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化礁坑:螞蟻人的故事

1. 螞蟻人

你們看看這張照片。這是個怎麼樣的地方。


你覺得是一間廟嗎?你們再看看這張。



怎麼會在神像的下面有一個洞?洞的裡面有什麼呢?

我們今天要去的橄欖山,整座山都是這樣的洞,洞裡面是長長的地道。為什麼有人要挖這麼多地道呢?你們知不知道,有一種昆蟲,會挖這樣的地道?

就是螞蟻。今天我要說的,就是一個螞蟻人的故事。


2. 漢人開墾

有一大片美麗的山林,名字叫做「大目降」(tōa-ba̍k-kàng)。在這裡,山最多,路最陡的地方,叫做「礁坑」(ta-kheⁿ)。橄欖山,就是礁坑的其中一座山。

礁坑的ta,就是很乾燥的意思。礁坑這個地方沒有什麼水,又到處都是山,很難種植稻米。住在這裡的人們,大多是在山裡面種竹筍,還有甘藷來過活。

一直到螞蟻人來了以後,事情變得不太一樣了。

3. 螞蟻人(1):日日人 / 橄欖

大概在一百多年前,一群螞蟻人來到礁坑。螞蟻人跟一般的人,有什麼不一樣呢?


他們看起來是人的樣子,但又有點不太一樣。他們非常整齊,每個人的腳步幾乎都一樣。他們每個人都穿同樣整齊的制服,裡面只有幾個人穿得不一樣,他們是螞蟻人長官。長官的衣服是黑色的,有漂亮的金釦子。頭上的帽子,也有漂亮的金色徽章。螞蟻人們要聽長官的話來行動,長官要他們做什麼,他們就得做什麼,絕對不可以違抗。


螞蟻人的國家,叫做「日日國」,那時候,台灣是由他們統治的。他們把國旗插在台灣每個地方。在大目降最熱鬧的大街上,也插了一支。那支旗子,長這樣。



螞蟻人來到台灣以後,有點不太習慣。他們會因為台灣的天氣生病,拉肚子。他們帶來了一種綠色的小果子,叫做「草橄仔」(chhó-kan-á),又叫做「橄欖」。這種果子,可以治好拉肚子。橄欖山就是因為被螞蟻人種滿了橄欖,才叫這個名字。



4. 二次大戰:空襲

螞蟻人平常都待在地面,但是,他們在地下挖了幾個大洞。礁坑的人覺得奇怪,幹嘛挖這些大洞?螞蟻人跟他們說,日日國正在和其他國家打仗,敵人可能會派一種怪鳥來攻擊。這種怪鳥,會下一種會爆炸的蛋。到時候,就要趕快躲進這些大洞裡面。

礁坑的人本來不相信,有這種怪事。一直到有一天,大怪鳥真的來了。

嗡嗡嗡的警報聲一直響,大怪鳥逼近了,大家趕快躲進螞蟻人的大洞裡面。從洞口可以偷偷看見,大怪鳥在天空盤旋。牠的身體是鐵做的,屁股噴出來的煙不知道有沒有毒。牠靠近的時候,會發出很吵很吵的轟轟聲。真是可怕的怪鳥!

大怪鳥下了一顆蛋,從空中掉下來。砰一聲。沒有捂耳朵的人,耳朵都聾了。沒進到地洞的人,都被炸飛了。躲在地洞裡面的人,嚇得一動也不動,全身都是泥土跟沙子。看看四周,他們突然覺得,自己好像螞蟻人。

5. 螞蟻人(2):中中國

為什麼會有大怪鳥來下蛋呢?螞蟻人是在跟誰打仗呢?其實,那時候全世界的國家都在打仗。他們分成兩邊,彼此打來打去,派出大怪鳥到處下蛋。這場戰爭,一共打了六年。最後,日日國參加的那邊,打了敗仗。

日日國打輸了,被規定要把台灣交出來。他們離開了台灣。但是,馬上又有另一群螞蟻人來到台灣,他們說,他們是「中中國」的人

6. 反攻大陸

中中國的螞蟻人來到了橄欖山。他們砍掉了很多草橄仔,他們覺得這些綠果子酸酸的,有夠難吃。他們把整座橄欖山圍了起來,帶了好多螞蟻人士兵進來,在裡面做訓練。礁坑的人覺得很奇怪,去問他們在幹嘛。這些螞蟻人說,他們想要「反攻大陸」。

「反攻大陸」,那是啥啊?礁坑的人們搞不懂。但很快,他們就瞭解了。

螞蟻人們花了很多時間,告訴住在台灣的人們,反攻大陸有多重要。原來,他們在跟另一群螞蟻人吵架。他們在吵,誰才是真正的「中中國」人。在台灣的螞蟻人,說他們才是中中國人。在一個叫「大陸」的地方,有另外一群螞蟻人,他們卻說他們才是真正的中中國人。這兩群螞蟻人不只吵架,還打了起來。來到台灣的螞蟻人,就是因為打輸了,才跑到台灣來。但是,他們每天都想著要回去,想要回他們的故鄉,大陸。對他們來說,「反攻大陸」就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情了。

7. 開鑿地道

螞蟻人們真的很喜歡打仗,對吧?為什麼他們要打仗呢?你們有遇過一件事,重要到你願意跟其他人「打仗」嗎?

螞蟻人的士兵不夠用。他們的敵人很強,人又很多。他們把很多台灣人帶進他們的訓練區,告訴他們敵人有多壞,大陸有多棒,要他們一起當螞蟻人,一起努力反攻大陸。

螞蟻人們在橄欖山挖洞,挖很深很深的洞。他們在洞裡面鑽來鑽去,做更嚴格的訓練。他們把橄欖山變成自己的祕密基地,在這裡培訓最厲害的螞蟻戰士。這些螞蟻戰士生活在山裡面,在地道裡鑽來鑽去,自己找食物,自己煮東西。這個祕密基地不能讓其他人發現,每個地道的入口,都做了不一樣的偽裝。有的地道入口在房子裡,有的在假廟裡,還有的,可能就在假墳墓後面。

8. 中華民國

這些最強的螞蟻戰士,會被送到更遙遠,更危險的基地去。去努力準備,去付出自己的生命,去反攻大陸。只是,到最後,連一隻螞蟻人也沒有成功打回去。

螞蟻人們留了下來。他們說自己是真正的中中國人,在大陸的螞蟻人們,也還是這麼說,一直到今天。

橄欖山裡只剩下幾棵橄欖樹,長長的的地道,現在還留在橄欖山裡面。螞蟻人們已經放棄反攻大陸,不做訓練了。礁坑的人們把酸溜溜的草橄仔醃起來,做成好喝又健康的飲料。這些草橄仔是綠色的寶石,還有美味的竹筍跟布子仔,都是礁坑珍貴的寶物。

有時,礁坑的人們還會進到山裡面,看看這個曾經是祕密的基地,猜想著,他們以前到底在做什麼訓練啊?做這麼多訓練,到底是要幹啥?


哦對了,該給你們看看螞蟻人的國旗才對。這面國旗,長這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