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人的1661

1.     國姓爺來襲
        我是揆一,荷蘭東印度公司的福爾摩沙長官。今天,是西元1661430日。國姓爺的軍隊,在清晨的時候,全面進攻福爾摩沙。這件事,評議會裡的每一個人,早就都猜到了。

他們的船隊突然出現在鹿耳門水道,衝進內海來,分成三路進攻。(海堡毀於五年前的颱風,無法阻擋他)一支軍隊,在北汕尾登陸,另一支則登陸台灣本島,普羅民遮城附近的赤崁。還有一大隊戰艦,停在我們兩座城堡中間的海面上。每一支軍隊,都有數千人之多。

我們只有900個士兵,而且其中有一大半都在生病,躺在醫院裡。但是,我們不會投降,我做不出那麼丟臉的事,我要努力抵抗,撐下去。撐下去,就有希望。


2.     反擊

我們的戰艦出發了!威武勇敢的戰艦,一共有兩艘!迎戰敵人六十艘大型帆船!在鹿耳門水道附近,我們的戰艦用大砲攻擊他們!他們也回敬了數不清的砲彈,整個海面上,都是砲彈濺起的水花,還有煙霧,什麼都看不清楚。突然間,我們最大的戰艦,赫克托號竟然爆炸了!奇怪,也沒有砲彈打到他啊?沒想到竟然是船上的火藥,自己爆炸了!

戰艦沉了,我們的士兵被打退了。路上的兩支軍隊,也沒有好到哪裡去。領頭的軍官搞不清楚狀況,他們還以為,中國的士兵都是沒用的小廢物,看到槍就會怕,一打仗就想逃。或許有些士兵是這樣,但國姓爺的軍隊哪會都這麼弱小呢?在北汕尾,我們的240名士兵,對上國姓爺的4000名士兵,他們使用前後包夾的戰術,一下子,就把我們消滅了。

至於,赤崁的軍隊呢?他們看見國姓爺數都數不完的大軍,直接就放棄,撤退了。

國姓爺的軍隊不費任何力氣,就攻進了福爾摩沙。普羅民遮城,看來是守不住了。

3.     荷蘭人求和

至少,讓我們把熱蘭遮城留下來吧。那時候,我是這樣想的。166152日,我派出了使者,去跟國姓爺談和。

國姓爺的手下,故意帶使者繞道營區裡面,看他們25000人的大軍,到底有多厲害,多嚇人。但我們的使者不害怕,面對國姓爺的時候,他勇敢的說出我們的要求。我們希望,國姓爺可以離開福爾摩沙,如果他願意,我們可以賠一筆錢給他。如果不行,好吧,那普羅民遮城就給他,但熱蘭遮城留給我們。

國姓爺憤怒的告訴使者:福爾摩沙,本來就是他們中國人的地方。但我們的使者說,才不是,福爾摩沙是東印度公司的,是國姓爺不講道理,硬來搶走!國姓爺不願意談了,他告訴使者,如果還要繼續打,明天一早,就在城堡上升一面血紅色的旗子,我們打到底吧!滾回去!

使者回到熱蘭遮城。隔天早上,我們升起來一面紅色的血旗。

4.     巴達維亞的救援

普羅民遮城被攻下來了,國姓爺的軍隊,進攻到熱蘭遮城附近的田地了。到這時候,巴達維亞的援軍,終於,終於來了!來的不只有援軍,還有一個長官,和一封信,信上寫著,我不再是福爾摩沙的長官了。

我和評議會的人都嚇呆了,這到底是為什麼?不派援軍來就算了,竟然還派人來把我換掉?他們說我做錯了很多事,說我一直擔心國姓爺會來,但其實他根本沒來。說這什麼屁話,國姓爺現在不就在眼前嗎?

他們派來一個新長官,但這個膽小鬼根本不敢上岸。一下子就順風,逃到日本去了。又過了一陣子,到812日,巴達維亞才派了一個叫卡烏的人,帶了700個士兵過來。那時候,我們已經被攻打了3個多月!

5.     大清國的消息

雖然卡烏這個人不怎麼樣,做事情一點都不認真,但有援軍來就是好事。過了一陣子,還有個更好的消息!大清國的大官寫了一封信過來,告訴我們他願意派兵來幫忙,打敗我們共同的敵人,國姓爺,這真是太棒了!

我和評議會討論後,決定派出卡烏,讓他去跟清國的大官聯絡。他開走三台火力最強,速度最快的戰艦,和另外兩艘船,準備去帶大批艦隊回來,打敗國姓爺!

6.     卡烏逃跑

卡烏帶著船隊出發了。他把船開到澎湖,把船錨放下來。停著,一動也不動。

然後,強風吹了過來,他帶的五艘船,三艘被吹壞了,回到福爾摩沙來修理。就在他們回來的時候,卡烏出發了,不是前往大清國,而是前往巴達維亞。

去巴達維亞幹嘛呢?討救兵嗎?我想把話說得難聽一點,這就叫做逃命吧。就這樣,我們最後的希望,被這個混蛋給帶走了。

7.     烏特勒支堡


        國姓爺發動最後的進攻,攻向我們的最後一道防線,烏特勒支堡。烏特勒支堡在一座小山上面,只要被攻下來,熱蘭遮城,就完蛋了。

國姓爺的軍隊從兩個方向,合力進攻烏特勒支堡。我們的士兵,雖然不到他們的十分之一,還是用力防守,不讓他們輕易佔領。我們從早上打到晚上,國姓爺他們一共發射了兩千多顆砲彈。晚上的時候,烏特勒支堡,幾乎連一磚頭都不剩了,只有滿地的碎片。

8.     投降

我和福爾摩沙評議會的所有人,一致同意,投降。那天是166221日。我們竟然撐了10個月,盡力了,我真的盡力了。

整個福爾摩沙,都是國姓爺的地盤了。這個殘忍又強大的海盜,奪走了一切。未來的福爾摩沙,會被他弄成什麼樣子呢?我不知道了,也管不了了。皆下來,我要擔心我自己的事。

9.     揆一

         我是揆一,我曾經是荷蘭東印度公司的福爾摩沙長官,但現在,我被關在一個偏遠的小島             上。公司的人判我有罪,我浪費了公司的錢,還弄丟了福爾摩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