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7~7/20高雄自旅(一)】(士哲組)

暑假到了,自助旅行再次開始。這次,我們去的是就在台南左近的高雄。

說實話,身為台南人,我對高雄的了解實在非常少。我一直到長大,才知道,原來高雄縣最北端,緯度比台南還要高。高雄的地名我所知不多,路也認得少(相較起來,嘉義反而認得多)。小時候對高雄的印象,就是大人曾告誡,高雄的水喝不得。一個在遠方的工業城,這個印象留著,卻有待轉變。



這次去高雄旅行,我自己就非常興奮。再加上,超過一半的小孩都是不曾參加過自助旅行的小孩,感覺似乎會非常有意思。實際上,我們這組也真的發展出非常精彩的旅行。我想說在前頭:我已經有幾年的自主旅行,沒有這樣認真旅行玩耍了。這幾天真的很有趣,容我慢慢道來。

下面我分成三個項目來跟大家介紹我們的旅行。「旅行之前」,談談我們居住的環境,和行前的準備。「旅程」則是談談我們這幾天實際去到的地方與景色。「旅行種種」,則來聊聊旅行裡發生的,各種有趣的小事。

【旅行之前】

居住

我們找到了一個美麗的住宿點,叫做「眷永堂,在鳳山的黃埔新村裡面。黃埔新村是一個本來要拆除的眷村,但由於文史工作者的爭取,和文化局的努力,變成了一個藝文工作者的基地。許多人來到這裡,在此居住工作,給老眷村新的氣息。眷永堂,就是其中之一。

黃埔軍村的房舍,本是日本時代的軍用宿舍,後來國民黨軍來到高雄後,便佔領為眷村。房舍的格局和材料,都還保留著日式的風格。眷永堂的瑞恩,和其他夥伴們,發揮了巧思,一方面保留日式房舍的樣貌,一方面又營造出創意的氛圍。這真是一個很棒的地方,孩子們來到這裡,也覺得非常享受。

但,要生活在這樣的地方,就要面臨一些風險:孩子們,能夠好好與這個空間共存嗎?

第一天剛到沒多久,一台電扇的扇葉,就爆了。


小孩其實只是一不小心腳勾到線,弄倒的。但是,這還是顯示了小孩跟空間之間的問題。小孩在這裡,是什麼樣的角色?我們該用什麼態度,在這裡度過四天?

我們面對這件事情的方法,是招開一場會議。這四天的旅行,說起來是從這場會議開始的。

博霖帶來了破碎的扇葉,請現場的孩子們,還原當初發生的事情。


當時,房間裡似乎有在玩一些推擠的遊戲。但後來釐清以後發現,勾到電線,和推擠的遊戲沒什麼關係,純粹是一個趴在地上的孩子,不小心勾到而已。當事人也承認,確實是這樣子。

我又跟孩子們補充了,眷永堂對我們這個活動的支持,而且只收取了相當便宜的費用。有孩子在聽完以後就說,要是這樣,弄壞東西,就會「很不好意思」。知道了事情的脈絡以後,孩子們自然會知道「大人在擔心些什麼」。

那麼,該怎麼辦呢?


有小孩說,應該由住在那個房間裡的人。但住在那間房間裡的孩子,則說應該是那個小孩的錯才是。但以小孩的旅費來說,付這扇葉的價格,恐怕就要餓肚子了。

後來,博霖做了很妥當的安排:請小孩負責「找到葉片」,葉片的費用,則由營隊公費來支出。小孩也成功在第四天,找到葉片回來安裝,完成修復。

「負責」這兩個字,沒有教育者不想教,然而,這件事卻從來不是理所當然的。負責很難靠要求來達成,如果今天是要求小孩賠償,對他來說,恐怕更像是「處罰」吧。負責的前提,是態度的轉變:把一件事情當成自己的事。態度的轉變,很難靠指責和命令來達成,而只能靠講理,討論,與同情。

旅行風格

旅行之前,大人們跟小孩介紹各自喜歡的旅行,然後,由孩子們自行挑選,要選那些大人當作旅伴。但旅行風格也不是由大人決定,而是小組在往後幾天,逐漸形成。

我們這組的組成,很有意思,小孩清一色都是男生,一共六人,阿翊,阿劭,阿仁,阿鈞,還有阿翔跟阿賢。負責的大人,是我和筱巧。我們兩人在小組裡,不是「領導」的角色,也不純粹是「伴遊」的角色,而比較像兩個資深組員。我們可以提出意見,但孩子們也不一定非得聽從我們的意見不可。這幾天,我們共同營造出一種旅行的氣氛,我猜,或許可以說是「理性」。


