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的故事

(1) 海邊的鳳凰

離我來到這塊海邊,不知道有多長的時間了。我已經在天空上,飛了很久很久。飛過好多高山與草原,最後才飛到這個大海中的小島。

這是一個安靜的地方,一片綠色的大地,有一條彎彎的小溪流過。我輕輕趴在小溪旁邊,伸長我的脖子,把頭擱在海邊,這樣子,才能看見深藍色的大海,和遠遠的天空。

海風涼涼的,這裡好舒服啊。我不小心睡著了,等我再次醒來,好像已經過了好幾千年。我聽見好像有人說話的聲音,於是,我睜開眼睛。


(2) 大刀兵與弓箭兵

那是一隊士兵,拿著跟他們身體一樣長的大刀。後面跟著弓箭兵,走得非常整齊,舉著好多面寫著「鄭」的旗子,往我這裡走來。我開始害怕了,他們想做什麼?幹嘛靠近我?

他們越走越近,來到我身旁的小溪。最前面的士兵,回頭大喊:「將軍,前面有溪水擋著,又有一座大山當掩護,很適合紮營!」

「好,我們就在這裡紮營!」將軍一聲令下,士兵們散開,密密麻麻的好像螞蟻。但他們說的話真奇怪,這裡哪有什麼山呢?

我回頭一看,天啊,我的身體,怎麼會變成這樣!硬得像石頭的皮膚,軟得像泥土的肉,鋪滿了花草,長滿了樹林。該不會,他們說的山,就是我吧!

我繼續趴著,看著這些士兵們,在我身旁的土地上,開始種田,引溪裡的水來灌溉。有他們在,還挺熱鬧的啊。但過了沒多久,有一天,他們突然全部消失了。

(3) 鳳凰山

一群新的士兵來了,他們佔領了所有營帳,還有農田。我看著他們,不明白發生了什麼事。

新來的人越來越多,有士兵,有農夫,還有商人。有些人,爬到我的身上,眺望遠遠的海。他們說,他們是從海的對面,一個叫大清的國家過來的,希望能在這裡賺到錢,早早回家。

他們在溪邊,蓋起了許多房子。越來越多人住在這裡,在這裡結婚,生小孩。有人說,我看起來像一隻鳳凰,不如就叫我鳳凰山吧。聽說鳳凰是一種可以飛好幾萬公里的大鳥,好像跟我有一點像哦。

在鳳凰山旁邊的小鎮,那就叫做鳳山吧。一旁的小溪,就叫鳳山溪。

(4) 廟宇與書院

旅行的人們,一定會經過鳳山,在這裡休息,補充體力。有人來到這裡,就會發生各種有趣的事,我來說一些給你們聽。

有一個旅行的人來到鳳山,帶著一個香包,裡面裝著他故鄉菩薩廟的香火。他在一口井邊喝水,把香包掛在旁邊的樹上,忘了帶走。到了晚上,這個香包竟然會發光。看著那個會發光的香包,不只是鳳山的人們,連我都覺得很神奇。過沒多久,就有人請師傅把樹幹刻成觀音菩薩的樣子,蓋廟來拜。聽說,這尊菩薩,現在還在鳳山的龍山寺裡。

有人拜觀音,也有人拜媽祖,鳳山是個有神明保佑的城鎮,保佑大家賺錢,豐收。但是,還是會有土匪強盜,到街上搶劫。辛苦賺到的錢都被搶走了,該怎麼辦呢?

