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1] 動腳動手:官田。泥鰍精

文:士哲
(1)   初來乍到

對初來乍到的孩子們來說,台南塾是個什麼樣的地方呢?

對大多數的孩子們來說,台南塾跟他們平常習慣的地方不太一樣。活動的一開始,對他們來說,最需要面對的困難反而是一種「文化衝擊」:搞清楚這個奇怪的地方究竟在幹什麼。

到底有什麼不一樣呢?說真的,還挺難說清楚的,只能隨意先列舉幾點。首先,有參加戶外活動經驗的小孩,會有一種期待,期待這個活動裡的大人「給」點什麼。告訴他們要做什麼,要去哪裡,要不要移動,要不要吃飯,或者提供一點景點介紹(雖然通常有點無聊),甚至帶個小遊戲之類的。

但是,在台南塾,這些期待幾乎全部都會落空。

像這次的動腳動手,我們安排了一條路線,一個故事,除此之外,可以說什麼都沒有安排。小孩可以自己決定休息的地方,可以自己決定要在哪裡停留,甚至決定在哪條路岔開(但是得記得回來XD)。沿途,我們陪伴小孩,但不限制小孩(除非真的有時間壓力了)。在這趟旅行裡面,孩子們會有很多很多的自由,而且,當他們的意願跟大人的意願相左時,我們會盡可能用講理和陪伴的方式,而不使用打、罵、處罰的方式。

初次來到我們這裡的小孩,感受是什麼呢?我猜想,第一個感受可能是「無所適從」。

下了火車以後,我們先和孩子一起走一小段路。路程不長,還不到一公里,大約七八百公尺左右。中間包含一個地下道,一條排水線,一座小橋,田野和許許多多植物。前一次,我們帶來了一群常參加台南塾活動的小孩,這段路,他們大概走了半小時。沿途,東摸摸西玩玩,把地下道當成溜滑梯,過小橋被看門狗兇了一頓,或者把葉子丟進排水裡,看它隨水漂流。但今天的孩子們,總共只走了十分鐘。他們還有點生疏,不知道該怎麼自在的跟這種環境,跟這裡的大人與孩子們互動。


走到一戶人家的屋簷下,我們要在這裡進行教案。開始前,我先請今天一起陪伴孩子的家蓁,冠彰,鈺閔各自介紹自己,然後說明我們這個活動。我的說明很簡單:

「在這個地方,你可以不用叫任何一個大人老師。而且,在這裡的每一個活動,每一件我們想帶你們做的事情,你只要覺得無聊,全部都可以不參加。只有一件事情不行,就是走路,因為不走路就到不了終點。在這裡,無論發生什麼事,都不會有人打你,罵你,也不會有人處罰你。等一下我們要說今天的故事了,如果你覺得故事無聊,你隨時都可以走開。」

如果台南塾的活動有什麼「結構」,就是上面所述的這段話。我們是在這樣開放的場域裡面,讓教育發生。有些孩子不久後就離去了,和我一同到後面去踩泥巴,而多數的孩子留了下來,聽家蓁說今天的故事。


(2)   妖精。神話與地理
在屋簷下,家蓁跟孩子們說了一個田螺精的故事,詳細的故事,在這裡:http://tailamsiok.blogspot.tw/2015/06/blog-post.html

家蓁說的故事很精彩,內容高潮迭起,一波一波的劇情把小孩抓住,連原本跑到屋後去玩泥巴的小孩,都一個一個自動回到屋簷下,聽這個奇幻的故事。小孩擁有「離開課堂」的權利,並不代表所有人都會跑掉。為什麼?因為學習本來就很有趣。反而是把外在的限制拿掉,小孩更能與學習的初心相遇、貼近。

田螺精的故事不只是一個神怪的故事,還是一個地理-歷史故事。透過妖精的傳說,官田的地理被串在一起了:後潭仔,水圳,葫蘆埤,國母山,每個地景都有了它的意義。歷史也被串在一起,從「王田」到「官田」,陳永華的部將,與神農大帝。其實,口耳相傳的神話故事裡面,本來就包含了這些成份。在傳統文化的陶冶中,歷史與地理的意義,就被傳承了下來。

孩子們討論著,這個故事是不是真的。有小孩說是真的,有可能真的有田螺精和泥鰍精。有小孩說應該不可能,因為有些情節很「瞎」。無論真假,這個故事會陪伴著我們走一段路,路上的地景和人情,都因為這個故事,而有了厚度。

(3)   考古
穿過田間小路,穿過縱貫路,我們往官田村前進。一路上許多的風景,一樣一樣牽引著小孩,把他們「放開」。

在路邊的一塊泥土上,我們發現了一截鐵軌,與道路平行,中間只隔一條小水溝。為什麼在這裡會出現鐵軌呢?他有多長呢?我問孩子,你們想不想挖看看?

