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寒假]:阿猴自助旅行

每個寒暑假都要來一趟自助旅行,已經是台南塾的慣例了。但不能免俗的,我還是要來先講一下什麼是自助旅行。

說起來,自助旅行跟我們辦的其他旅行活動最大的不同,就在「自助」這兩個字:所有事情,都讓小孩自己決定。包括去哪裡,吃什麼,做什麼,旅行中所有的一切,都由他們自己決定作主。這件事其實相當不容易,不管對於小孩,還是對於大人。

對於大人難在哪裡呢?我猜想,「觀感」是一個。



舉例來說,小孩旅行的主軸,有個地方一定跑不掉:便利商店,或是雜貨店。去那裡幹嘛呢?當然是買很多大人看了會心驚膽跳的東西囉:糖果,泡麵,各種零食,由滿滿不健康的色素香料等等化學物質組成。孩子們開心的吃這些食物,是自助旅行的常態。

從我自己的經驗出發,就算小孩拿到了零用錢,也往往不被允許去消費這些東西。因為零用錢是拿來「吃正餐」的,是拿來「讓你謹慎使用的」。對許多大人來說,買這些「垃圾食物」,當然不在謹慎使用的範圍裡面。於是,小孩進到便利商店,要不然就是不准買,要不然就是要經歷一段碎念。

在我們的自助旅行裡呢?當然,我們也一點都不覺得吃垃圾食物是一件多棒的事情,也覺得錢應該要謹慎使用,也希望小孩把錢「好好花」。但我們往往先把這些念頭忍住。在這裡,「自助 / 自主」被放在最先的順位。吃,那就吃吧。甚至有的小孩拿了以後轉念想,大人曾說過不可以吃,又放回去,我可能還會很白目的問他:幹嘛放回去啊?這不是挺好吃的嗎?

於是,我們常常看見小孩流連忘返於雜貨店裡,吃著各種「禁忌食物」。對常來的小孩來說,自助旅行好像變成一種半年一次的儀式。每到這個時間,禁忌就被開啟、解放。但我們也會看見,小孩理智的決定,把手上的零食放回去,而選擇正餐。理由可能有很多:這不健康,這吃不飽,這浪費錢……。只有當他能夠擺脫「禁忌的誘惑」,依照自己的判斷做出決定,才是踏出了自主的第一步。而擺脫誘惑的先決條件就是,先經歷過「100%的自由」,先與欲望與享樂糾纏繾綣,先被「餵飽」。

我認為大人學會「什麼都不做」,就是教育的一種形式。而自助旅行,就是這種想法的實踐。

對小孩來講呢?難處也非常多。我們第一天早上就遇到一個大難題:分組。

分組

分組超難的。尤其是,有一大群相互認識的小孩一起到來。他們當然想要享受彼此相處甜美的時光,不願分開。但是,分組的時候,卻很難讓他們不分開。


分組前,我,博霖,Kara,小莫,分別介紹了自己這幾天想要做的事情,希望孩子們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模式。但實際分組的時候,還是很不容易擺平,因為8個相互認識,一起報名的孩子一起跑到我這邊,外加其他幾個和我熟的孩子。另一組,只有4個人,我這裡則有10個。

我在能力上無法外出照顧一個10人的小組。我表明,我的上限是8人。必須有兩個孩子過去。這件事情,讓大家都傷透腦筋。

8個孩子不願退讓,另外兩個孩子也是。其中,阿廷幫忙想了許多辦法。包括剪刀石頭部,包括多一點人一起去另一組,他們才會覺得有辦。但是,8人小組都拒絕了。


8個孩子裡面的阿禾,個性比較理性,也比較急。對他來說,快快出門比較重要,別在無關緊要的事情上面拖時間。他左思右想,想出一個辦法:房間遊戲。這遊戲怎麼玩呢?阿禾說,我們有兩個房間,想跟我一組的孩子任意走進其中一個,我不能偷看。最後,我任意開啟一間,那間的小孩就跟我。

聽來不錯,孩子們也同意了。不過,他們都進了同一間……

至此,我們大約花了快半小時。阿妘提了一個意見:不然,就抽籤吧。

我說好,附帶一個條件:如果大家還不行,我就要先去睡覺了。

孩子們同意了,由我到廁所裡躲起來做籤,給大家抽。後來,阿妘跟阿廷,離開了我們這組。剩下的孩子,分別是阿禾,阿益,阿蓁,阿泰,阿慈,阿叡,阿翔,和阿樺。這幾天,我們要練習一起,規劃一趟開心的旅行。

