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Liām台南:小北門(大銃街,米街)


文字:士哲
(一)           基本款行程

不知不覺,Liām台南走到第四次了。我們已經依序走過了府城的西門,南門,東門。今天,集合的地方是民德國中門口,也就是小北門的舊址。這次,是Liām台南這學期最後一次走府城城區,下次開始,就要出到城外了。

從前,小北門是庶民的通道,城外的農作物,魚蝦海產,就從小北門進到城內。官方則往往走大北門,也就是今天小東路地下道口的位置,前往今天的頂土地廟,總爺街一帶。我們今天要走的路徑,就是「草地人入府城」的通路。大致的路徑如下:

【走路行程】

小北門(民德國中門口)à大銃街(今自強街前段)à水仔尾(今自強街後段)à米街(今新美街)

故事

今天出發之前,我說了一個短短的故事,給孩子們聽。詳細的故事,在這裡:http://tailamsiok.blogspot.tw/2015/05/blog-post_17.html

這個故事的劇情很簡單,沒有複雜的歷史情節,只是要藉一個進城賣東西的人,把我們今天要走的路,基本的用途,上面有什麼東西,給鋪陳出來。另外,我還想要教小孩一件事:名字背後,都有其故事。有的小孩可以講出來,為什麼自己叫那個名字,阿容跟阿恩就說,他們的名字是要「寬容」跟「感恩」。我也說了我自己名字的故事給孩子們聽。那麼地方的名字呢?每個地方的名字,也都有其故事。

我給孩子們幾張卡片。有的上面寫著我們今天會經過的老地名,關於這些老地名的記憶,都還存在於今天在地長輩的口耳相傳之中。另一些卡片,寫著一些神明的特徵,像是「臉紅通通的 / 瞪著圓滾滾的眼睛 / 翹著一隻腳」,或是「醫生神明 / 救過老虎 / 收服老虎」。還有其他許多神明。這些神明,你認得出來嗎?

孩子們今天就要拿著這些卡片,走進巷弄,去跟在地人說話,找出這些名字背後的祕密。走過天橋,穿進長北街,我們開始旅行。
神農殿


長北街上,有一間叫做神農殿的小廟。原本是供奉神農大帝的獨立廟宇,但後來管理委員會與附近的「元和宮」合併,也就以「殿」稱之。這是我沒有進去過的廟宇,也沒有印在我給孩子們的小卡片上面。但孩子們一看到,就急忙衝進去。說不定,裡頭能找到什麼線索?

廟公是一個慈祥的阿伯,很熱情的拿飲料,糖果給小孩們吃。我請孩子們跟神明問好,也告訴小孩神明的名字,「神農大帝」或「五穀王」。在活動裡面,我們時常會進到廟宇裡面,但目的並不是要小孩拜拜,並且投入民間信仰。我們希望小孩比較把進到廟宇拜拜,當成是禮貌之一,就像是跟路上遇到,交談的其他人打招呼一樣的事情。信仰,屬於他自己未來的決定。

廟公阿伯非常好客,還拿起廟裡面做的神農大帝吊飾給小孩看。有小孩說想要,阿伯很樂意的要小孩自己拿。我反而比較不好意思,一個一個詢問,是否真的有需要,回去要掛在什麼地方。拿完吊飾後,阿伯要孩子們跟神農大帝道謝。孩子們到廟門口喝飲料,聊天,我則在廟裡聽廟公說這間廟的故事。

廟公說,這塊區域叫做「大銃街尾」,大銃街則是前面的自強街一帶。從前,這裡是小北門邊的「五穀市」,市場裡的攤販,從小北門經過的人們,就到這間五穀王爺廟參拜。廟內左側牆壁上有一幅圖,就在描繪當時小北門邊五穀市的場景。這幅圖是依據名家蔡草如的作品來雕刻的,宏偉而細緻。有小孩問起,阿伯在跟我說些什麼,我就把他們帶進來,一起看看這幅圖。

孩子們拿出各自的卡片詢問阿伯,大銃街阿伯知道,但其他阿伯就沒什麼把握,擔心會誤導小孩。離開神農殿,我們繼續往前走,尋訪下一個地點。

元和宮


今天沿途,幾乎都是跟著廟宇跑的行程。倒也不是我們刻意安排,而是老街古道的沿線,往往就是廟宇的集中地。這條已經行走兩百年的道路,沿途自然滿是大大小小的廟宇。我們從大銃街尾(長北街)彎進大銃街(自強街),這條巷子很狹窄,沿途大多已經翻新成現代的透天厝,但偶爾還是會看見幾棟老透天,或者磚屋平房,甚至以木板為門面的舊房。繼續往前走,我們進到元和宮。