我們撿拾石頭,開始挖掘。幾個小孩往前挖,幾個小孩往後挖。有的小孩嫌一點一點挖太慢了,不如量好方位,直接挖更後面的鐵道。但是,要定位並不容易,我們用手臂測量,但挖下去卻沒有東西。試了幾個方位,才挖到鐵軌。

這裡為什麼有鐵軌呢?或許是從前的糖鐵。我跟小孩們說,在台南可以看到很多很多小鐵軌,如果靠山,很多都是運甘蔗去做糖的,如果靠海,還有載鹽的鐵路。

帶著小孩去做一件事,去發現些什麼,是有點瘋狂的事情最好。小孩會發現,原來在走路的時候,能做這麼多事情。原來這些看起來平常的事物背後,都有祕密。

帶頭做點瘋狂的事,去發現,去好奇,孩子就會瞭解,在這裡,可以自在的開放自己。

(4)   老人的記憶

沿途,雨一陣一陣。有時是狂飆的大雨,有時則是綿綿細雨。遇到大雨,我們趕緊穿起雨衣。飄雨的時候,雨衣又有點穿不住了,這種悶熱的天氣,恨不得連衣服都脫掉。

走著走著,我們發現一條岔路,下面看起來有一個水潭,和一大片稻田。有小孩提議下去,我們就下去瞧瞧。

開始飄雨,我們穿起雨衣。沿著下坡路走,左手邊有條水道,一個小潭,經過小潭,水道又繼續往前流,不知流去哪裡。路的另一側是稻田,一望無際。正在著裝,穿雨衣的過程中,一個阿伯騎著機車下來,停在我們旁邊,沿著小路繼續往前走,走往看不見的稻田深處。

阿愷跑來問我,阿伯怎麼雨天也跑過來。其他小孩也好奇。我說我也不知道,不如等等去問阿伯。過了一陣子,阿伯回頭走出來,我和有興趣的小孩前去一問。阿伯說,他是來巡田,雨天一樣是要巡。我突然閃過一個念頭,問小孩,要不要問阿伯知不知道田螺精的事情。小孩是想知道,不過,阿伯只會台語,還是得由我來問。

阿伯知道得非常詳細,可以說是我訪問到最詳細的版本。內容大致上,跟我們寫的故事沒有太大出入。從陳永華的部將,到田螺精傷人,到乞丐偷聽,銅針黑狗血破螺精,到泥鰍精逃竄,一點不差。阿伯指著旁邊的水道說,這條,就是泥鰍精鑽出來的。往前,會流往隆田,流往葫蘆埤;往後,上游則在官田庄內。

孩子們聽不懂阿伯說的故事,後來由我翻譯給他們聽。有小孩在起初走下來的時候就猜,這說不定跟田螺精有關,沒想到,真的就是!

被故事串起來的路線與人。今天,我們重溫了阿伯的記憶。


(5)   官田庄

中午,下起大雨,極大的驟雨。穿過泥濘的田間路,一路閃躲避雨,終於來到庄裡的大廟,慈聖宮。一到廟裡,我趕緊去旁邊的雜貨店買幾條毛巾,給被雨淋到的孩子。雨天走路,真不是容易的事。

慈聖宮今天正好有神明會的人來參拜,很熱鬧。好心的廟公借了我們一個大長桌,讓我們吃午餐。廟宇,是旅程的避風港。

小孩對廟宇的事物,一向很好奇,想點香,想跋杯。我們一向不會阻止小孩做這些事,而是跟小孩說明這些東西的用途,並且示範。通過示範和說明,大多數的小孩都會瞭解,哦,原來這些東西,是這樣用的。

