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6,12/23] 週二通識課:為什麼女生會生小孩,男生不會?

這個禮拜,我們討論的問題是「為什麼女生會生小孩,男生不會?」這個問題,本來我也只想到一些「沒意思」的答案。像是,女生有子宮,男生沒有之類的。但仔細想下去,就會發覺其中大有文章。可以跟小孩談的,可多了。


首先,「女生」是什麼意思呢?小孩們對「男」和「女」的想像,往往都是單一貧乏的。或許,討論這個問題的時候,就是個把「多元性別」帶進來的好時機。

接著,「生小孩」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如果孩子們根本不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就算會回答「女生有子宮」這樣的答案,也不過是浮光掠影而已。我知道孩子們對這件事非常感興趣,但他們到底知道多少呢?


12/16的課程,我們就從「生小孩」這件事聊起。一開始孩子們的反應就讓我很驚訝,原來,他們知道得那麼少!

我們一開始討論,阿容就說了他對「生小孩」的瞭解。他對這話題非常感興趣,也只有他從頭到尾說出一整個「流程 / 故事」。這故事是這樣的:有好多精子王子,要去找卵子公主(頭上帶了可愛的小皇冠),只有一個精子王子可以找到。他們相遇的地方,好像是叫做子宮,然後就會變成小baby了。阿容又補充,也有可能一次有兩個精子王子找到卵子公主,或者兩個精子王子找到兩個卵子公主,這樣子,就會變成雙胞胎了。像他跟姐姐阿恩,就是兩個精子王子,遇見兩個卵子公主!


唔,這真是相當細緻的解釋。不過,總覺得好像少了些什麼啊……

阿恩提起他聽說過「八胞胎」。不知道那是怎麼形成的,難道一次剛好有八個精子王子,遇見卵子公主嗎?大家都很好奇,我們就來查看看。一查到這張圖片,小孩們就驚呼,這也太誇張了吧!


我自己也覺得很誇張。我們一起找到新聞,一起讀,看看怎麼會有這樣的事。原來,她是從體外直入胚胎,一次植入了八個,用人造的方法做出了八胞胎。孩子們對「胚胎」,「植入」這些用語沒有很懂。我們搜尋了一張示意圖,慢慢把它看懂,也順便瞭解了什麼叫做「試管嬰兒」,什麼叫做「代理孕母」。孩子們覺得很新奇,也瞭解生小孩不是只有「一種辦法」。

這一些「知識」孩子們吸收得很快,也多少有些瞭解。但到了下一個問題,我才發現,孩子們的瞭解,都還失之片面。我們討論「生小孩需要什麼器官?」,孩子們說出了子宮,羊水,臍帶,肚子,甚至還有「生命」,還連「屁股」都出來了。但是,有兩樣關鍵的東西,怎麼就是聽不到了。我開始在猜,孩子們是不是不好意思說呢?

從「屁股」的討論裡,我知道了答案。因為,所有孩子都一致的說,小孩是從屁股生出來的。我重複確認,你們是說,從大便那裡嗎?所有人都異口同聲的說,對。

唔,我想我知道問題出在哪了。我問了,你們聽過「陰莖」,還有「陰道」嗎?所有的小孩都表示,沒有聽過。接著,我們就搜尋了陰莖與陰道的圖片。


小孩有覺得很噁心嗎?唔,其實還好啦。阿澄有「噁~」了一下,但其實並沒有太多反應。大家更多的,或許是好奇吧。尤其是開到陰道圖片的時候。我原本以為,大家不知道的是「這個詞」,但在場的三個女孩都說,他們不知道的是「這個器官」。他們不知道自己身體上,原來有這樣的東西。我們還在現場討論了一下,要怎麼把它找出來。不過這件事我很外行,畢竟我沒有。我說,應該可以在上廁所的時候找吧。女孩們說,在那裡哪看得到。Kara就建議,應該可以用鏡子來找吧,靠反射。

其實,我自己也是第一次跟孩子們聊到這麼具體的程度。心中也不時會想,這個話題是否有條什麼「界線」應該遵守?但轉念一想,孩子們對這件事情,就只是純然的好奇,那麼,關於跟陰莖陰道有關的事情,和其他值得好奇的事情,又有什麼區別呢?