元和宮是一間歷史悠久的大道公廟,有前後殿,祭祀的神明很多樣。又有一說,說元和宮是「八家將」的起源地(這點我尚未查證)。Ê早班的孩子們進到廟裡,玩起了他們最喜歡的「不出聲」遊戲。自從上次在法華寺,家蓁帶他們玩過以後,他們就樂此不疲。一趟旅程,孩子們會帶回什麼,往往都是未知數。一次遊戲,就讓小孩帶回了一種看待建築的方法,靜靜的在廟裡巡迴遊走。帶回一種方法,可能比帶回知識,要更有價值。

有小孩拿到了廟裡的簡介,是一本印製精美的農民曆。我們在廟裡面尋找書裡的神明,其中小孩最有興趣的是一尊騎白馬的神明。書裡有一張神明出巡的照片,騎在一匹白馬上面,我們找了許久,終於在後殿的左邊,找到了這尊「中軍爺」。

Ê早班正要離開的時候,廟公向我們走過來,遞給我一袋東西。一看,竟然是一袋DIY的紙燈籠!廟公交待一個小孩一個,活動結束時,每個小孩都帶了一個小燈籠回家。燈籠數量有限,Ê晡班就沒有燈籠可以拿,但我們在這邊玩了非常精彩的遊戲。什麼遊戲呢?等等再說。

三山國王


立人國小的斜對面,有一間宏偉的大廟,三山國王廟。在歷史課本和口耳相傳的觀念裡,都說三山國王是客家人的神明。但這個說法是錯的。這間廟的三山國王,就不是由客家人,而是由潮州人奉祀。甚至,三山國王的祖廟,也是位於潮州人的地域。這些,我也是到了三山國王廟,才稍稍瞭解。

三山國王廟的一個特色就是熱鬧,從早到晚,都有一群人在這裡泡茶聊天。家蓁和我來場勘的時候,認識了這裡的吳大哥。孩子們一進到這裡,吳大哥馬上搬出一箱蘋果西打,給孩子們喝。這一路上,我們一直在白吃白喝啊!受了許許多多的熱情款待,孩子們對廟宇的印象,就不會只有神明與禁忌。

Ê
晡班過來的時候,孩子們在廟殿裡自己找著樂子,跳著旋轉舞,坐著乘涼休息。我在一旁跟廟公聊天,探到了一些三山國王廟分靈的位置,開始抄寫。芊芊跑來問我,是在寫些什麼?我說,我問到了一些消息,說不定可以變成以後跟你們說的故事。芊芊很驚奇的叫其他人來看,羅士哲在蒐集線索呢!

或許有一天,蒐集故事的能變成孩子,而不只是我。

唸唱唸唱

在大銃街的廟宇,讓孩子們流連忘返,後面的米街只能快速走過了。甚至我們原本想要請(很難得吧!)孩子吃的「舊來發餅鋪」,也只能跳過,趕往終點:帆寮佛祖廟(慈蔭亭)。

照例,到了終點,來唸歌。這次我想玩點不同的花樣,路邊弄來個塑膠桶,要小孩當鼓打,我自己則用半唸半唱的方式來唸歌。這是我們的演出:


(二)   Ê早班

東帝士

走上民德國中前的天橋,我手指北邊,告訴小孩,以前的東帝士,就在那裡。橘色的房屋廣告後面那塊空地,我小時候遊樂的地方。

我跟孩子說了我跟東帝士的記憶,那是我幼稚園和低年級的事情。在一樓的廣場看恐龍展和怪獸展,到頂樓去玩溜滑梯,還曾在那裡撿到受傷的鴿子,幫牠包紮。經過一樓的溫蒂漢堡時,總覺得裡面的東西一定很少吃,也忘了最後到底有沒有進去吃過。這個曾是台南人共同回憶的地方,現在已經消失了。最熱鬧的小北夜市,現在也只剩一半。

跟孩子說起這些,我才發現,原來自己不長的生命時光裡,也已經承載了些許城市的記憶。

專家在這裡!