這種理性的氣氛,從我們開會的效率就可以看見。我們四天加起來,大約開了3~4次會。總共開會時間,大概只有一小時左右。這樣的開會速度,在自旅梯裡面可以說是快得誇張!這有很大的原因是因為,在討論的時候,孩子們很少夾雜個人的恩怨在其中,而更多是衡量「這麼做好不好玩」。於是,衝突的意見就變成共同達到目標的過程,而不是一對一針鋒相對。

這種理性也表現在,我們幾乎都非常按照規劃的行程來進行,少有變卦。說起來,這四天我之所以會覺得玩得很愉快的原因,應該是因為我們這組的旅行,更像是「成人」的旅行,而比較不像「小孩」的旅行。小孩的旅行,陷於情緒而針鋒相對(這一點未必出於小孩的本性,而很多是因為在日常生活中習得的溝通模式,及累積的情緒),和不依照規畫進行(這點很貼近小孩的本性),都是很常見,自然的事情。我想,這跟我們這組有許多大小孩有關,這些大小孩的個性,也都屬於較理性的性格。

我們這個理性的小組,就這樣上路囉。說真的,這幾天,真是很輕鬆愉快。

故事

這兩天,我跟博霖各準備了一個故事,來介紹我們心目中覺得有意思,值得探訪的地點。我介紹的,是鳳山,博霖介紹的,則是後勁。


這是我寫的「鳳凰的故事」。


這是博霖寫的「高雄,你好嗎?」。

這兩個故事,都是扮演「旅行建議/資訊」的角色,讓孩子們參考。孩子們可以在聽完後,依照自己喜歡的來規劃旅行。這些故事,也都在旅遊中產生了不同的發酵。

【旅程】

取得資訊

孩子們每天會取得旅費,如果搭乘車子的路程比較長,則還有額外的補助。另外,孩子們也有鳳山當地,以及高雄大眾運輸的地圖。還差兩樣東西,就可以踏上旅行了。

這是我在第一個教案,跟孩子們提到的兩個「旅行能力」:冒險,和資訊。

我打開了鳳山附近的google map,帶孩子們用google小人進去探險。卻發現,有一個區域始終都進不去,這裡面,到底有些什麼東西?怎麼會連無所不在的google 小人都無法進入裡面?進入這個區域拍照,就是第一個「冒險」任務。

資訊,則是要練習取得旅遊資訊的能力。我請孩子們試著搭捷運到美麗島站,這裡算是高捷的大站,應該會有不少旅遊資訊可以索取。


我們這組決定,先去一趟美麗島,有時間再回來,一探神祕區域。

我們這組的阿翊,對鳳山還有捷運超級熟悉,一下就帶著我們到達美麗島站。路上,我們蒐集了鳳山,美麗島,還有高雄市區周遭的景點資訊。但是,「冒險」的任務,就沒有空達成了。

這個願望,一直留到第二天,變成一場超級刺激的冒險之旅。

鳳凰山

第二天一早,我們準備前往故事裡的「鳳凰山」。一路上,問了好幾次路,每一次都遭到強烈勸阻。

第一次,問燒餅點老闆。他很驚訝的說,走的去?不要啦!
第二次,問燒餅店顧客:那很遠neh
第三次,問一位在買飲料的阿兵哥,他皺著眉頭說,那應該是走不到啦。
第四次,問警察局裡的警察,他說那還很遠哦!

天啊,到底是什麼鬼地方?我們真的到得了嗎?

經過警察幫忙評估距離以後,我們決定,還是搭便車吧!


我們在黃埔新村的路口攔了好一陣子,沒有成果。唉,不如一邊前進,一邊攔吧。阿鈞跟筱巧一起製作了攔車看板,拜託,好心的司機大哥,快點看見我們吧!

太陽很大,超級大,我們一路上熱到都快說不出話了。照著問到的路一路前行,走到一個公園,實在又熱又累,非得停下來休息一下不可。公園裡,有超級巨大的蔣介石,和孫中山雕像,不愧是軍校附近。孩子們也問起他們兩人的事情,我就趁機講起了白色恐怖的種種事情。


這群小孩的理性跟韌性,就在這種時候發揮了出來。到公園,他們決定休息十分鐘。十分鐘一到,真的所有人都起身離開,沒有半點拖延。這種拚勁,好,今天一定要到鳳凰山!

