完成作品,這其中的關鍵在於讓他們能自主決定自己的時間要怎麼運用。

  然而我在上述那句話的尾端,打上一個問號。兩天的活動中不太一樣,第一天大家在教室中蠻有耐心的聽著我和博霖的故事與圖像引導,並做了一些簡單的練習,發現大家的狀態都挺投入。

  第二天,只有一個工作目標 ─ 把自己的故事布旗完成,也就是說,得自己找時間將手邊的作品完成。這天,小孩的遊戲模式始終是被開啟的,沒有所謂「玩夠」的時候,好不容易遇到那麼多人可以一起玩,為何不好好玩呢?另一方面,或許你的疑惑會是:如果有小孩對這次要進行的教案沒有興趣呢?只顧著玩樂該怎麼辦?最後我才知道,這個擔心是多餘的。這次拚故事的教案,小孩似乎蠻容易上手,操作起來挺有成就感,我想,對他們來說應該也算是一種好玩的遊戲,但,面對的只有自己,與其他小孩一起玩的遊戲很不一樣。
  把草稿紙分下去後,小孩幾乎很快就畫完,當要進行下一個步驟時,我的聲音已蓋不過吱吱喳喳的聲音,看著小孩開始在室內奔跑的情景,博霖提議想玩的小孩跟他一起到吳園玩吧!這時,教室只剩下兩三個小女孩繼續他們手上的作業,好安靜的教室啊,慢慢地,像在享受般進行創作。
  早上過了大概一個小時的安靜時光,咚咚咚跑進一些小孩,很快地坐到自已的位置上,這時阿明馬上便說:我要開始做了!。說也奇怪,馬上跑進來便能馬上轉換狀態進入工作模式嗎?阿明~你不用喝個水或是喘口氣什麼的就可以馬上做了啊?(這時阿明玩到滿頭大汗)阿明說:『我要開始做了~~!!』阿明很快投入進入另一個步驟的製作,完成後旋即又咚咚咚跑出去玩了。


就這樣,一整天的時間中,很多小孩都是做到某個階段便跑出去玩,在某個時候會自己跑回來,是很個人的來來回回,不是群體的移動,教室的工作空間維持剛剛好的人數,偶爾有群體製作的尖峰時刻,偶爾離峰,不至於壅塞。外面的天氣似乎很配合我們的節奏,一下大雨,一下雨停。天氣的變幻莫測讓整天感到潮濕難耐,但這顯然不影響小孩的遊戲節奏。

  拿著傘照完不誤,始終在室內忙得天昏地暗的我,耳聞到有人想要玩「龍貓」的遊戲,外面正下著好大好大的雨,因此要借傘要躲在傘下,然後蹲下變成蘑菇的遊戲。這裡龍貓遊戲的題外話想像,單純只是想要彌補我沒有參與到小孩遊戲的遺憾~。



認真玩,認真做
  

  也是有小孩花了大半的時間遊戲,偶爾會進教室休息,他心裡似乎有惦記著故事卷軸的事,會做一兩個東西然後就跑出去,我便跟他提議,你要嘛就認真玩,要嘛就認真做。(這樣子玩的時候才能認真,做的時候也才能有效率)我不知道這樣跟他建議有沒有影響,他原本做了兩下又要衝出去,這時他想了一下便留下來做了比之前較長的一段時間才又出門。後來他又挑了另一個時間回來將剩下的完成。製作的當下相當專心,不疾不徐。


製作
故事發想>簡單分成四格>製作模板>印染於布上>晾乾完成

阿明的故事:蛇吃了正在吃起司的老鼠,然後蛇生了六顆蛋,蛋最後孵四隻小蛇來了。 

製作模板1 

製作模板2 

印染於布上,模板有個好處,可以交換使用,或是隨意搭配組合。 

他們合作印染,交換模板。 

小寶特地帶自己想要印的袋子,我建議她將另外兩小塊印好的布縫上袋子,於是我與小寶合力使用針線將小圖給加工上去。 


小女生與小男孩的作品,很明顯有不一樣的感覺,圖像的繪製我完全沒有進行干涉。在前面所描述的狀態下,邊玩邊製作的過程,遊戲當中心中惦記著未完成的作品,當我忙得差不多時,抬起頭,才發覺大家已一個個完成自己的故事卷軸。有些作過程中演變成互相合作的模式;更有些是一個人獨自完成;恩恩則幾乎沒有出門遊戲,很投入製作布旗甚至印到自己另外代的白色衣服上,因為她說,來這邊每次都會出去玩啊~,我想這與恩恩年紀比較大也有關係;小寶的袋子看似東西很少,但她是以較慢的方式蓋印完成的,後來也願意嘗試以針線加工袋子;有些小孩則需要我在旁邊的陪伴。


左上到右下:天黑與天亮 / 蛇的誕生 / 山頭 / 鱷魚。(以上名字是我個人的詮釋)

  此四條橫幅,有些處理到背景,有些則是腳色的演變過程。天黑與天亮,製造如在山中靜謐恬淡的氛圍;蛇,讓我想到小時候所看的神話故事,有著簡單的圖形與留白;左下的山頭,翔翔的草稿我猜測(沒有問到他本人的意思)原本有著狗英雄的故事,並且有著激烈的戰鬥場面,然而捲軸上看起來是和平的氛圍,但一樣有著高樓大廈與矮房;右下的鱷魚,中間那個人類大概是拿著要給鱷魚吃的食物,畫面的最右邊有一隻死掉的小鱷魚,至於畫面要說什麼呢?就得問問看他本人摟~留給我很多的想像,那人類是被圍攻嗎?他說不是。

翔翔的草稿,飛天狗英雄的故事

看小孩的圖就像,猜他們在想些什麼有趣的事情,有時候甚至是不想給你知道的內心故事,我想這大概是圖像本身的魅力吧?不明確但是又有些什麼話語的狀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