我們花比較久的時間在陰道上面,陰道的結構解開了小孩們的幾個疑惑。他們搞清楚,原來陰道往裡面去,就是子宮,精子跟卵子是在那裡相遇,著床。長成的胎兒,也是經由陰道出來的。這裡我只能談這些很大略的知識,因為越說我就發現,我自己也只有瞭解這麼一點。但光是這一點,孩子們的眼神就好像認識了新宇宙。

我們瞭解了生小孩的「道具」,接著就討論,生小孩前,要做些什麼事?孩子們的答案很有趣:「吃營養的東西」,「不喝酒不抽菸」,「大人最好不要生病」。唔,說得是都對啦,不過,具體來說到底是要先做什麼呢?阿甄說了個重要的答案:要把精子送去卵子那邊。

這該怎麼做呢?阿容說,他好像聽過,是男生跟女生要很親密,在一起很久,或者一起睡覺。我請孩子們想想,我們剛剛認識的陰莖跟陰道,孩子們很快就想到所以然來:只要讓陰莖跟陰道非常非常近,不就對了嗎?


接著我跟孩子們說明做愛:陰莖跟陰道最近的方式,就是陰莖進到陰道裡面。精子這樣跑進去,然後就是孩子們知道的故事了。孩子們問我有沒有做過這件事,我說有的,他們又問我為什麼沒有小孩,然後我們就聊起了避孕。

一個問題接一個問題,孩子們大致上把我所知的都快問完了。他們想了一想很快就想到做愛又不會懷孕的方法,就是想辦法把精子擋住,不讓它進去,接著我們就看了保險套。一切都很自然。

這群小孩比較少我預想的尷尬,或者是不由自主的對某些詞彙產生固著(譬如一直重複說雞雞之類的)。他們反而更多的是好奇,急於瞭解。我想這部分跟小孩的組成有關:我們是三個女孩,跟一個男孩,而這個男孩對這些事情並不是特別感興趣。

談到這裡,已經花了一個多小時。最後,我們結束在一個「男生懷孕」的圖片。


這是一個奇妙的案例,大大的震撼了孩子。一個有鬍子的男人挺著大肚子,接下來的照片,則是他和老婆小孩的合照。

12/23的課程,我談了更多這種「浮動」的案例。想要試著挪動小孩的性別界線。

這天課程一開始,一個奇妙的人出現了。窗外突然有人叫我,竟然是台南名店慕紅豆的老闆唐大可XD。正好,我把他抓來當model,請他跟Kara站在孩子前面。現在問題來了:誰是男生,誰是女生呢?

當然孩子們都回答Kara是女生,大可是男生。但是,怎麼知道呢?孩子們列出了一系列男生跟女生的特徵:

男生:聲音粗粗的,喉節,鬍子,臉,鞋子(指款式),鬍子,臉油
女生:可愛,胸部凸凸的,會比ya,瘦,腰,長頭髮

這是孩子們的「既定印象」,也是我今天試圖要打破的東西。

我設計了一個「藏鏡人」,讓孩子們來跟他對話。孩子們可以問他各式各樣的問題,來測驗他到底是男生,還是女生。當然,我在設定上的時候,動了點手腳,讓孩子們搞不太清楚。


「你有小雞雞嗎?」「沒有。」
「那你有喉節嗎?」「我長大以後就有了。」
「你最喜歡什麼顏色?」「我喜歡黑色。」
「你是怎麼尿尿的?」「我都蹲著尿尿。」
「你尿尿是從哪邊出來?」「我是從尿道阿,拜託,誰不是從尿道阿
「你胸部有凸凸的嗎?」「一點點凸凸的。」
「你都去男廁還是女廁?」「我去哪邊都不行。」
「為什麼不行?」「有人會瞪我,還會生氣,唉。」
「你有打過賀爾蒙嗎?」「我有打過賀爾蒙。」
。。。。。。。

這個人,是男生,還是女生呢?

其實,我參照的範本,就是上次介紹的「懷孕的男生」。在這裡,可以看到他的故事

下面,我準備了許多和「跨性別」有關的圖片,要來挪動孩子的性別界線。幫助他們理解,性別可以有更多樣貌。我先提供了一套框架,讓他們比較能理解這件事。我請他們分清楚,這四件事情,不太一樣:

1)「他的身體」是男生還女生?
2)「他覺得自己」是男生還女生?
3)「他看起來」是男生還女生?
4)「他喜歡」男生還女生?

「他是男生還女生?」的問題,被變得越來越複雜。透過這四個問題,我想帶給孩子的,是四個性別的面向:「生理性別」,「性別認同」,「性別氣質」,「性傾向」。在一般的觀念裡,這四個面向,有固定的搭配。身體是男生,就該認為自己是男生,打扮得像個男生,而且喜歡女生。身體是女生,就該認為自己是女生,打扮得像個女生,而且喜歡男生。但這件事情不是天經地義。這條界線,可以跨越,也應該跨越。

我們討論了幾個最近很紅的案例,像是台中一中的曾老師,從生理男性變為生理女性(可以參考這裡,和這裡。以及因為長髮而被開除的警察。其中有一個案例引起小孩很多討論,是關於「健身」的女性。

我放了幾張圖片。一張,是有穿比基尼把胸部遮住的健身女性,下一張,是沒有把胸部遮住的健身女性,再下一張,則是沒有把胸部遮住的健身男性。看到女生沒有遮住胸部的時候,馬上有小孩「唉唷」了出來。怎麼可以這樣呢?




