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你好嗎?

你們覺得,高雄是個好地方嗎?怎樣才算是「好」的地方啊?

7-11的城市,是一個好的城市嗎?有捷運的地方,是一個好的地方嗎?有很多百貨公司呢?


要怎樣能成為一個好的地方啊?

要怎樣才能有很多很多的7-11?要怎樣才能有很多的百貨公司?要怎樣才能有很多的捷運?

我知道這個問題不容易回答,我們來聽聽看不同的人是怎麼想的。



01.努力的人

曾經聽過有人說,努力就能成功。

這大概是你們人類才會講的話吧,因為你們人類最努力了。你問我是誰?就當我是這塊土地的神明吧,我能聽見你們的願望,但我不見得會回應,如果要回應每個人的請求也太累了吧!

在這裡待久了,也看了不少努力的人,至少他們都比我努力多了。

你們是努力的人嗎?你們會為了什麼事情努力呢?


02.

在這塊土地從海洋變成陸地之後,曾經有一群人,他們會越過半屏山來到這裡,有時候獵一些他們要吃的鹿肉,有時候它們會到北邊一點的溪裡抓他們要吃的魚。

他們常常看起來悠哉悠哉,我還蠻喜歡他們的,噢,他們好像叫自己馬卡道。


03. 後勁

後來來了一群人把這些馬卡道打獵、捕魚的地方都佔領了。

他們好像是一群軍人,但是來到這裡卻不是為了打仗,而是努力把地佔下來種東西。真是有趣,不知道他們在想什麼。

他們幫這裡取了個名字,叫做後勁。(你們能在你們的地圖上找到我在的地方嗎?)

他們取了好多的名字,都是前後左右的,除了我這邊叫後勁之外,還有左營阿、右昌阿、前鎮等等。前後左右都有,阿他們的中間到底是哪裡啊?【地圖】


04. 神明朋友

後來我被找去當了後勁這裡的土地公,認識了一些這邊的朋友,我來跟你們介紹介紹。

我們這一區的老大,保生大帝,大家叫他「老祖」,另外第二大的是神農大帝,「老仙祖」,大家喜歡在他的廟鳳屏宮前玩耍,因為那裏有個大廣場,很適合大家在那邊休息、聊天。


05. 日本政府

我們讓這些漢人祭拜著,直到有一天,另一群人來了。

這些人並不喜歡我們,更將我們的廟改成其它的用途。他們好像是從一個叫做「日本」的地方來的,他們不僅來到這裡,還想要把這裡的人都變成日本人,甚至想要把這裡的神通通變成日本神。

老仙祖的廟,鳳屏宮,被日本人拿來改成它們的神社,老祖的廟更慘,被改成日本人的派出所,警察入住,神像則被隨意棄置。

好在老祖託夢給虔誠的信徒,才被找到,那信徒也真勇敢,偷偷將老祖安置在家中,天天祭拜著。如果被日本人發現可完蛋囉!

06.

日本人來了,他們很努力,還在後勁蓋了個工廠。

說是要生產燃料給左營的軍港使用,那時候全世界都在打仗,日本也是其中的一員,台灣也因為那時候被日本人管,加入了這場戰爭。

來到這塊土地的人類好像一直在打仗,不是正在打仗,就是準備打仗。是因為來到這塊土地的就變成愛打仗的人,還是是因為其他原因?我只是一個地方的神明,有時候看不懂你們人類為什麼要這樣。

倒是那個工廠後來發生的故事,我們好像幫上了一點忙,好像吧,應該是有做對了什麼事...吧?(遲疑)


07. 煉油工廠

工廠原本靠近半屏山山邊,離大家住的地方有一段距離,中間隔著甘蔗田。大家還是會去山邊放牛、撿甘蔗,過著平常時的生活。

直到日本人走了,另一群人來了,我們叫他們阿國好了。

這一群阿國告訴大家,我們要一起去打仗囉,打一個很壞很壞的敵人,叫做阿共。他們甚至頒布了法律要大家相信這件事情,在學校裡也一直教這件事情,終於整座島上的人都相信他們了。

阿國也是很努力的人吧,花了這麼多力氣來讓大家相信他們說的話。

這群阿國也喜歡說自己努力拼經濟。他們不僅新蓋了好幾個工業區,還接收了原本日本人的那間工廠。

原本這間日本人的工廠有了新的名字,叫做高雄煉油廠。

(煉是提煉的意思,你們猜猜看煉油廠是煉什麼油?)