真是很熱,超級熱。每走十分鐘,就一定要休息一下。不然真是熱得受不了了。時間快要接近中午了,前面正好有間7-11。這時候,阿鈞說話了。

「ㄟ,我們去一下seven好不好?」
「好。」「好。」「好。」「好。」「好。」

全體一致同意。

阿鈞超級開心:「終於有人同意讓我去seven吹冷氣了!!!!!」

從第一天起,他就很哀怨,因為一直沒有人要陪他去seven血拚。今天,終於如願以償。

到了seven,我和筱巧兩個大人身體實在太熱,吹冷氣反而不舒服,就坐在門口的椅子上納涼。孩子們則進去吹冷氣逛街。過一陣子,大家出來了,一起坐在門口聊天。我正想提議,不然要不要吃完午飯,下午再上去,結果阿仁搶先一步說:「要出發了嗎?」大家都應好。

好嘛,出發就出發啊。

頂著正午的大太陽,我們找到了一個寫著「鳳凰山」的路牌,從這個路口拐了進去。


走進去沒多遠,看起來四處都是國宅。這裡本來是黃埔四五六七村,現在居民已經搬進國宅裡面了。在眷村長大的筱巧,跟孩子們分享著,小時在眷村裡的記憶。往前走,又遇見一間土地公廟,上面赫然寫著三個字:「雞母山」。

什麼!?不是鳳凰,竟然是雞母嗎?!!!

在這裡轉彎,一邊是國宅,一邊是舊眷村。我們進到眷村裡面,看見了許多的老房子,和巨大的楊桃樹。爬上旁邊的土坡,可以眺望陸軍官校內部。一隻黑狗,正跑進裡面。中午了,大概去討飯吃吧。

繼續前進,繼續前進,我們找到了鳳凰山的登山路牌。

每個人都說走不到的鳳凰山,讓我們走到了!


阿翊最擔心的就是這個時刻了。他很不想爬山,一直說,有走到就好了啦,不要上去吧。但是都來了,誰忍得住不上去呢?是說,要怎麼上去,倒是個麻煩。這路牌其實不容易看懂,不如,來詢問旁邊做體操的路人。

他們指了個方向,但是,那很顯然是軍隊營區裡面啊!我詢問這裡算不算軍區,他們一致說是,但又說,人家在午睡,走了沒關係啦。這到底是什麼奇怪的地區啊?

孩子們幾乎都面露難色,一直跟我說,不要走吧。我自己倒是興致沖沖。都來了,不然,就走看看嘛!我們往軍區前進。

我們穿過鐵絲網區,還有看起來像是壕溝的設施,進入一片樹林。樹林旁邊,看起來有廢棄的碉堡,我還進到裡面,阿翔皺眉頭,打死也不想進去。樹林裡的路彎彎延延,我都沒說,孩子們就自行互相提醒,小聲,小聲。一有人高聲講話,馬上就會被阻止。我們就這樣偷偷摸摸的走在樹林裡,經過一個不知功能的軍事設施,看見兩個阿兵哥在那邊吃午餐,阿仁還想去問路,馬上就被阻止了。等等被發現了怎麼辦!

說真的,我也搞不清楚,我們現在到底是正當的進來,還是偷跑進來,總之,就是進來了,而且不斷前進,開始上山。


上山一段路,來到了一個區域,裡面有許多奇妙的運動器材。看得出來,這些全部都是手工打造的。要說簡陋,或許有點簡陋,但又有一種很可愛的樸實風格。有些部分,是竹子搭建的,運動手臂的器材,把手竟然是衣架凹成的。



