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通識課:【手做照相機】

我們外出照相了三堂課,這三堂課,各有故事。

第一堂課,我們決定去台南公園。這可以說是個一致的決定,孩子們說想要去有樹,又可以玩的地方。當然,另一方面是因為,男孩們帶了棒球過來。這幾堂課,棒球都變成他們課堂主軸的一部分。

打球,打累了,照相。這幾堂課,孩子們之間的衝突少了。團體,慢慢長出一些力量。打球時,男孩們往往愛說一些互相輕視的話,這些話以往常常演變成大衝突。但後來,有一次我提醒了他們,我不想跟沒有球品的人打球。從此之後,「有球品的打球」,慢慢變成了默契。

團體的力量,往往就展現在這些細節裡。


 (上圖是孩子以手做相機拍的照片)



第一堂課,孩子們或多或少,都照了些照片。孩子們喜歡在燕潭畔,對著湖心拍。或者從湖心的亭子,往外拍出來,照見湖光水色。其中,阿恩的動作特別快。光是這堂課,他就把所有的底片都拍完了。這點,在下一堂課,慢慢變成了衝突的引子。

第二堂課,許多孩子們把相機帶回家,卻忘記帶來。這下子,可遇到難題了。我把孩子們集中過來,討論要怎麼辦。這堂課要做什麼呢?要去哪裡呢?

關於「要去哪裡」,這一直是週五班的罩門。上個學期,我們花了一整個學期,還是沒法突破這關。小孩們沒耐性,我自己也氣餒。

但這關還是會遇到,那就只好面對了。

小寶一向沒什麼意見,去哪裡都可以。但,阿恩可就有意見了。他一向很直覺的,在討論裡把其他男生都當成敵人。這次,也不例外。

要去哪呢?男生們說可以去南門公園。阿恩說很遠。又有男生說想去台南公園,有說想去成大。從這麼多元的意見可以發現一件事:他們今天相當有彈性。沒有彈性的討論,往往固著在單一的意見上。多元的意見,和轉換立場的可能,是有彈性討論的特徵。

但阿恩還是把男生們當成敵人,憤怒的開始翻舊帳,指責他們過去的種種。他想把討論拉近「那個模式」,那是他習慣的,而且,有勝負可言的模式。男生們有點被拉過去了,也開始翻舊帳,攻擊阿恩。

我立刻站出來阻止,我說,這樣就不是講道理了,是要吵架了。和之前不同的是,男孩們很快停了下來。開始為眼前的困境想辦法。

各式各樣的辦法開始出爐。既然阿恩想看漫畫,不如,他先留在這裡看?一個大人陪著他就好了。阿勛則想,阿恩不想出去是因為他照片已經拍完了,不如,他把相機裡一半的底片分給他?這又是彈性討論的一個特徵,能夠站到其他人的立場,謀求大家都能接受的答案。

但阿恩還是不領情。他不要相機,而如果要有人陪著,他一定要我陪著才行。但男孩們也想要我陪,兩邊又繼續僵持。一進入僵持,阿恩又有了翻舊帳的機會,那我們又可能傾斜進入「那個模式」。阿恩繼續生氣,但這次男生沒有跟進。我提醒阿恩,請他不要翻舊帳跟吵架,因為現在是大家在幫他想辦法,反而只有他一個人想要吵架了。

阿明突然有了點子!要不然,就輪流吧!羅士哲一次陪他們,一次陪阿恩,這樣不就好了!

都已經有了這樣的點子,還有得僵持嗎?有的,這次,阿恩說,羅士哲這次一定要陪他。這是他抓到最後一個「贏」的機會。

男孩們認真的說明,為什麼他們很需要這次的機會。因為,下次一定得認真拍照才行,這次則是可以打棒球的時候。跟我打棒球,被他們當作難得的機會。而阿恩要看漫畫,可以這次,也可以下次啊。但阿恩不管,就是要這次。並且開始翻舊帳,說男孩們曾經賴皮。

我認為,在這次的討論裡,兩邊都付出得夠多了。男孩們非常認真的提出意見,並且容忍阿恩的指責。而阿恩雖然僵持在自己的情緒裡,但他還是讓討論進行了下去。我跟孩子們說,最後,就看我怎麼決定。因為,這是關於我的事,不是他們說了算。