08. 世界潮流下的擴廠

那是個塑膠剛被發明與使用的時代,大家都在想辦法把石油煉成更多可以變成塑膠的東西。就像你在一個手機剛被發明的時候,只要生產手機,就可以賣很多錢,就可以一直生產手機一直賣錢。那時候的人,生產塑膠,很多很多的塑膠,很多人需要塑膠,就有很多工廠生產塑膠。

這座工廠好像挺威風的,看著他一直擴大、擴大不斷地擴大。

在工廠裡面蓋了第一座、第二座輕油裂解廠(就是把石油煉成可以變成塑膠的東西的地方),讓台灣成為當時東南亞最會煉石油的地方。很多人引以為榮,覺得石油相關的石化產業是讓台灣經濟快速發展的好方法。

這樣這裡算是個好地方了嗎?有錢賺,又有很多新的產品可以買。有哪些東西是塑膠被發明之後才有的?(塑膠玩具、樂高、洋娃娃、塑膠袋、飲料杯、免洗筷的塑膠套、連衣服都是塑膠做的、雨衣)這些是不是好東西?

我不知道這些東西是不是都是好東西,但是我知道大家都很努力地在製造這些東西。


09. 發展之重

一輕、二輕、三輕、四輕,不夠不夠,還要更多!【四座裂解場圖示貼到大地圖】

我們還要在高雄蓋第五座的輕油裂解廠,這樣台灣才會有持競爭力。還是蓋在後勁吧!

但是,後勁前面的後勁溪被工廠排放的廢水變得不再清澈,後面的半屏山也被工廠的煙囪遮擋,被工廠排出的廢氣蒙蔽,看不見翠綠的山頭,看不見漂亮的天際線。

那時候的廢水處理系統做得非常糟糕,只是把油跟水分離,就排進後勁溪。整條水溝充滿著油汙的味道,有民眾在地下水道點火,結果就燒起來了!




10. 問事

一個身體不適的婦人來到有應公廟問事,他想知道他身體到底出了什麼狀況,為什麼這麼不舒服?

那天,我剛好去找我那有應公朋友,我們倆也正聊到後勁這裡的變化。

「這裡的水變這樣,空氣變這樣,誰來住都會生病啦!」有應公很生氣,氣到連續給了那婦人兩個立茭。

這對後勁的居民來說可是件大事,他們趕緊要當時候的爐主去鳳屏宮再問清楚。結果在問仙公祖問到「是不是要後勁人大團結,一起來反對五輕的建立」時,連續得到了六個聖茭。

這消息傳得很快,很快整個村子的人都知道了。在眾人的要求下,廟方在鳳屏宮前的廣場,召開了後勁村莊第一次的「全村大會」。由全體村民做出決議,正式成立反五輕自救委員會。

10.

努力就能成功吧,後勁的居民都努力阻擋五輕就能讓汙染遠離吧。

但是,五輕最後還是蓋了。

中間大家抗爭的故事很精彩,如果你到後勁來,找一個那時候也加入抗爭的人問問看,他一定經歷了一段你無法想像的時光。

這鎮上就只有我一個土地公,如果你來到後勁,可以來問問這邊的人還記不記得關於這場抗爭的故事,也可以來找找我。



故事講完了,跟大家講一個好消息,五輕在前年的時候(2015)拆了,但這中間,過了25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