我們在這裡玩了起來,遇到了一些路人,其中有一個阿桑說,這個地方,雖然算軍區,但是是可以進來的,大家都會進來。我們稍微安了一點心,才敢開始照相。

這些器材樸實簡單,但超級好玩,我們邊玩邊休息。在樹林中,即便是中午,也相當涼爽。玩著玩著,都快過了一個小時,我們才前進。

山路繼續上繞,抵達山頂的三角點。這裡就是鳳凰山的山頂!旁邊,可以看見我們進來時,經過的國宅。可惜,空氣顯然不好,旁邊樹叢又高,看得不是非常清晰。

下山的路,也是錯綜複雜。問了路人才知道,還有往大寮的路。可不能繞得太遠啊,到底該走哪一條呢?孩子們使出了奇怪的方法來決定:唱歌。


我的朋友在哪裡
我的朋友在哪裡
在這裡  在這裡
我的朋友就是你

每到一個路口,我們就唱這首朋友歌,來決定要走哪一條路。方法是,每唱一個字,就依序指路口,到最後一個字的時候,指到哪個路口,就走那條。

…….這樣走得到我輸你。

但孩子們決定要這樣走了,他們很堅信朋友歌的神奇力量。阿翊比較理智一點,跟我去問了一下人。一個阿伯幫我們指名了方向。從那時候開始,小孩開始抱怨,朋友歌失靈了,一直不指給我們對的路。阿仁有點陰森的跟我說,你看,朋友在生氣了,因為那個阿伯亂講啊。………朋友到底是誰啊?

好不容易,靠著朋友跟阿伯的指示,我們離開了鳳凰山,那個時候,已經是下午三點了。找了一間麵攤吃飯,我們再走去附近的鳳山國中捷運站,坐車回鳳山。今天走的路程,真的有長!


回到鳳山,阿翊帶著我們看了幾個鳳山城的老砲台。我的故事準備了一套古今鳳山地圖的疊圖,可以幫助小孩判斷方位,以及砲台的位置。我們研究了砲台的結構,發現一個癥結點:砲台內部,到底是空心的還是實心的?

孩子們比較傾向認為是實心的,我則認為,從前應該是空心的。實心的,滿滿用石頭堆成那麼大一塊,是要幹嘛?如果內部空心,有槍孔往外,還有偷襲的功效。我們確實在牆面上找到了一些氣孔和槍孔,或許,從前裡面真的能躲人!

這一天,我們進行的是自然和古蹟之旅。隔天,則進到城市中,認識高雄現代化的一面。

輕軌與駁二

第三天,我們一致同意,要去搭乘輕軌,大家都對這東西感到好奇。但另一個地點要去哪,我們可就煩惱了一陣子。最後,討論沒有共識,大家卻都同意,先吃早餐,去做輕軌,再慢慢想啦。

果然,去了,就有答案。


輕軌真的很有意思,竟然是直接跑在馬路上的,我跟一些台南來的孩子從來沒見過。到站以後,會升起充電桿,來補充電力,爬坡之前,還要補充特別久才行。坐在車子裡,往外看的風景很好,尤其經過港區的時候,真是很漂亮。不久,我們到了尾站,下車,正是駁二園區。

不如就晃晃吧。走沒多遠,就看到了傳說中的雙層巴士。其實,鄉巴佬如我,根本沒有親眼看過雙層巴士!巴士旁邊一位小姐,邀我們來搭車,說可以幫我們導覽。但我們根本沒有足夠的錢搭巴士,只好作罷。這位小姐非常熱心,幫我們介紹了駁二園區可以看的各種景點。我們進到園區後,他又追了上來,幫我們免費導覽。他帶著我們看了許許多多公共藝術作品,像是有名的尿尿小童跟鐵線媽祖。遇到這麼熱心的人,真是太開心了!


我們在一個巨大鞦韆玩了許久。這個作品說是叫做「樹下盪鞦韆」,從二樓的高度垂降下來的巨大鞦韆,上頭有一棵大樹,遠遠看來,真是漂亮。

後來,我們參觀了駁二展區中的各種展覽和商店。讓我們待比較久的,是一個撲克牌展覽,還有一間桌遊店。我自己不喜歡撲克牌展覽,覺得不過是把撲克牌畫成連續漫畫而已,但小孩看得很開心。對他們來說,這種看得懂的東西才有意思。桌遊店,則是一間專賣台灣桌遊的店家。裡面可以花每小時30塊錢的價格來玩桌遊(但不付講解)。小孩跟我都心動了,阿仁還負責殺價,跟店家達成了一個半小時40塊錢的協議。我們玩了一套叫做「壬辰之戰」的遊戲,在講十六世紀的大明,朝鮮,與日本的戰爭。這遊戲的規則相當複雜,我們光是研究規則跟前置準備,就花了快要一個小時。參與戰爭的,有我,阿賢,阿仁,跟阿翊。其他人在旁邊觀看還有助陣。這遊戲開始玩了以後還真的很刺激,阿翊已經直接決定,回去以後要來前來把這套買下來了!