在三山國王廟裡面,我們遇見了正港的廟宇專家!他一個人,就把小孩手上的卡片全部都搞定了!

阿翔拿著卡片去找阿伯,阿伯把卡片一一拿過來,每一張都一看就知道答案。「大銃街」跟「水仔尾」?不就是這裡的古地名!翹腳紅臉神明?那是郭聖王!三個法力高強的山神,就是我們這裡啊。醫生神明那是大道公,五個讓人不會生病的神明是五福大帝,騎快馬的紅臉神明,自然就是關公啦!

阿翔聽了露出一臉吃驚的表情,這人也太厲害啦!廟裡處處都是高手,每個人,都是故事的寶庫。

跳燈籠

待在三山國王廟裡面,孩子們開發出各式各樣的遊戲來玩。其中一個,是跳格子。但可不是一般的跳格子,而是利用燈籠影子來跳格子。那時候,靠近中午,外頭陽光強烈,照進廟殿。上面懸掛燈籠,影子映到地上,一排一排,整整齊齊。孩子們就依著燈籠的位置跳,這是天然的跳格子,只有這裡有的跳格子。

孩子們跳著,笑著。這個畫面很美。

(三)   Ê晡班

烏克莉莉

芊芊今天帶了他的烏克莉莉過來。在民德國中的門口,我們一起聆聽她的表演。

芊芊唱了好幾首歌,我和孩子們看著他的歌本,點自己喜歡的歌。她唱了「你是咱ê寶貝」、「小手拉大手」,又唱了「童話」。在小北門的舊址,樹下的石頭上,我們邊聽邊唱,聽得都忘了出發。

古物店

走過大銃街,一間早上沒開的商店,在下午拉開了鐵門。原來,是間古物店。

這不是那種比較老派的古董店,而是兩個年輕人經營的古物倉庫,裡頭是他們從國內外蒐集來的各種古物。有玩具,有醫療用品,有標本,還有裁縫機,林林總總,各式各樣,什麼東西都有。店老闆對小孩很友善,小孩纏著他們問各式各樣的問題。這一大堆東西,小孩們最有興趣的自然是標本。可是有小孩就想到,這樣子,這些動物也太可憐了吧。阿恩就跟老闆說,這些動物好可憐。老闆解釋說,這些標本不是特別去把動物殺死做成的,而是有些被車撞死,或意外死亡的動物,才撿起來做標本。

我們在裡頭逛了許久,老闆還讓我們一人拿了幾張貼紙。Ê晡班雖然走第二趟,有點吃虧,沒像Ê早班那樣大吃特吃,但不同時間,就可能有不一樣,特別的際遇。

臆謎猜

在元和宮的廟口,小孩們跟廟公玩了起來。這遊戲是廟公提議的,他拿出一包餅乾,如果小孩猜得出來他出的題目,這一包餅乾,免費奉送!

小孩都圍了過來,題目是什麼呢?「拿雞蛋丟石頭,為什麼雞蛋不會破?」

蛤?

再說一次,「拿雞蛋丟石頭,為什麼雞蛋不會破?」

小孩猜出各種答案。那是熟雞蛋!那是很硬的雞蛋!那是軟石頭!那是皮蛋(蛤?)!都不對。連旁邊的大人都加入猜謎。小孩們反覆的猜,沒一個中。廟公又加碼,回去廟裡又拿一包餅乾。現在獎品有兩包啦,答案到底是什麼呢?

小孩說,給提示。這該怎麼提示呢?廟公慢慢,又加重語氣的說:「拿雞蛋,丟石頭。」

「拿雞蛋,丟石頭」這有什麼不一樣?終於有小孩想到了!他是一手拿雞蛋,一手丟石頭,所以雞蛋還拿在手上,當然不會破啊!

小孩不甘示弱,又說了好多問題考廟公。這種遊戲本來就是小孩的強項。廟公也想出更多題目,旁邊跟他熟的大人偷偷跟我講,這都是「騙孫練出來的」,已經練成專業級猜謎王了啊!後來,兩邊出到都沒問題能考了,廟公還出起數學問題,雞兔同籠,這可就沒有小孩會了。


這天下午,相差五十多歲的兩群人在這裡猜謎大賽。回到廟口,很多有趣的事,都會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