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5/6] 週三通識課 (家蓁組) :樂高動畫&運動遊戲室

文字:家蓁

成員:阿評、阿澄、阿甄、阿欣

陪一個人,真是件容易的事情嗎?支持一個人,容易嗎?我們這堂通識課,是個以「孩子們自己來學東西、研究事情」為主軸的課程。大人不直接給,一切由小孩自己來,角色比起「傳授者」,更像「陪伴者」、「支援者」。一個多月下來,點滴在心頭,這件事,原來可一點也不簡單。

這幾週的課程,我們這組有阿評、阿澄、阿甄、阿欣,人說是不多,但當每一個人都成了主體,那四個小孩加上一個大人所組成的小組,份量可就一點也不少。我想先分享這幾週課程進行上不太容易的地方,再來談我們在課堂上究竟做了些什麼。

(1) 分身術:單軌主題&多軌主題






這幾週,我遇上了一個困難,就是發展主題的取捨。原本這堂課的規劃,我和士哲打算分成兩組,各自陪小孩先發展一個主題,當主題發展得差不多了,再進行下一個主題,這樣有次序的進行著。但在執行上,卻沒那麼簡單。原本我們這組的小孩,都對拍攝樂高動畫抱持興趣,和我一同研究了起來,但拍了幾週、完成了一部共同的影片後,阿評和阿澄想接續著拍個人的影片,阿甄卻說她已經不想拍了,想換下個主題。我便陪她討論了一下,也詢問了想不想加入士哲組,他們在發展太陽能船,挺有趣的,但阿甄說不想,聊了好一陣子,阿甄說,她的興趣是運動,我便提議,我也喜歡運動,那要不要乾脆把二樓的一間空教室,打造成運動遊戲室,我們一起來設計,阿甄聽了說好,還想出了一種叫做框框人的運動遊戲(設計一個人形,直角貼著牆壁,球丟過去後會順著管線溜回原點,這下球就不會到處飛,還不用去撿球的機關),打算來做,於是,這成了我們小組開展出的第二個主題。但這樣一來,可就難為了我。兩個支線並進,得要如何陪伴、支持這幾個都有各自想做的事的小孩呢?我的分身術可得小心施展,才不會弄到後來成了分身乏術。

當小孩還無法進入獨立工作階段,需要大人在時;當幾個小孩達不成主題的共識,或者連將各自想研究的東西列出順序,依次發展的妥協也不願意時,究竟要不要多軌開啟、大人分身,則變成十分為難的取捨。一來想小心呵護小孩自主學習的興頭;二來卻深感人只有一個的侷限,又想同步、又想走深,顯得困難。這裡需要抓點平衡,有時得和小孩聊一聊自己的困境,看看是否能找出小組工作上可行的節奏;但往往也不是聊了就都能行,於是這一個多月,我不時在雙主題下調整兩邊節奏,讓兩頭比較需要我的時間能錯開,一會兒在這、一會兒在那,小孩能自己來時我就到另一頭,呼叫時再出現協助,這樣子的讓這堂課程走了下去。

實在也想把開出去的支線收回來,回到一個主軸的發展模式,但不同的小孩,有著不同的性子,該怎麼讓他們一起收、一起放;又或者是否真要這樣做,則成了我不停歇的掙扎。那在我還可以的分身範疇內,就繼續這樣一起努力吧。

(2) 支持你:單一主題&多元主題

另外想提的,是關於主題發展下,究竟是多發展不同的主題好呢?還是持續投入單一主題好?我和士哲曾討論過,「自主發展興趣」,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興趣」又是什麼?在通識課的課程規劃上,我們把他分成三個階段,第一個學期,著重在多元體驗,我和士哲會規劃不同的主題單元,讓小孩多試、多碰、多看,累積經驗知識;當進入第二個學期,則將讓小孩拿回多一點課程規劃的自主性,從上學期的主題中討論出比較感興趣的,在這學期課程上一起練習做更深入的研究,嘗試投入更長一段時間去探索一件事;到了第三學期,我們則期待小孩能來試試這件事:「自己學習、研究一件事情」,小孩能自己決定想發展什麼興趣、想持續發展多久,若真找著了想做的事,那騰出一段時間與空間,全心支持他有機會去走深,即是我們期待自己扮演的角色。