後來我陪男孩們去打球了。阿恩滴咕了一句,說他們下次一定會賴皮。我請男孩們認真的幫忙記住這件事,所有人都說好。於是,我們出發。

前前後後,一共才十幾分鐘。

等這樣子的一場討論,我紮紮實實,等了一年半。終於,讓我等到了。還好我沒有放棄,還好孩子們跟大人們,也都沒有放棄。


於是,我和男孩們以及小寶,去了成大。博霖則跟阿恩,留在教室。去到了成大,孩子們又發生了另一次衝突。

說起來,當天我們打棒球打得非常盡興。打到中途,我們和阿勛,以及阿虔過去籃球場喝點水。回來,卻發現驚人的事情。球和球棒,都飛到了樹上。

……怎麼會這樣?留下來的孟真,以及阿明,正想辦法把球棒和球打下來。孟真幫忙解釋,是阿明不小心把球丟到樹上,想用球棒打下來,結果,竟然也一起卡到樹上了。

阿勛大怒。這些可都是他的寶貝,他生氣的把阿明趕走,自己動手,想辦法。

阿明又急又難過,在一旁榕樹下的桌椅上哭了起來。阿虔趕緊過去一旁安慰他,照顧他。這些日子,阿虔越來越能這樣,在自己有能力的時候,把力量分給其他人,分擔其他人的受苦難過。

我和阿勛想辦法要把球棒打下來,我們撿來許多石頭,用力的砸。但球棒真的卡得非常緊,好幾次,我們的石頭都已經擦到,甚至正中了,但沒有一次能成功把球棒擊落。後來,是在一旁的阿明情緒比較回復來,過來幫忙,才終於一球命中,把球棒給打了下來。


但,事情還沒結束,還有球呢。

球,怎麼找都找不到。孩子們甚至特別請一旁孟真家的小孩,點點爬到一旁的大榕樹上,幫忙登高遠望,看能不能找到球。可惜,仍然一無所獲。

那麼,球該怎麼辦呢?協調的結果是,要賠。阿勛自然會這麼要求,阿明也同意了。但阿勛仍然很不放心,原因是,在此之前,阿明就曾經有一次爽約的紀錄了。但我請他放心,因為,我會把這次的事情,處理到底。


下次上課,有兩件事情,我等著看結果。一個是,孩子們還會不會再「搶我」;另一個是,球的事情怎麼辦?

結果,來到教室沒多久,阿明就率先說,今天羅士哲是阿恩的,不能邀他打球。沒錯,這就是我們協調的結果!孩子們不但開始協商,也遵守了協商的結果!這真的是一大進步。

至於球,就有點波折了。因為,阿明帶來了三顆球。

這三顆球,是用他的錢買的。兩顆是硬球,一顆是軟球。其中兩顆要給阿勛,因為,連同之前爽約的分一起還,合情合理。但問題來了,哪兩顆呢?

阿明先拿出兩顆硬球給阿勛,阿勛接過了。雖然這兩顆其實不合他的意,因為他弄丟的,是軟球。他還不是很會玩這種硬的棒球。但他那時候,不知道另有一顆軟球。直到我們出去,到了知事官邸,博愛國小一帶,阿明拿出軟球,開始玩。

阿勛知道有這軟球,自然就說,他想要軟的。但阿明也想要軟的,這種才好玩。於是,衝突再次開始。

阿明跑來找我求助,阿勛也跟著來。阿勛開出了條件給阿明。他說,他可以不要這兩顆硬球,只要那一顆軟球。不過,阿明不願意。

其實,在上次阿勛就聲明過,他要的是兩顆一樣的。但這兩顆對於阿勛來說,確實是沒有辦法玩的球。我自己也覺得,阿明不算有完成他答應的事情。我建議阿明,不如就答應阿勛,再拿這兩顆硬球去換,或許也還能再換到軟球。但是,阿明不願意。而且不只是不給軟球,他連兩顆硬球都收了回來,一顆都不給。阿勛當然更生氣了,因為,他感覺被背叛。

阿明一直在情緒裡。他說,他最後的決定就是要把球都收走。但是,這件事情確實需要還阿勛一個公道。於是,我直接跟阿明的媽媽談了這件事。

最後一堂課,阿勛得到了兩顆軟球。沒有節外生枝,交球,了結。



我猜,阿明不是真的想賴皮,他是生氣。生氣,使得他當下沒有辦法好好的遵守承諾。隔了一個禮拜,阿明履行了自己當初的承諾。這不是件容易的事。

最後一堂課,博霖帶孩子們看了各自拍的照片,沖出來的成果。相館幫忙掃成了光碟,孩子們美人從中挑選一張,我們帶去全家,把照片洗出來,作為紀念。

                         (上圖是孩子以手做相機拍的照片)

下個學期,我們要把「攝影」與「台南」的單元組合起來,一起來經營一個小孩看台南的粉絲團。

週五的班走到現在,兩年了。終於,逐步長出了力量。現在,或許可以開始,嘗試點更困難,也更有意思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