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1109]週一通識課:動手做(1)


文:家蓁

結束了「拆東西」的主題,接下來幾個星期,我打算帶小孩倒轉流程,再加上點新意,一起來「做東西」,邊猜想,邊研究,試誤,實做。

如果物品的拆解,是由整體至細節,逐步推敲零件的功能與巧思;那物品的創造,則像是在材料裡探索性質與試圖組構,在無邊想像裡,成就完整的過程,就連人的個性與氣質,也像是無形的素材一般,不知不覺就攙和進裡頭了,這樣神奇又有趣的一件事,總是令我十分著迷,這回,便想帶小孩一起來體驗樂趣。

這是ㄧ隻備受小孩們寵愛的小企鵝!小孩閒暇無事,就會遛起企鵝來,有時候到吳園的大草皮上走走,偶爾還會忙著爬樹、奔馳階梯,台南塾的牆壁上、桌椅間更是小企鵝擅長的障礙賽運動場,一會兒飛天、一會兒跳遠的,小孩持著竹竿,帶著小企鵝上上下下,自己也跟著喘吁吁的,是十足的運動好夥伴XD這班的小孩也不例外,陸續跑來和我說也想來做一隻,這樣正好,那我們就從,「台南塾的小企鵝」開始!

說要帶小孩一起來做小企鵝,但我可不想把最有趣的部分奪走。我自己的經驗,動手做這件事,就是得浸淫在未知裡,隱隱約約依循著那一絲絲的靈感,或等候一個猛然乍現的念頭,倘若抓著了,便開始專注的著手實做,似乎有個作品的雛型可以想像,但又還不那麼有把握,得做到一個程度才能漸趨明朗,甚至就又顛覆了最初,重新跑了出新圖像的交錯過程,好不容易完成了一項很有自己味道的東西,這樣摸索的感受,真是十分吸引人。也因此,我不打算幫小孩準備材料,也不打算告訴小孩怎麼做,甚至,我也不希望人人都做出一隻翻版複製小企鵝。我們從小企鵝出發,但不僅只於小企鵝。



但還是先來看看,要做一隻小企鵝,究竟需要哪些材料啊?

小孩輪流研究起來,有的材料一眼就看的出來,像是一根長長的棍子,是竹竿!那企鵝的身體又是用什麼做的呢?啊,板子!有小孩不只用看的,也用手摸摸看,發現小企鵝的腳摸起來軟軟的,是,布嗎?但又好像比一般的布還要來的厚一點,硬一點,但又有些彈性,像是泡棉。不知道究竟什麼東西呢,這種特別的素材,在小孩手指間,留下了感覺。我們越看越細,發現這隻小企鵝可以跑,是靠著輪子模樣的機關,裡頭需要一小段圓柱形的軸心,還有鐵線來固定。有小孩還指出了眼睛,和翅膀,看來是用紙和旗子布做的。裡頭有的是ㄧ定要的材料,像是竹竿、塑膠板子、軸心和鐵線;有些倒不一定,像是紙、布這些裝飾用的素材,得看小孩打算做什麼造型,再來斟酌。

1.      設計圖&採買清單


我們接著花了點時間,各自描繪了想做的造型,想像顏色,想像大小,想像結構,想像跑法,邊想,邊畫,也藉此,個人的採買清單,隨之成形。

我先拿了自己的設計圖當引子,打算來做一隻倒立跑的小蠍子,決定把輪子裝在兩隻螯上,還打算加上點鈴鐺,跑起來就可以噹噹噹的響XD小孩看了有趣,也紛紛埋首。阿荃今天特地帶了小狗狗玩偶coffee來當模特兒;阿芩很快就決定,要來做隻雪人,而且還是隻彩色的雪人;阿勳也打算來做隻雪人,但他的雪人還有個額外的目的性,就是要恐怖到能嚇死我,朝著這個方向,阿勳認真的改版了好幾回;阿宇則畫起了蜘蛛人,思索著究竟有什麼素材可以拿來當網子呢?阿安倒是卡了不少關,「我想不到!我想不到!」一路從也想做一隻天蠍,慢慢變成想做一個公主,但在繪製的過程,都遇上困難,像是,不知道怎麼畫,或者,畫出來的造型較繁複,要做出來,需要不少功力。我和阿安討論一會,要不要先從線條比較簡單的造型開始呢?慢慢練習,有點經驗後,再回頭來挑戰較難的造型。阿安想了想,接受了,隨即跑出來的點子十分有趣,是ㄧ件褲子,褲子跑起來,是什麼模樣呢?XD

底下是孩子的設計圖:





2.      出門買材料


這兩週,跑了一趟竹子店,和一趟文具店,帶著地圖和幾張線索(店家照片、老闆照片、公車路線圖等),就這樣一起找去,有時候搭公車,有時候走上一段彎彎曲曲的路,頗有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韀之感XD


特別想分享這回去的信二竹店,一家百年的老竹子店。小孩走進門前,拿著圖片指著上頭的人,詢問老闆在嗎,只見一位親切的伯伯笑著回應,哦,那是我們的第三代,我是第二代。伯伯坐在屋外,邊拿著竹竿烤火,不時翻轉,動作很是熟練,小孩看了好奇,一個個湊了上來,阿安主動的問了,原來這是在消水,讓水分蒸發,透過碳化,竹子不僅防蟲,也防霉。在這裡,過往與現下的景況似乎溫柔共存了,在老人和小孩的話語裡,交織時光。

等待伯伯幫我們準備竹竿的片刻,我們也探索了起來。在這店裡,有好多好玩的事可以做。裡頭大小不一,竹製的椅子,坐起來既穩當又舒適,大人和小孩換坐了一張又一張,甚至還有不給人做的小椅子,玲瓏精緻的擺在桌上,成了古樸有味的裝飾。截短的竹子段,則成了吟詩唱歌的伴奏樂,在這裡,我們敲敲打打,Kara帶著孩子們湊出了好多押韻詩,十分有意思。



扛著竹竿們,扛著塑膠板和素材們走回台南塾,這樣取得的素材,看來故事已經開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