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7/11] 通識體驗營

通識課

這三天的活動,是台南塾長期經營的主題:「通識課」的體驗營。開始說這幾天發生的事情之前,我先聊聊什麼是通識課。



簡單的說,通識課是一個「自主學習」的計畫。想要讓小孩廣泛的經驗,尋找自己有興趣的事物,然後做出「決定」,展開有深度跟動能的學習。一開始的半年,會安排三到四種不一樣的單元,讓小孩體驗,到學期末,孩子們要一起開會,決定出下個學期整學期的主題。目前開發出來的通識單元,已經多到教育者本人有點招架不住了XD。有生活科學(拆解課),有植物工藝,有煮食,有神話故事,有文字有歷史……

這次僅僅三天的課程,我挑了其中一個比較簡單的單元,來讓孩子們體驗。什麼單元呢?看看下面這個謎語。

身軀白白親像花
一飛出去袂轉回
憨慢出手就落地
厲害放伊天頂飛

這個看起來像詩的謎語,其實是台灣傳統的「四句聯」(sì-kù-liân)。我藉著個機會,來介紹傳統的月琴唸歌給孩子們知道。


其實許多傳統故事,早期都是用月琴來彈唱的。像是著名的「哪咤鬧東海」(現在孩子們似乎都不知道了……),或者廖添丁。彈唱的歌詞,就是七字一句,四句一葩的四句聯,而且句句都要押韻。這段歌詞,順便考考孩子們的台語能力。

這批小孩的台語能力,在我遇過的小孩裡面算是不差的了。芊芊看到歌詞以後,可以直接從頭到尾朗誦出來,而且知道其中到意思。只要看得懂,那就沒什麼難的啦!一下就猜到,是紙飛機沒錯。

雖然知道答案,不過也是要唱一下。體驗唸歌,我通常用「江湖調」(kang-ô͘-tiāu)的調子,也就是俗稱「勸世歌」的旋律。在唱最後一句的時候,要牽一個「咿」的音,這個音最簡單,又好玩,每個小孩都跟得上。

唱完,來摺紙飛機。


飛是怎麼一回事?


我自己在思考摺紙飛機的課程時,並不是把「學會怎麼摺」當作主要的目標。會摺當然重要,但對教育來說,還有一些更關鍵的事。

我發下一張紙,請小孩自己研究半個小時,「怎樣能讓紙飛得最遠」?半小時候,大家來丟丟看。

直接把一張紙平平的拋出去,能飛得遠嗎?大概不行,飄沒幾下就掉下來了。那要怎樣才能遠呢?一定要尖頭嗎?還是也可以其他形狀?

我還下了一個戰帖:我摺,只需要一秒。這句話超級挑釁的,可是有時候也會被靈精的小孩戳破:揉成紙球就只要一秒啊XDDD。紙球確實可以飛很遠,可是也很無聊啊。


孩子們摺起了各種紙飛機。這次上午班的小孩,平均大概都小二小三以上了,多半都有摺紙飛機的經驗。比起「研發」,他們更想秀出自己已經會的。這時候比的就不是創新,而是經驗。阿宇的經驗特別多,他曾研究過不少紙飛機,當下摺出了一台瘦長型的紙飛機。我把這台說成是「戰鬥機」,因為它俯衝速度特快,而且非常筆直。我也看不少同年紀的小孩摺過這台,看來,紙飛機也存在著一種「文化」,在小孩的世界中流傳著不同的機型。

說起來很好玩,年紀小一點的小孩,這種依靠經驗的狀況就比較少(也沒什麼經驗可以靠XD)。這個時候,往往就會出現非常令人驚豔的作品。下午班的小孩年紀較小,就有很多這一類的作品。像是萱萱摺的這台飛機,很像是一個穿長裙的女生(我這麼覺得,不過他說不是,說像鳥)。這台飛機相當有趣,從高處墜落時,會不斷地旋轉,像是一隻華麗的舞蹈。我非常非常喜歡這架飛機,還特別跟萱萱學了怎麼摺。


在這個開始的階段,我想先營造出一種「共事」的氣氛。各種工具,材料,全部都可以開放小孩自由取用,小孩可以任意實驗自已想要折的機型,或者相互學習。氣氛形塑出來之後,就正式進入教折紙飛機的階段。

丟飛機

我教孩子們的紙飛機範本,是在網路上面找到的。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這個網站

第一天,我教的是裡面的二號飛機。這台飛機,非常好折,而且飛得極平穩,最適合拿來當入門。跟前面阿宇折的「戰鬥機」不同,這台飛機我把他稱為「滑翔機」,雖然速度不快,可是在空中飛行的時間非常久,而且相當穩定。沒花多久時間折完以後,大家到外面去試射,成果幾乎都不錯!

但其實,一台紙飛機要飛得遠,只是折出樣子來,還不夠。孩子們慢慢發現一件事:同樣一台飛機,有時飛得很穩很遠,有時候卻一下子就墜地了,有的時候,是怎麼丟都丟不直。這到底差在哪裡?