故事

除了旅行手冊中的地圖以外,我們也用「故事」的方式,來提供小孩們旅遊資訊。第二天和第三天早上,我們分別說了「林邊」和「萬丹」的故事,來給孩子們知道。


我書寫的林邊故事,講的是靠海的水利村,大廟安瀾宮裡供奉的馬卡道祖靈「姥祖」的故事。詳細的故事,請看「放索開基祖」。

博霖書寫的萬丹故事,是從萬丹的地名演變史,來瞭解萬丹這個地方的歷史紋理。詳細的故事,請看「萬丹街仔頭」。

孩子們聽完這些故事後,可以自行決定要不要去我們推薦的景點。除此之外,我們就不在旅行中安排任何教案了。一切,就交給孩子們。

旅程

Day1:大潭,林邊

我們邀請孩子們,用我們準備好的大潭地圖來旅行。地圖上面,畫了許多稀奇古怪的圖案,要猜出這些圖案是什麼,可不容易。孩子們就實際走一趟,尋訪這些奇妙的東西。


我們這組的小孩年紀比另一組大得多,這個遊戲對他們來講,難度就顯得太低了。我們沿著廟口走,一下子就找到了地圖上的A字形,是一個在二樓的陽台扶手。一個看起來像大腦的圖案,則是路旁的一朵紅色小花。一路上,看到許多不同種類的花朵,大潭古樸的街道,仔細看,卻是花團錦簇。


孩子們繼續尋找地圖上的一對眼睛,找著找著,進到了大潭國小裡面。這是間美麗的國小,充滿了小孩子的繪圖。我們走到操場,開始玩耍。有的孩子玩攀岩和滑梯,這裡還有水泥做的動物,可以讓孩子們攀爬。後來,我們遇到一群來這裡打籃球的當地小孩,就報隊,三打三。比較小的孩子們,則在動物身上爬上爬下。這個下午,很悠哉。


在籃球場邊看球的時候,阿叡跟我討論起籃球場的地板。這裡的地板,是塑膠製的,有許多縫隙的板子,踩起來比較硬,也比較滑。我告訴他,這是一種比較便宜的材質,跟他們學校的PU不同。還有前面的操場,也不是PU材質,而是紅土。如果摔倒,可是非常痛的。之所以用這些比較便宜的材質,則是因為,絕大多數的錢,都被市區的學校分走了。比較郊區的學校,就只能分到剩下的一點預算。

說起來,住在城市的我們,是這個結構裡的既得利益者。這片運動場不只與大潭的他們有關,也與我們有關。

傍晚,我們前往林邊吃晚餐,晚上在林邊的食物很少。等車的時候,遇見了貴人。這幾天,我們一直遇見貴人。


原本,我們只是去村口的一間身障者服務處詢問可不可以換錢,其中有一位志工大哥就熱心的說,可以載我們去林邊,甚至願意分成兩趟,跑兩次。我們就這樣省下車錢,直接抵達了林邊廟口!幫忙的大哥平常在家裡照顧母親,有空時去服務處做志工,以前,還曾經是安親班的老師。或許也因為這樣,他特別想要幫助這麼一群小孩吧。

到了林邊吃晚餐,吃完晚餐後,我提議進到一旁的三山國王廟看看。但是,只有阿翔跟我進去。這幾天,我們這組的孩子們對於廟宇和各種民俗,傳說故事,興趣其實不大。雖然我很感興趣的詢問,但孩子們大多在一旁,呈現一種放空狀態。


三山國王廟裡的廟公非常會說故事。一下子說到廟口的門神,秦叔寶和尉遲恭,兩者如何分辨。黑臉的,手拿「金鞭」的,是秦叔寶;白臉的,手拿長劍的,則是尉遲恭。他還說到了兩人與唐太宗,以及魏徵等人的關係,說到斬殺龍王的故事。另外,他還幫我們介紹了三山國王廟的歷史,介紹大王,二王,三王守護公主的故事。一直到第三四天,阿翔還一直在遇到的廟裡練習著,如何分辨兩個門神。

Day2:鎮安,潮州,大鵬灣

第二天早上,我們坐在保安宮廟後的榕樹下,討論著,今天要去哪?

意見紛歧。阿禾想去酒廠,阿益想去老街,阿慈跟阿蓁想要去海邊。我們得想個辦法,把這些意見彙整起來。最後,我們想到的辦法事先去潮州逛潮州的老街,再回到附近的大鵬灣去海邊。去潮州,得搭火車,為了省車錢,我們決定不要搭公車去林邊火車站,而是用走的,前往不遠的鎮安火車站。


前往火車站的路上,我與阿慈,和阿蓁,走在隊伍的後面。路上,看見不少有意思的東西,像是未播的,像是地毯狀一樣的秧苗,還有漂亮的毛毛蟲。最特別的,是一間小廟,背後藏著奇妙的故事。


