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9] 週三通識課:為什麼人要有名字?

孩子們精彩的自主研究結束了,學期也到了後半段。從這堂課開始,我想採用比較有效率的方式,來帶孩子們進行探究。上一堂課,我跟孩子們一起把他們提出的40個問題分類,孩子們從中選出自己最有興趣的類別。我再從這些類別裡面挑出我自己感興趣的問題,由我準備材料,來帶領他們討論。

孩子們最有興趣的兩個領域,是「人」和「宇宙」。這週,我們的主題是「人」,我挑出來的問題是「為什麼人要有名字」。

這問題有什麼好討論的呢?有一種討論方式,是直接把問題拋出來,跟孩子們猜想跟反駁。但我想要更深入的去談「名字是什麼」以及「名字的意義」。

這堂課精彩的討論,從「有名字 / 沒有名字」的區別開始。



什麼東西有名字,什麼東西沒有名字呢?熊有名字嗎?桌子有名字嗎?看到了熊,孩子們就說,它有名字啊,就是「熊」啊。桌子的名字,自然就是「桌子」囉。我又放了張老師的照片,那麼,他的名字,就叫做「老師」嗎?


孩子們開始覺得不太對勁了。阿澄說,那個也是一種名字,是「種類名」。種類名,跟我們的名字可不太一樣。阿容說,我們的名字,就是講「我」這個人而已,除非,有人同名同姓。一個東西身上,可能背了好多種名字。孩子們列出了「種類名」,「角色名」,「地名」,「人的名字」,「人的種類名」還有「人的職業名」。名字,其實有好多好多種。



那麼,有沒有東西沒有名字呢?孩子們認為,其實,沒有東西沒有名字。因為,總是可以有人幫它取名字呀。取了名字以後,就有名字了。如果還沒有取名字呢?那就只有「種類名」了。而且啊,名字,是只屬於一個東西的,除非是剛好取了一樣名字。要不,名字是獨一無二的。

那麼,幹嘛要有名字呢?

有人說,為了好叫,有人說,得要有稱呼。畢竟,不能只叫種類名,叫「人人人人人」啊。但是,有很多東西,只要有種類名就夠了,除非是自己心愛的寶貝,再幫它取個特別的名字吧。

Kara準備了一段故事,從《曠野的聲音》裡摘錄出來,跟孩子們說。



Kara跟孩子們談了名字的意義,從自己的名字怎麼來的開始談起。阿容說,媽媽告訴他,他的名字是要讓他懂得包容。有時候,名字裡包含了期許。Kara說了她準備的故事,裡面,有許多奇妙的名字。

故事裡的人,他們的名字,由大家討論,根據每個人的特質來命名。「大寶石獵人」,是擅長找寶石的人。「走風的人」,是跑得很快的人。有說故事的女說書人,還有黑天鵝,守密者,記憶守護者……


如果自己取名字,孩子們要把自己叫做什麼呢?Kara帶著孩子們玩了這個遊戲。每個人取名字,最後,讓大家來猜。這對孩子們來說,有一點困難,大家想不到該怎麼取才好,叫什麼「大寶石獵人」,又覺得有點奇怪。Kara建議,不然,來想動物好了。孩子們就從自己喜歡的動物,和覺得自己像的動物著手。有人是豹,有人是熊,還有人,是青鳥。



談完了名字的意義,我們來聊聊「沒有名字」。沒有名字的人,他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呢?我們看了一部動畫,叫做「沒有名字的怪物」




這則動畫,是從漫畫家浦澤直樹的名著Monster怪物》裡提到的一本繪本改編的。在我自己所知的範圍內,這是談論「名字」最深刻的作品之一了。

從這部有點深奧的動畫裡面,孩子們會看見些什麼呢?我分成「怪物」,「人」和「你」三個部分,來跟孩子們討論。

孩子們說,怪物想要名字,人,則想要力量。但是兩邊卻都沒有得到。怪物得到了名字,但是,想要名字不就是想要有人可以叫他嗎?結果卻是,所有知道名字的人都已經被吃掉了。人想要力量,最後卻被怪物吃掉了。兩邊都想要,兩邊卻都什麼也沒得到。

阿甄提出了一個很有趣的可能。他說,說不定,最後不是一隻怪物吃掉另一隻,而是他想要回到原本的身體裡面。從孩子們的眼睛,這部動畫變得更加複雜了。有小孩問,他這麼想要名字,那幹嘛不自己取就好了?這個問題讓我們更深刻的討論了名字的意義。有小孩說,他可能自己不會取。又有小孩說,他可能是想要一個「大家都覺得好聽」的名字。名字,其實連結了好多東西。孩子們又繼續發想,怪物可能是想要一個身體,可能想要的是名字背後的權力,還有可能,只是想要有人能叫他。這樣討論下來,「名字」的意涵越來越深厚。最後,回到小孩自己身上,我請小孩想想,他們自己,為什麼需要一個名字呢?

有說權力。有說稱呼。有說朋友。還有人說,這樣才有「活著的感覺」。

為什麼人要有名字呢?阿容說,是希望能有愛他的人。

名字的背後,藏了好多感情,渴望被愛。



最後一段時間,我們談了「被搶走的名字」。談到在我們的國家,很多人的名字都被搶走了。原住民們被強迫改成漢人的名字,不能用他們自己的名字。到晚近,才有了正名運動來恢復名字。

最後一張投影片,是我名字的台語羅馬拼音。我們會不會也是被搶走名字的一群人呢?幾個孩子們,只有阿恩會用台語說自己的名字。孩子們很有興致,我們開始查每個人名字該怎麼用台語發音。大家牙牙學語似的,學著說自己的名字。

名字很深厚。我們要找回的事物,還多著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