我的這一組,就有這樣找著了興趣,而且對之無比狂熱的小孩。阿澄和阿評,談起樂高電影,表情可一點也不一樣。當樂高電影拍了一個月後,我嘗試兜他們進入新的主題,一起加入阿甄,發展運動遊戲室看看,他們也來試了兩週,一同設計了一個桌球桌、桌球拍,還做了個籃框、3D立體迷宮後,當下開心的很,但不久,便喪失熱情了。嚐鮮的新奇感消減,兩人開始進入了嚷著無聊的狀態,阿評甚至再也想不出自己接下來想做些什麼,苦惱的很,直到阿澄吆喝著阿評說:「我們回去拍樂高電影吧!」兩雙眼神瞬間才又亮了起來。

這回我想,我可得支持他們。儘管我心裡有點哀怨(拍了一個多月的主題,好不容易有機會把主題收回成單軌,結果又要繼續長出支線分身了啊),也想做點不同的有趣主題,但,我知道,我得支持他們,而且,還得協助他們再推進一點,例如,這次打算帶他們花更多的心思來學習做後製(音效、特效等),並且使用進階點的軟體(這次打算教他們用威力導演)。走廣很好,走深也很好,好不容易能找到個怎麼樣都想鑽深的興趣,是件多麼可貴的事情。我期許自己,能適時的當個推手,輕輕推他們走進這領域更深刻迷人的地方。

(3)四個星期:好多影片、一張桌球桌、3D立體迷宮表單的頂端

樂高動畫和運動遊戲室一起進行了數週,先來看看我們豐碩的成果:


阿評的籃球框                     阿欣的3D立體迷宮


阿澄3D立體迷宮                 阿評的3D立體迷宮

樂高動畫主題,一部又一部的拍下來,隨著阿評和阿澄操作相機與編想劇情等手法越來越純熟,需要我的時間也就越來越少,甚至到了後來,拍攝的時候,已經完全可以獨立作業,只有後製的時候,才需要較多的協助。後來加入小組的阿欣,也嘗試拍了一部,所選用的題材,是一副變魔術用的撲克牌朝著不同方向展開,也十分有意思。

運動遊戲室主題,則多了點天馬行空。二樓的一個小房間,我們打算扣著「運動」和「遊戲」,把他打造成有趣的空間。這房間小小的,並不大,該怎麼在這裡做些可以的運動或遊戲,花了我們不少心思去想,最後只好,讓運動和遊戲通通都縮小吧!跳脫大場地的一般規則,小地方也能有新玩法,我們便這樣動工了起來,就從一個迷你桌球桌開始!幾週下來,房間裡的東西一項又一項的增加,接續著是迷你小籃框,再來是掌上型3D立體迷宮玩具!

有小孩看著我們一同費力研發的桌球桌說,這根本就不是桌球桌,這麼小,怎麼打啊!也有小孩越做越有興致,甚至發想了因應這迷你桌球桌與小場地的特別遊戲規則,例如這桌球桌可得坐著打才行、只要過網彈一下就可以等,兩方選手在創造的規則下比賽,倒也打得煞有其事、樂此不疲!我喜歡這種破框。在有限的資源下,去發想事物新的可能,這些小孩們在自然而然中,打破舊有的制度、建立了新的規則,抱持著一份彈性與幽默感,許多事都變得有趣了。就這樣,在這樣的氛圍裡,我們一同打造著運動遊戲室,這房間小是小了,但創造的場域,可是漫漫無邊呢。

(4)
下禮拜阿:樂高動畫&魔術主題

原來啊,照著我自己的節奏來,也主導著小孩跟上我的節奏一起來,這或許難;但要依著每個小孩的節奏來,調整自己去懂得每個節奏並嘗試加上點節拍,這可真的、真的不簡單。

下禮拜,阿評和阿澄在參與完運動遊戲室主題後,打算回到最初的主題:樂高動畫,他們對於特效特別感興趣,想學習更難的後製技巧;阿欣則在拍完一部動畫、打造完運動遊戲室後,打算回到第一次她就提出想嘗試的魔術主題,進行鑽研,這回我也打算陪她來研究;阿甄最近則跑去士哲組一同參與太陽能船的試航,於是,家蓁的分身之旅,和小孩的自主研究之旅,將繼續發展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