有的孩子在廟內參拜,有的孩子撿到竹棍,在廟外比武。聽說,他們剛剛在路上參觀了一個小黃瓜園,園長跟他們介紹小黃瓜園除蟲的方法。在園裡,掛了一些寶特瓶,裡面抹藥。這些藥會吸引果蠅,但不吸引雌的,只吸引雄的。這樣子,果蠅就沒辦法交配生出下一代了。小黃瓜園的園長送了小孩這些竹棍,讓他們玩。每個小孩,在路上都會遇到各自的奇遇。這就是走路有趣的地方。

(6)    田間。路上
休息了約一個小時,我們出發上路。小孩多半還很有力氣,倒是我們幾個大人,愛睏的愛睏,頭痛的頭痛,酸痛的酸痛。雨天走路,就知道歲月不饒人。

拿起地圖,小孩定位著「後潭仔」的位置。這裡,就是田螺精從前居住的地方。看起來,就廟口右側的大路旁邊。現在,是一片田洋。經過,有小孩就說,咦,水潭呢?

田間路到處都是可以玩的東西。我們走經一大片荒地,旁邊有條水圳。小孩靠著地圖與記憶,度量方位,恩,這條水看起來就是早上遇到阿伯的那條水溝,這應該就是泥鰍精的水道!

路邊有許多石頭,我們在這裡撿石頭,丟石頭。這片一望無際的荒地,沒有機會砸壞什麼。這滿地撿不完的石頭,都不是「誰的」。在城市裡,大人的世界不斷侵佔拓墾,小孩的遊戲空間被擠壓到小小的一塊,根本沒有地方可以像這樣,盡情投擲,盡情使力。但小孩需要這些,就如同大人需要安靜。

(7)    雛鳥
我們在水潭邊看人移植菱角。這時,有一位大哥騎著機車,停到我們身邊。

他問我們要不要小鳥。在他的田裡面,有一窩小鳥被強風吹落,掉到田邊。他想到的處理辦法,是交給我們。

該怎麼辦呢?我是想拒絕的,因為我們沒有處理小鳥的知識。但有大人跟小孩說,家裡有養鳥,我又想,這樣或許真的有機會救一窩小鳥。於是,我跟大哥說好。

不久,大哥載來一窩剛出生的雛鳥,然後離去。這可真是個頭痛的問題,就算家裡有養鳥,也不代表能照顧雛鳥啊!

拿著一窩小鳥,我們陷入苦惱。小孩找來了葉子,幫鳥巢加蓋。鈺閔傳來一些養鳥朋友的資訊,有的說,放回去樹上鳥媽媽也不會繼續撫養,因為有人的味道。有人則說,應該要放回樹上才對。我到網路上求助,先打電話給野鳥協會,或許因為是禮拜天,打了幾通都沒有人接聽。後來,又把訊息放到FB上面,才有了回音。

FB
上朋友給了一些資料,裡面建議,把小鳥放回樹上,才比較有機會存活。帶回家裡,原則上是必死無疑。當時,我們持續往前走,已經離大哥的田有好一段路了。一路上,孩子們捧著鳥巢,不讓初生的小鳥吹風淋雨。我跟孩子們說明後,帶著鳥巢,回頭往大哥的田跑去。

我沒有辦法判斷,鳥巢是從哪一棵樹上面掉下來的。我只能依據常識來設想。大哥很快就把鳥巢給我們,所以一定是離路邊比較近的樹。這裡的幾棵樹裡,我挑了一棵比較安全的樹,把鳥巢放上去。另外,又留下了一封信,解釋把鳥巢放回原地的原因。

我這麼做對不對呢?有的小孩說,就算像我說的這樣,我還是不能確定鳥媽媽真的會回來。對阿,我沒有辦法確定。可是又必須做出決定。很多時候,人生就只能這樣。

(8)    孩子的記憶
我們走回隆田車站,在這裡,我們給孩子們明信片,讓他們畫下今天旅途所見的種種。有人畫下火車,有人畫下忍者遊戲,有人畫下鳥巢裡的兩隻鳥。

今天我們遇見了官田古老的記憶,這些卡片上記載的,是孩子們的記憶。兩種記憶在旅程裡面相遇,碰撞。像這樣,就是我想像中的「旅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