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4] 週三通識課:浮力(實驗準備)

孩子們要開始進行研究了,但在真的開始之前,孩子們得先把要怎麼做想清楚才行。這次,我製作了一份表格,來幫助孩子們把問題想得更清楚。

上次,孩子們就已經預告,要做一個冰塊的實驗。一到現場,大家就開始羅列要買的各種東西。要冰塊,要臉盆,要熱水。但是,這樣子未免跑得太快了一點。我們連要研究的問題,還有實際上要怎麼實驗,都還沒有好好規劃好,這樣哪知道該買哪些東西呢?



我跟孩子們說明了我的想法。我的想法是,每個月,我們這個研究小組有500元的研究預備金。這五百塊,要花在研究上面。如果超過的話,就得由研究小組的孩子自己來想辦法了。那麼,要怎麼樣盡量省錢呢?阿容說,就是只買計畫要買的東西,剩下都不買。這樣子,就得要把要用什麼,想的一清二楚才行了。


我請孩子填寫我設計的表格。我在這裡的任務,是負責管錢,不要讓錢因為一些奇怪的計畫或理由被亂花掉。雖然已經想了好一陣子,要聚焦把一份研究計畫表填完,可也不簡單。



要研究的問題,最基本的當然是一開始的「冰塊是水做的,但為何會浮?」。但幾次的討論下來,又多了不少問題。像是「如果冰塊很多,水很少會浮嗎?」,「不同形狀,厚度,大小,會影響冰塊會不會浮嗎?」。還有一個問題,是今天新冒出來的。我們討論到一半的時候,阿容開始滔滔不絕的,說起她複雜的想法。

之前討論謊話,以及體罰等問題的時候,阿容有時候會興趣缺缺,或者比較難跟上。但這次浮力的問題,她卻一直放在心裡,想了許許多多的內容。上次,她想了「大冰塊放到很少水」裡的實驗。這次,她又有一個新想法。首先,她跟大家介紹冰塊的組成。她說,她覺得冰塊的外面,其實是一層硬殼。這層硬殼很薄,所以很輕。但是,冰塊的內部,則是由水組成的。我確實有看過這種內部是水的冰塊,但是,我提醒阿容,也有冰很久的冰塊,是完全結凍的。所以,應該有兩種冰塊,一種冰塊是外面硬殼,裡面是水,另外一種,則是從裡到外完全結凍的。


阿容的問題就是,那麼,如果把這兩種冰塊都放到水裡,哪一個會浮得比較高呢?



她自己有一個預測的結果。她說,冰應該比水來得輕。既然這樣,完全結冰的冰塊,應該會浮得比較高(她說:大概2/3吧)。如果裡面還保持是水的,應該就浮得比較低(她說:大概1/2吧)。真的是這樣嗎?阿容說,她自己也有點懷疑。她第一個懷疑的就是,那,冰塊真的有比較輕嗎?

阿容的分析非常精細,而且說得很快,其他小孩有一點跟不上。阿澄幾度在玩自己創造的遊戲,和討論之間掙扎。而阿恩則是因為一開始沒跟上,後來就有點放棄了。阿容則是在休息的時候來跟我分享,她覺得想事情超好玩的。這次,可能是她少數體驗到想事情快樂的瞬間。


我們開始規劃實驗。其中大冰塊的實驗,我們之前就已經規劃好了。新的冰塊實驗,則由阿澄跟阿容共同設計。他們規劃的方法是,拿兩個小紙杯,裝一樣多的水去冰,一個冰半天,一個則冰一小時就好。這樣子,兩個來比看看,誰會浮得比較高。至於,要去哪裡借冰箱,小孩們則協調,去對面的寮國咖啡借冰箱,來完成實驗。我們還在原本的大冰塊實驗裡多加了一個步驟。我們想試試看,如果不會浮起來,那麼,一共要加幾杯水,才可以讓大冰塊浮起來呢?我猜,會不會就是跟大冰塊一樣多的水?




這次,孩子們自己完成了一份實驗計畫。這份計畫,其實就有點像是大學裡要學生填的「實驗預報」(只是,大學生常常都是用抄的XD)。他們的問題很明確,實驗的方法也很明確。下次,我們就要依著這份計畫開始實做!首先,就要從採買開始。

最後的一個小時,我們把「狼的孩子雨與雪」看完了。真是一部很精彩的片子,談及了許多關於孩子的成長,以及認同的議題。處理得很美,也很細膩。

孩子們大多對兩個小孩變成狼,互相打架的畫面印象很深刻。那一段很好笑,也很精彩,兩個小孩走向了不同的未來。也有小孩對弟弟長大後,上山發出狼嚎,以及爸爸落水死掉很有印象。在一部片裡面,小孩找到了各自的認同點。


下次我們會以實驗為主軸,再搭配一些電影的討論。孩子們自己的研究,正在慢慢成形。

1 則留言:

  1. 冰半天的冰塊跟冰一小時的冰塊的重量會是一樣的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