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3]高雄城市旅行:五塊厝

這次來的人比較少,而原本說這次要去橋頭糖廠的阿宇,今天也缺席了。所以,我們得重頭開始討論,今天要去哪裡。



討論一直是這堂課的瓶頸,這次也不例外。我們卡在兩個選項之中:「技擊館」和「五塊厝」。這次的發展很戲劇化。一開始,除了阿樂以外的所有小孩,每一個人都想要去技擊館,而不想去五塊厝。其實說真的,這些選項都是隨口說說的,沒有小孩真的知道那裡有什麼。但這些隨口說說的意見,一旦進入討論之中,就會產生貨真價實的「執念」
。在阿樂堅持要去五塊厝的狀況下,孩子們的意見,慢慢有了轉變。

我們用了賽跑,還有丟石頭兩種方法,想辦法得出決定,兩次都是技擊館贏了。但阿樂不承認這些決定方法。現在其實重點已經不在於找辦法解決了,因為這些辦法就算找出來了,也不被承認,不被當一回事。






阿維跟小雞腿兩個人,算是團體裡非常擅長協商的兩個人。從開始到現在這幾次討論,他們已經了解大概是怎麼一回事了。如果現在繼續站在跟阿樂相反的意見,就會弄得大家都出不去。所以他們兩個決定讓步,這次先同意阿樂,去一下五塊厝。這樣,下次還可以去技擊館更久,更划算。但阿羽不想,他堅持要去五塊厝,我花了許多時間勸他,但他不肯就是不肯。其他小孩等得不耐煩,開始用「示威」的方法來表達。他們說,如果這次不去五塊厝,那下次他們就不來了。我想,這意味著他們真的很不耐煩了。一方面對討論不耐煩,一方面對阿羽不耐煩。

我決定讓團體把阿羽拖著走。這算是一種強迫,他一個人被我們其他想要去五塊厝的人強迫。我們就用這種強迫的方式進了捷運。






一路上,我跟阿羽說話,我還挺想知道,他的心情是什麼。知道了或許可以幫幫他。他先是說著,明明是技擊館贏啊,為什麼是去五塊厝呢?我那時候以為,他是對沒有去技擊館覺得不甘心,於是我跟他解釋其他人的策略,並且想辦法解釋,這樣才算是「贏」。但阿羽說我根本搞錯了,這樣不算贏,算輸,沒有先去就是輸。

後來,阿羽在車上又重複說著類似的主題,但直到他說出這三個字,我才比較了解他的感受是什麼。阿羽說,明明是技擊館贏,怎麼會去五塊厝呢?「好奇怪!」我才恍然大悟過來:原來他不是不甘心,不是生氣,而是覺得「奇怪」!怎麼贏了卻沒去呢?真是太奇怪了!他是搞不清楚為什麼!

真是非常特別的小孩。我試著跟他猜想看看:會不會其實技擊館一開始就輸了?他說不是,但到底為什麼呢?真是搞不懂。一直到出五塊厝站時,他還在想,直到進到五塊厝的公園,開始玩。

孩子的語言和回應都不斷在提供訊息,真的得很謹慎的注意,才能掌握到。




阿羽對五塊厝站很熟悉,他帶著大家出到正確的出口,進入五塊厝的公園。這個公園很大,我們開始在裡頭探險。

我們發現一個超級大墳墓,是一個清朝時的富翁的墓,非常非常大。小孩們不太了解什麼是墳墓,我只粗略的說,這是個裡面埋著死掉的人的地方,他的子孫們為了紀念他,於是蓋了這個墓。

我想利用墓來玩一些遊戲。我們玩了兩個遊戲,一個是拓印,一個是「數動物」。這座豪華的墓園,有許多漂亮的石雕壁畫,可以拿來拓印。我們有人拓印字,有人拓印人,有人拓印動物。數動物則是在整個墓園裡面尋找石雕的動物,數數看一共有多少種類。我們繞了整個墓園,一共找到14種動物,有大象,有獅子,有龍,有奇怪的,專門當椅子腳的小怪獸,還有蝙蝠,小鳥,好多好多。當時,小孩已經沒有耐性聽「墳墓是什麼」了。這些遊戲,反而比較能讓他們用別的方法認識這個大墳墓。








後來,我們又玩躲貓貓,又玩牆壁鬼,又玩文字接龍。這幾次旅行裡面,這是玩最長的一次。我們不急不徐的玩到四點半,回到中央公園,正好五點。

從我的觀點來看,這次旅行算是比較「成功」的一次,有比較舒服的步調。而這有許多,得歸功於阿羽的委屈。這一點,我會在之後的討論裡適時的提出來。我希望在這個「個人意見」很強的團體裡面,委屈和服從可以慢慢變成一件可以練習,甚至值得練習的事情。這樣團體才有機會成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