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7,1024] 周一下午:城市旅行

跑了兩個學期的通識課,這學期,我想帶孩子們旅行。

城市旅行的課程非常彈性,我一向會視團體的狀況,來挑整課程的偏重。有些團體,內部的紛爭特別多,我會主要把心力都放在玩耍,在玩耍中試著調解團體紛爭。有些團體,紛爭不那麼顯著,有急迫性,我會讓旅行有一些主軸,去認識城市裡的種種事物,練習規劃行程。

這個班級,我們來玩這個主題:「妖怪」。 





這個主題很吸引人。吸引大人也吸引小孩。但對大人跟小孩,我想有些不同的意義。

對我自己來說,我把妖怪看作是文化的一個層面。妖怪是從前的人們,對各種現象提出的一種「說明」,這種說明包含了當時的人,對世界的理解。到了我們這個時代,世界的神祕面,被自然科學一一解釋,而瓦解了。對妖怪的想像,也就逐漸沒落,變成童話的一部分。甚至,變成嚇唬小孩的一種工具。有一次我們出去旅行的時候,荃荃就提到,她聽說有一種「小孩不睡覺就會現身」的妖怪XD。這就是嚇唬小孩的典型案例。

小孩為什麼會這麼容易被妖怪嚇唬呢?我認為,這是因為,在小孩的世界裡,留有很多「神秘」的成分。神秘,不知是未知,而且還會侵蝕已知的世界,讓一切都變得陰森鬼祟。小孩的世界裡,有許許多多這種神祕的角落。於是,各種嚇唬的方式(也包含「警察」在內),特別容易奏效。

然而,這不是尊重孩子世界觀的態度,也不是這堂課要做的事。這種「與神祕事物共存」的能力,不該是大人用來控制小孩的手段,而是小孩世界中潛在的寶物。在神秘中,潛藏的求知的渴望,潛藏著好奇,也潛藏著對世界的崇敬,潛藏著一種觀看世界的樣貌。正是因為如此,孩子的世界多采多姿,而不是定型的。我希望透過「妖怪」這個主題,在旅行裡面,更多的探索這個世界的可貴:一個屬於小孩的世界。大人要有足夠的謙卑,才能俯身看見。

說了許多,來談談我們的旅行吧。




我做了一張妖怪地圖,標上北方,想說順便讓孩子練習用個指北針。雖然我們的指北針真的很爛,但總是順利踏上了旅程。

我們先去找北方的妖怪,長得有點奇怪,好像吐出個有點像手指,又有點像列車的東西。我們唯一知道的是,牠在北邊。

照著指北針的方向,我們上了一個斜坡,到了一個巨大建體的二樓。這裡面住了許多的人,看起來每一個隔間都不寬敞。孩子們上來時,有一種畏懼,又有一種好奇。不遠處,看見七娘媽廟的屋頂,我們在這裡看了出神。有人說,會不會屋頂上的鳥,就是妖怪。




我們又繞到了台南醫院。孩子們覺得這真是奇怪的地方,怎麼前面看起來是廟,裏頭卻是醫院。指南針顯示這裡是北邊,那妖怪會不會是他呢?走進醫院裡面,我們想辦法繼續往北前進,在前棟與後棟之間,找了幾張桌子休息。幾個孩子跟博霖組了一支探險隊,往後棟去探險。他們先走進去,阿禾後來才跟上去,我要他快跟上,別迷路了。不久卻看見他急急忙忙跑了回來。是怎麼回事?阿禾才瞪大眼睛跟我說,那個……門關起來了……

醫院鐵門竟然真的關了起來,該怎麼辦才好?我打電話給博霖卻聯絡不上,我身旁的阿禾跟阿璇擔心得要命,祈禱他們能快點出來,別被醫院妖怪吞了。

不久,博霖他們從另一個出口跑了出來。小孩們興高采烈說著剛剛的事,門關起來多恐怖,多嚇人,還好又問到另一條路,還問清楚了方向……


有小孩大聲的說,這醫院才是妖怪吧!是會把人吞掉的妖怪!




最後我們走到火車站。我跟孩子們說,我們到對面的公園去。在火車剛好從台南火車站出發的時候,他們就可以看見這隻妖怪。

我們在站前的鄭成功像旁站了好一陣子。火車終於來了啊。又繼續等,耐心的等。火車怎麼還不出發呢?好不容易,火車啟動,發光,前進……


原來怪物,就是車站啊!有相機的孩子們拿出相機,不斷的照相。




10/17,我們只找到一隻怪物。10/24,我們又找到了兩隻。

孩子們從不諳東南西北,開始能分辨方位。北的對面,是南。面對北邊,右邊是東,左邊是西。我們先去找吐舌頭的石頭怪,在西方。


西方,第一個遇見的地方是吳園。




我們在吳園的坡道上玩鬼抓人。這真是適合遊戲的好地方,玩到我們幾乎都忘了要再前進了。再度踏上旅程,天已經黑了。

再往西,有什麼呢?一片石頭山。

真是長得很像石頭妖怪,孩子們開始在找,他的舌頭在哪?荃荃說,應該是那些樓梯吧?


走到山的背面,一陣冷風吹來。是哪裡的冷風?有人說是百貨公司裡吹來的。果然,我們找到一條樓梯,準備下去看看。孩子們很緊張,還事先看看有沒有監視器。越往下走越毛。荃荃帶頭,阿安跟阿茜在後面不想下來,突然傳來一陣向市警鈴的聲響,荃荃趕緊回頭跑,我們後面的人也一面大叫一面衝出百貨公司外面,衝到吳園裡面,真的是嚇死了!




後來,我和阿安,還有阿禾又下去了一次。原來是地下停車場啊。剛才的聲音,應該是空調的聲音吧。

沿途,我們聊著,「恐怖」的感覺。很奇怪,還沒下去覺得很可怕,可是一知道是停車場,突然就變得一點都不恐怖了。恐怖,與不知道有關係。


我們所有人會合,一起往南邊的章魚怪前進。沿途,聊著外星人。說起來,我小時候一直覺得,外星人是很迷人的事。小孩們也這麼覺得,一個一個說著自己聽過的外星人傳說。這些「神祕事物」,總是吸引著小孩,以及對世界還沒失去興趣的大人。




章魚怪,就是湯德章紀念公園,也就是民生綠園。我們在這裡吃點心,聊著這個公園的過往。孩子們覺得,這裡和站前的公園好像。我忍不住說起了孫中山,二二八,和湯德章的故事。我答應孩子們,下次準備一個完整的湯德章故事,跟他們說。

回到台南塾,孩子們畫下了,今天他們發現的怪物。

下次,我們要拿一本「妖怪圖鑑」當作指南,坐公車出去找妖怪。然後把我們自己找到的妖怪蒐集起來,學期末,應該可以完成一本屬於我們的妖怪手冊吧。因為有了這些想像,這個城市,開始變得奇幻、神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