不如,來蓋一個城吧。清國的大官,派人到我的身上,挖了好多刺竹回去。刺竹上面有很多尖刺,用刺竹把鳳山圍起來,強盜想進去,就要先被刺個稀巴爛。

鳳山城建立起來了,這是一個L型的城市。在這裡生活的人們,過得更安心了。這裡的大人越來越多,小孩也越來越多,甚至,還蓋起了學校,就在L的頂上。那時候的學校,非常非常的漂亮。每一根柱子,每一扇窗戶,都雕刻得非常仔細,要讓小孩從小就懂得欣賞美麗的東西。

(5) 砲台與水圳,曹謹

我趴在這塊海邊的原野上,看著這片土地一直改變。樹林被砍掉,變成農田,平坦的土地豎起華麗的廟宇和房子。很遠的人們,都知道熱鬧的鳳山城,旁邊有一座美麗的鳳凰山。但是,鳳山的人們還是有些煩惱。

鳳山只有一條鳳山溪,許多農田根本分不到水,不能灌溉。一個新來的大官,叫做曹謹,想了很多辦法。後來,他挖出了這塊土地上,沒有人挖過的大水圳。

在我背後,有一條大河,叫做下淡水河。曹謹帶了很多人,從這裡挖出一條長長的水道。水流過我的身旁,分出好多好多細細的水流,流進田裡。我真想不到,除了大自然以外,竟然連人類,都有辦法自己造出一條河!

曹謹除了挖出水道,還蓋了新的砲台,來抵擋越來越強的土匪。甚至,還在城外挖了一圈護城河。到現在,鳳山的人,還記得這位努力建設的大官,甚至在鳳山,還找得到他的廟呢。

這些水道,還有砲台,到現在還藏在我的身邊,藏在鳳山的街道裡。如果你仔細,就有機會找到。

(6) 日本人,碉堡與宿舍

對我來說,好像都只是眨個眼睛,睡個覺而已。對人類來說,卻又過了一兩百年。又有一群新的人來到鳳山。他們帶著有紅色大圈圈的旗子。

他們在我的身上蓋房子,這是從前都沒有過的事情!聽他們說,像我這樣的身體,這樣的山坡,最適合訓練士兵了。他們在我這邊蓋了很多士兵的宿舍,讓阿兵哥住。我這隻鳳凰,竟然變成了訓練軍隊的基地,好多好多槍砲跟炸彈,在我身上炸來炸去。奇怪,那麼認真練習這些殺人的東西,到底是為了什麼?

軍隊要用的東西不只宿舍,還有訓練的靶場,還有用來傳送信號的電信所。這間電信所到現在還在鳳山的街上,變成大家很喜歡去的地方。但其實,這裡不只是傳送信號的地方而已,我曾經看過許多有點奇怪的事。

(7) 中國人

那是在日本人離開以後發生的事情,一群自稱是中華民國的士兵,來到這裡。他們佔領了日本人的宿舍跟基地,我的身體,變成專門讓他們訓練的基地,其他人,全部都不准進入。人們不能從我的身上眺望海邊了。

那個電信站,不再傳送信號了,而是關罪犯的地方。許多懷疑有犯罪的人,被帶到裡面去,本來不承認有犯罪的,出來的時候,卻都承認有犯罪了。到底在那裏面,是發生了什麼事情呢?我也搞不清楚。但是,很多人離開了那裏以後,就再也沒有回到鳳山,再也沒有回到他的故鄉。

(8) 水泥森林裡的鳳凰

這些事情,都是過去的事了。現在,我還是在這塊海邊的土地上。這裡卻跟我剛來的時候,完全不一樣了。

海水,好像變得不是藍色。就算爬到我的身上,除非剛好空氣很好,不然應該看不到海邊吧。身旁的土地,不只是幾棟房子,而是滿滿的全部都是房子。啊,這真的是適合我住的地方嗎?

士兵們還在我的身上操練,日本人留下來的房子,曾經是士兵們住的眷村,現在年老的士兵早就過世了,年輕人都搬到大樓裡面。這裡變成一座空城,剩下很多努力想要讓老房子復活的人們,在這裡努力生活。


我跟你們說的這些東西,這些經過幾百年留下來的東西,都還藏在鳳山的角落。快去看看吧,以免有一天,這裡又改變了。甚至連我,說不定都會在未來的某一天,展翅飛走,飛到下一個適合休息的,美麗海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