但是,這個健身女性的胸部,其實跟後面的男生根本沒什麼差別(我甚至有在猜測會不會是合成的)。那麼,為什麼不能呢?

我提出了這個問題。孩子們陷入了沈默。接著,是阿澄說,這可能是一種「刻板印象」。阿容說他聽不懂這個詞,我說,這個意思是,覺得女生「不能這樣」,而男生「就可以這樣」。阿澄就接著說,對,所以,不太公平。

阿澄開始發現,我們談論的事情,很多都跟刻板印象有關。男生就該怎樣,女生就該怎樣。阿甄則發現,這些案例有好多人,跟他好像。我們的案例裡,有變性的人;有中國很流行的「偽娘」,打扮得很女性的男性;有看起來很男性化的女生,還有的看起來就像宅男。阿甄發現,自己可能也是像他們這樣,在界線上的人。他打扮得像男生,但是,他說,那不是因為他覺得自己是男生,而是因為他比較喜歡「帥」啊!有時候旁觀的人認為,打扮得像男生,可能就是「覺得自己是男生」,而且「喜歡女生」。但是這件事情又哪有一定呢?不就又是另一種刻板印象?有的男生喜歡「美」,有的女生喜歡「帥」。不正是這樣,人才多采多姿?


投影片的最後,我簡單的談了歧視,談了葉永鋕的故事。有的孩子,已經聽我說過了。我說,歧視就是,因為你不喜歡這樣,就不准其他人這樣。最典型的案例,就是同志婚姻的議題吧。阿澄說,這個就是他說的「刻板印象」。

或許,今天所看見的各種「人的樣貌」,能幫助孩子們免於歧視別人。畢竟,最能讓人免於歧視的,就是更多元的刺激,並在刺激裡接受,這些屬於「平常」。

最後,Kara帶孩子玩了一個抽卡的遊戲。孩子們抽到的每張卡片,上面會記載上面說的四個面向,組成的各種組合。譬如,一個身體是男生,覺得自己是女生,看起來又像男生,喜歡男生的人,會長什麼樣子呢?孩子們去猜想著各種不同的組合,不同的樣貌。大家也猜猜看吧,這些畫面,背後的故事是什麼呢?

下面是Kara詳細的紀錄:

延續至士哲帶小孩探討了性別不應該只是由外顯特徵(生理性別/身體特徵)而判定, 而應該也必須同時參考當事者的性別認同/覺得自己是男??性傾向/他喜歡男??、以及性別氣質/他看起來像男??…, 為此,我設計了一個活動遊戲, 為的是想要在這個遊戲中, 能讓每個人有機會去思考關於性別這回事-

首先, 我跟小孩說明了, 我的手中有一些紙張, 每一個紙張都寫滿了指令,例如: 生理性別- / 性別認同- /性傾向- / 性別氣質-, 而小孩個別抽一張紙卡, 畫出上頭所寫的指令, 來讓其他的小孩大人猜猜看他們抽到了什麼樣的指令, 而活動的進行也跟我的預想有符合, 在上完了關於性別的課程(參考課程紀錄), 小孩不再以原先對性別判定的模式去判定一個人的性別, 而開始去設想其他的可能性, 例如: 在淳恩的圖畫中, 我設定外顯特徵(生理性別/身體特徵)為女生, 性別氣質/他看起來像男??為女生, 性傾向/他喜歡男??為女生。

以淳恩的邏輯來畫, 淳恩畫了幾個女生特徵, : 長頭髮、穿洋裝、戴飾品, 但有趣的是, 大多數小孩反而猜測阿恩所畫的角色, 身體特徵應該是男生, 性別氣質是女生,也就是說,大多數小孩認為, 這個男生只是喜歡打扮成女生的樣子而已, 小孩的價值觀已經不在因為一個人的外觀呈現的是什麼樣子, 而立刻作為對性別區分的根據, 對我來說, 真是訝異於小孩的認同轉變。從這個活動, 我看到的是小孩對於多元性別的接受, 否則不會有這樣子的答案出現, 真是既訝異又興奮。





「為什麼女生會生小孩,男生不會?」我們沒有找到一個簡單的答案。反而找到了屬於人的千姿百態,萬種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