這天的駁二之旅很輕鬆愉快,又不用曬炎熱的太陽。兩天主要的行程,各有各的趣味。下面,來聊聊旅行裡各種情景。第四天我們也有短暫的行程,請見後面的「遊戲」章節。

【旅行種種】

美食

高雄實在是美食之都!即便是挑剔的台南人也要承認!下面來介紹我們這幾天吃的美食。


第一天晚上,我們去了美麗島附近的南華街。這裡的白糖粿,真是好吃,外酥內軟,而且,一條只要十塊!筱巧一口氣就買了兩條!


許多小孩們則是買了對面的地瓜球,體積偏小,可是味道還不錯。

晚上主餐,一間非常多元的東港小吃店。肉粿口味相當道地,一股櫻花蝦的香氣,很好吃。



我們的早餐愛店,是過鳳山溪後看見的第一個攤販:金門老爹燒餅。這間的老闆非常親切,而且燒餅很酥脆,真是非常好吃。我們二三兩天都跑來吃,甚至要一次吃兩個。到後來,老闆的價格都亂算了,本來三個五十,後來一個都變成十塊錢了。老闆,這樣歹勢啦!


第二天晚上在鳳山逛夜市,遇見非常驚人的章魚燒店,竟然,竟然有九顆40元這種價格嗎?而且多種口味,章魚燒本身的味道也很好,還可以加價做焗烤等誇張的口味。我們幾乎人手一盒。


另外還有一間值得推的老店:真好味麵包,就藏在夜市的一個轉角。麵包本身味道不差,古早味的奶茶也是一絕,有很濃的茶香。麵包蛋糕種類很多,都是自製,味道很傳統的台式麵包。好吃。


幾個小孩則鍾愛鳳山的名店:天使雞排。這雞排,真是天上來的,非常非常非常厚,炸起鍋的時候,我完全震懾了。有這樣的雞排嗎?請看看照片,真的就是這麼厚!就是這麼驚人!


第三天晚上,前往熱河夜市,我自己也想來吃雞排了。這裡有名的阿亮雞排,生意非常好。雖然沒有天使雞排那麼厚,但是相當多汁,有一種獨特的香味,非常好吃。還有一間小雨點冰店,便宜料多,孩子們吃得相當開心。


遊戲

孩子們的旅行中,遊戲,一定是件重要的事。整趟旅行,我們發展出各式各樣不同的遊戲。


在鳳山溪畔,我們玩擋人的遊戲。這遊戲是這樣玩的:一個人負責闖關,其他人負責擋住他,不能出手拉,只能用身體擋,只要闖關的人在時限內抵達終點,就是他贏。要是沒在時限內抵達,就是他輸了。

這裡的地形長條狀,又空曠少人,非常適合。我們跑了好一陣子,大人小孩輪流闖關,直到天色暗下來。


在鳳山的砲台,我們玩一種結合「殺刀」和「攻城堡」的遊戲。這遊戲超級好玩。守方站在城牆上,攻方要由城牆下進攻上來。守方如果打到攻方的頭,攻方的人就死了。而攻方如果打到守方的膝蓋,守方就死了。如果在時限內,攻方攻進城,摸到一面特定的牆,就是攻方贏。如果沒有,那就是守方防守成功。

依據砲台的地形,兩方研發各種戰略。譬如,守方把膝蓋藏在牆後,從上方進行攻擊。攻方則一人纏住敵人,另一人從旁攻擊。攻方也發現,絕對不能在樓梯口纏鬥,只要一上城台,地形寬闊,守方就難以防守了。這遊戲非常刺激,有身體的衝撞,還有各種戰略,真的很有意思!


第四天,我們趁著早上短短的幾個小時,坐車前往九曲堂。九曲堂車站旁邊的公園,就成為我們玩躲貓貓的地方。

這個公園是一片空曠的草地,但小孩還是設法找到各種地方來躲藏。有人特別躲到,有許多人聚集的廟宇後面,有人繞到大樹旁邊,有人在廁所附近。整個早上,我們就待在這公園裡,享受晴朗的天氣,和遊戲。

對小孩來說,「玩」是非常重要,甚至可以說是最重要的事。仔細看著小孩的遊戲,就可以看見,小孩一再嘗試創造規則,依照著規則行動。這些規則變成暫時的現實,讓小孩可以活在裡面,把人與人連繫在一起。在遊戲中,總是能看見人創造的力量,以及彈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