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6] 週一通識課:多色筆


通識課第一單元的最後一堂課,我挑了一個東西要讓小孩們自己研究。這東西,說複雜不複雜,但要說簡單,可以不簡單。這次我們要研究的,是「多色原子筆」。

這有什麼好研究的?這麼想可就太小看他了。課程一開始,我先跟孩子們一起想想,這種筆,到底有什麼厲害?

在討論這些生活中的用品時,我會想把這些產品背後的機智給帶出來。那就得要想想,這種發明,是要解決什麼問題?我們先從一隻鉛筆開始。小孩都知道這可以寫字,但是,他有沒有什麼不便的地方呢?寫過作業就知道,鉛筆寫的字被手抹到,可能會糊掉。那麼,什麼東西能避免呢?



原子筆。原子筆的字跡就耐久多了。但是,原子筆也有問題。阿詮就知道,如果原子筆的蓋子不見,筆裡面的水乾掉了,那可就沒有辦法寫了。那,什麼筆可以克服這個問題呢?有一種按壓式的原子筆就可以解決。只要把筆頭收進去,就不會乾掉啦!我們還玩了一下原子筆的火箭遊戲,讓原子筆靠彈簧到處飛。

聊著聊著,阿勳突然想到一個好有趣的問題。我們先是聊,從十樓跳下來會怎樣?(摔死吧)從一百樓呢?(摔得超級慘阿)一千樓?一萬樓?那如果,從無限樓下來,會怎樣呢?

覺得會死的舉手。多數。

覺得不會死的舉手。我,還有看到我舉,就跟著舉手的孩子。

為什麼我覺得不會死呢?這可是有道理的。

無限跟一百,哪個多哪個少呢?這群一年級的孩子,都說是無限多,一百少。既然這樣,如果我從無限樓跳下來,掉了一百樓,到地面了嗎?還沒。那,再掉一百樓呢?還沒。再一百樓。還沒。再一百樓。還沒。再一百樓……那我就永遠不會到地面了嘛!那怎麼會死!

可是,有小孩說,在空中會餓啊,那會餓死的。阿安就說,那可以把手深到人家房間裡,拿別人的東西來吃阿!我們聊起從無限樓跳下來的生活,其實,還挺不錯的嘛!

聊完,我們再聊多色筆XD。按壓式的原子筆,有什麼不好呢?有個不好,就是要準備好幾支。紅的,黑的,藍的,綠的……,這麼多支不是把鉛筆盒都塞滿了嗎?還好,有人發明了這種多色筆。小孩們也舉出其他種類的多色筆,像是「彩虹筆」,也有類似的好處。

那麼,今天要幹嘛呢?今天,除了要拆,還要「想」。


一支多色筆,可以想什麼呢?有小孩提出了這個問題:那麼多顏色,怎麼塞得進去?我則給了另一個問題:為什麼按另一個顏色,筆芯就會彈起來?

今天,我們就來解決這兩個問題。小孩們一步一步,拆下去。

孩子們主動要了白紙,來紀錄零件。一邊拆,一邊紀錄。多色筆的內部構造,其實沒有很複雜。經過之前的洗禮,小孩們要拆裝其實不困難。一下子,整支筆就被分解開了,又過沒多久,幾乎不用靠大人的幫忙,筆就又組裝完畢了。比起之前的小飛機,這真是簡單不少。但是,要解決問題,可還是不簡單。


這麼多顏色,為什麼裝得進去。孩子們歸功於理面一個很多孔的稻套子。因為有這個套子,筆芯被裝到裡面,被束起來了,不會散開,所以才能塞到小小的筆桿裡面。第二個問題呢?孩子們歸功於彈簧。真的是如此嗎?阿芩做了一個「拿掉彈簧」的實驗,故意不把彈簧裝進去。結果,筆芯真的不會彈了,按下去,也不會發出聲音。但阿安又發現,這也跟裝的順序有關係,如果彈簧裝錯地方了,也一樣不會有用。

孩子們研究到這裡,剩下的,則由我來指給孩子們看。其實,還有一個重要的因素,是按鈕的形狀。按鈕的背面,有一個小凸起。如果按其中一個按鈕,另一個按鈕就會被這個小凸起擠到,卡住的地方會被鬆開,就會彈起來。我們圍著一枝筆,仔細看。

課程的最後,我們把零件列出來,一樣一樣討論它們的功能。討論的結果,在這裡。


到這堂課為止,「拆東西」的單元結束了。下一次,要由家蓁來帶著孩子們做東西。這四堂課,孩子們多知道了什麼呢?或許是多學會一種工具的用法,或許是多知道一個玩具的構造。或許,學到的是,想事情不必很難過,自然而然,就會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