我在這裡嘗試做的,是用各種比喻,讓小孩懂得背後的「原理」。


飛不好,常常跟翅膀的形狀有關,不只要折得準,還要一次一次調整。我把自己當成一隻鳥,最基本的問題就是:我應該要翅膀張開,還是合起來才會飛呢?當然是張開,稍微翹起來。紙飛機的翅膀也是一樣,如果從尾巴的方向看過來,是呈一個Y字型,那多半飛得不錯。如果是個M字型,那一定是墜機啦。

丟飛機的姿勢,也有關係。對小孩來說這是一件需要用心,細膩控制的事情。有的人一拿到紙飛機,就大力丟。可是放手的地方不對,太晚了,結果直接把紙飛機甩到地上。其實像滑翔機這種機型,幾乎不需要用力丟,只要在高處輕輕放開手,推出去,就飛得非常好了。

孩子們一次一次在經驗中掌握著技巧。有的人也爬上慕紅豆二樓,打開窗戶來丟。紙飛機從高處滑翔而下的樣子,真的很美。


艦隊與花式飛行

第一天打基礎,往後兩天,要來學更困難的折法,還有花式飛行。

原本的安排,第二天是學花式飛行,第三天來折各種不同的紙飛機,組成艦隊,到附近學校的操場去玩。可是擔心第三天颱風的雨勢,就把二三天的課程交換,先來組艦隊。

這堂課,其實很單純。我先準備了各種不同的機型,一台一台試飛給小孩看。小孩們再從中選出自己喜歡的,我就教他們折那幾台。每一台飛機,我都取了一個特別的名字。像是網址裡面的第三台,看起來很笨拙,就叫呆呆號。第四台有點像烤魷魚,就叫魷魚號。第六台是太空梭,十一則是翼手龍。這些名字有個具體的意象,孩子們更容易親近。


一台一台折,一台一台調整,孩子們累積更多摺紙的經驗。上午班的孩子,年紀稍大,對於摺紙比較擅長。下午班的孩子,則需要慢慢地嘗試。正好,我們有許多時間,可以慢慢等待。

在這次的活動裡面,「慢」是一個我一直提醒自己的原則。如果以「知識」和「學會」為前提,課程就必須被進度追著跑。但把共事當成一個原則,並盡可能貼近每個人的速度,不要用統一的「快」來趕路,關係就鬆弛下來。學習,就在鬆弛中開始。

第三天的花式飛行,談了更多「理論」。一樣,是用比喻的方式。


如果今天,有一隻鳥一邊翅膀高,一邊翅膀低,他會怎麼飛呢。譬如,右邊翅膀高,左邊翅膀低,那會怎麼飛?孩子們一致同意會轉彎,但是,轉哪邊呢?有人說右邊,有人說左邊。丟丟看,才知道。

 一出手,往左邊轉過去。如果左邊高,右邊低呢?就變成轉右邊了。看來,翅膀的高低可以決定轉彎方向。這道理要講白不容易,我是這樣說的:張開的翅膀,接收到比較多的風,掉下來的翅膀,接收到比較少的風,所以一邊力量大一邊力量小,於是飛機就轉彎囉。

除此之外,我還帶了另一個道具,來控制轉彎:迴紋針。重量,一樣可以控制轉彎的方向。飛機就像是一架翹翹板,一邊種一邊輕,就會傾斜,傾斜就導致轉彎。趁這個機會,我教小孩們尋找飛機的「重心」所在。


我用的方法,是一個簡單的方法。先把飛機平放在左右手的食指之間,接著慢慢,不用力,把兩隻食指往中間移。移到中間的那個位置,大約就是飛機的重心。這個方法,我第一次知道的時候也覺得很神奇,原則上各種長形的物體,都可以用這個方法來尋找重心。這可以用一些大約國中程度的力學理論來證明,但我們這堂通識課裡面就別管這些了。

目前測試起來,飛得最好的紙飛機,重心位於中前偏頭。如果偏後方,就是我跟小孩說的「大屁股飛機」,屁股會往下墜,然後導致丟紙飛機時常見的狀況:轉圈。上下翻轉的飛機,十之八九,都是大屁股飛機。相對的,也有「大頭飛機」,重心比較偏頭部,這類的飛機會下墜的很快,丟的時候要靠一點力氣。前面提到的戰鬥機,這種俯衝型的飛機,就有很多是大頭飛機。

靠著加上迴紋針,可以自行把飛機改成大頭,大屁股,左轉,或右轉的飛機。這樣,就可以控制飛機的方向和軌跡了。第三天的後半段,我們就來練「準度」,用紙箱做一個靶子,來玩紙飛機射靶。


早上班的小孩,由於第二天進度比較落後,沒去到操場,改成第三天去操場玩飛機。下午班的孩子,大家分工合作,把靶子做了出來。玩了好幾場的紙飛機射靶,有的小孩真的很有天份,常常射到最高飛的格子!

三天的課程,就在這裡收尾。有一位媽媽說,結束回家以後,孩子還用家裡的瓦楞紙箱,製作自己想像中的飛機,結果飛得超好。這個孩子,這幾天常常因為紙飛機飛不好而挫折,一直跟我詢問建議,來改造自己的紙飛機。看來,成效慢慢發酵了。

學習,就在生活中這些微小之處,綻放光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