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寒假] 台南塾冬日活動

[注意]
(1)在報名前,建議先閱讀「台南塾是什麼?」,以瞭解台南塾的性質。
(2)請記得填寫報名表哦。
(3)請在12/31以前完成繳費。繳費完後請跟我說一聲,我好去查帳。關於為什麼會採用先收費的模式,請參考這篇文章

[1/281/31] 河的故事:鹽水溪
(剩一個名額)


每一條河,都有他的故事。這些故事,可以教我們許多事情。

鹽水溪自古就是台南重要的界河,沿水而居的先民們,在這裡生活著,留下無數歷史的痕跡。古台江內海的遺跡,港口舊址,西拉雅語在地名中保留下來,傳頌著。水患頻仍的溪墘,留下了許多與水共處的智慧,傳說,與信仰。


鹽水溪的過去是如此。然而,對現在居住於台南的我們來說,鹽水溪意味著什麼呢?假日騎著腳踏車,郊遊踏青的地方?家庭廢水,和工廠污水的排水溝?還是因為樹林與草埔,變成滋生蚊蟲的「亂源」?

這次的活動,我們要帶孩子們從出海口開始,一路溯行至鹽水溪的源頭。透過歷史的回顧,親身的踏查,我們要把鹽水溪的過去和現在串連起來。然後和孩子們一起思考,居住在台南的我們,想要一條怎樣的河流?未來的鹽水溪,可以是什麼模樣?

請和我們一起來聽,看,走。最重要的,想。

註:
1)本活動可選擇過夜,或者每天接送,集合與解散地點皆在台南塾。在行前通知中將告知詳細集合與解散時間。行前通知將於活動前兩週寄出。
2)本活動將採取共乘的方式,來前往戶外活動地點。徵求3位家長幫忙接送,懇請大家有力出力(出車XD)。協助共乘的家長,可折抵1000元的活動費用。

時間1/28(三)~1/31(六)
集合 / 解散地點: 台南塾(台南市長榮路二段3256號)
人數6~10
收費
不過夜:3700 / 人。
過夜:4200元 / 人
(本活動籌備與進行約須9個工作天,若有8個小孩參加,一個教育工作者所得約13500元)
匯款帳號:(700)0031374-0214108  羅士哲
活動內容:鹽水溪人文歷史課程,鹽水溪沿線踏查,河流公民議題討論


[2/22/5] 新竹自助旅行
(已額滿,開放候補)


又到了寒假,又是自助旅行的時候。台南塾的孩子們,已經去過了彰化和屏東。這次,我們要往北部走,來去新竹。

在這趟旅程裡,要跟誰一起旅行,要去什麼地方,要買什麼東西,吃什麼喝什麼,一概由小孩自己決定。我們要一起用這種自由的方式,跟小孩共遊新竹,發現這個城市除了科技之外,還有許多許多。

沒有被去爛了的「景點」,沒有既定的「行程」,由自己來面對旅行中的種種狀況,享受旅行的種種快樂。喜愛自由的孩子,請來跟我們一起旅行。

時間2/2(一)~2/5(四)
集合 / 解散地點:可選擇於台南或嘉義火車站
住宿地點:光合人文教育工作室(竹北市六家五路二段238號)
人數814人(人數比14以下)
收費5600 / 人(不一同搭乘火車往返,則為 4800元 / 人)
(包含交通費,住宿費,旅費,保險費。本活動教育者總工作時數約8個工作天,若收滿淨收入約12000元。)
匯款帳號:(700)0031374-0214108  羅士哲
活動內容:新竹文史教案,自助旅行規劃
可參考之前彰化自旅,和阿猴自旅的活動紀錄。

報名請填寫「新竹自旅報名表」

[2/162/17] 動腳動手
(已額滿,開放候補)


動腳動手,是台南塾與嘉義「I-hing藝馨人文學堂」合作舉辦的在地歷史文化課程。有時候,我們會「動腳」,跟孩子說一個我們親自調查,整理,書寫的故事,然後走路旅行一天。有時候,我們會「動手」,把孩子帶到鄉間,尋找傳統的職人,跟他們學習手藝。在體制內的教育中,非常缺乏「在地視角」和「在地經驗」,以至於孩子們往往缺乏在地的情感,和歷史觀。我們希望這系列的活動,能把這個缺角補上,並為嘉南平原書寫一系列「屬於孩子的故事」。

這個寒假,我們會安排兩天一夜的主題式課程,來帶孩子出門動腳動手。不過,主題還沒確定XD。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預先報名,詳細主題會在12月補上。

註:須過夜

時間2/16(一)~2/17(二)
集合 / 解散地點:可選擇於台南或嘉義火車站
人數812人(人數比14以下)
收費2500 /
(包含交通費,住宿費,旅費,保險費。本活動教育者總工作時數約6個工作天,若收滿淨收入約9000元。)
匯款帳號:(700)0031374-0214108  羅士哲
活動內容:文史教案,實地踏查
可參考以下活動紀錄:
「動腳」行程有:「官田:嘉南大圳」,「官田:田螺精」,「白河:張丙」,「關子嶺:火麒麟」,「新化:八個捲軸」,「鹽水:鐵線橋
「動手」行程有:「六甲:枸杞茶」,「官田大崎:地鈴」,「官田社子:尪姨和哈嘮」。

報名請填寫「動腳動手報名表」

4 則留言:

  1. 請問報名有年齡限制嗎?小一可以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看他身體的狀況,和能不能接受過夜活動。如果還沒有準備好過夜,可以考慮鹽水溪的活動。動腳動手,和鹽水溪的活動,一天都需要走八公里左右的路途。自助旅行走的長度不一定,但會需要過夜三天,孩子就要有所準備。只要孩子跟你可以接受,我們這邊收小一的孩子沒問題。

      刪除
  2. 要報名2/16-2/17候補名單,需要\填匯款後五碼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先幫我填一下,但先不要匯款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