是阿慈先注意到這間小廟,上面有一隻盤踞的玉雕龍,以及好幾隻貓頭鷹。裡頭供奉的是一塊石頭,原先,我以為是石頭公之類的,後來才知道大有來頭。阿慈跟阿蓁感興趣的是,為什麼神明會抽菸(放一旁的彌勒佛抽菸,小廟裡也供奉插著香菸的菸斗),我們就前去詢問對面廟壇裡的阿姨。阿姨的答覆是,這個神明是「山地人」,所以喜歡抽菸。這答覆就讓我好奇了。我追問,「山地人」的意思,是「原住民」嗎?阿姨回答,是。這時有孩子想起課本曾經學過一個原住民神明的名字,叫「阿立祖」,就隨口說出來。沒想到阿姨也附和,對,就是阿立祖!這讓我非常震驚。因為阿立祖這個詞,一般是西拉雅的某幾個部落用以稱呼他們祖靈的專有詞彙,但這位阿姨竟然也把他們供奉的神名稱為阿立祖!我跟阿姨追問,他只解釋,應該是每個地方的習俗說法不同,他的神明也說自己是「阿立祖」。或許,他是來自北方,台南西拉雅部落的祖靈?


阿姨說,小廟裡的石頭,是神明自己選的。原本,是降旨要蓋一座草廟,但是庄民擔心風吹雨淋,於是改為完整的廟體,並在後方加種竹子。廟宇上面的貓頭鷹,是庄民覺得「山地人會喜歡」,所以加到屋頂上的。

這真是非常巧合。我們今天一早,才剛說了馬卡道姥祖的故事,現在竟然就在旅途中遇見了阿立祖。我至今還是沒有想通,這位「阿立祖」,是怎麼來到這個地方?怎麼會找到了這裡?


我們在鎮安吃了一頓非常好吃的滷味。本來,只是要問路而已,卻因為實在太香了,所有小孩一起湊錢吃了一大盤。前前後後,只花一分鐘就吃得乾淨溜溜!


去到潮州,主要的任務,就是吃燒冷冰,但其實也不是所有小孩都愛吃。吃完燒冷冰,我們又繞到一間賣關東煮,和炸甜不辣的店裡。阿禾讚嘆這是他吃過最好吃的炸甜不辣了。比起我們隨便在路邊解決的午餐,這間店確實是不錯。


這一整趟旅行,我和小莫其實遇到了一些難題。一是我們這組的孩子對旅行的想像,其實比較單一。譬如到老街買吃的,或者是前往一些觀光景點。二是,這群早就認識的孩子們,其實對於旅行本身並沒有太大的興趣。他們在意的是彼此的相處,而對於規劃,對於學習如何前往特定地點,並沒有什麼熱忱。這件事情讓我們傷了許多腦筋。譬如這天,我們在潮州吃完了東西,就隨即前往大鵬灣了。這是早上預先就說好的。但進到大鵬灣裡面,我們其實只走到了堤岸邊,孩子們就喊累,說要回去了。我們僵持了一陣子,分為要回去跟要繼續走的兩邊,好不容易,才說服孩子們留下來。但走了十五分鐘,孩子們就回頭,打道回府了。


Day3:萬丹,東港夜市

第三天,博霖說萬丹的故事,正好,我們早在第一天就已經決定好,要去萬丹老街了。那麼,就出發吧。

這天,我跟小莫討論後下了一個決定。我們今天盡可能不做任何協助,一切,都交由小孩自行處理。首先,搭車就是個麻煩。孩子們得先搞清楚,公車到底該怎麼做。從大潭坐到萬丹,其實並不容易,得先坐到東港,再轉車前往萬丹。光這件事情,孩子們就花了很久,才理解清楚。搭公車的時候,還差一點跑錯邊。

到了東港,不久,往萬丹的車就來了。孩子們用問的,很快就問到了時刻。做去萬丹的路途很長,車費也很貴。不過,很不幸,剛好離交通補助的額度還差一點點。我們規定的額度是,如果今天使用的交通費(不包括計程車)超過80元,就可以領到交通補助100元(大人則是兩者都雙倍)。不過,今天花的公車錢,來回家起來,正好72塊。

我們花了一陣子想辦法,才想到「搭車到東港,再轉車去東港夜市」這個辦法。多搭了一小段車,額度,就正好夠了!


去到萬丹,我們旅行的進展,相當奇妙。


這兩天,我們這組的小孩都有點精神不濟。昨天,是男生不舒服,今天,則是阿慈不舒服。但其他男生非常餓了,於是就三個女生跟小莫先到一間廟口休息,我則帶著男生們去吃飯。

我們吃飽飯回來,換女生餓了,跑去吃飯(與我們同一個地方)。他們回來以後,又是男生(包括我)說想吃吃有名的紅豆餅,女生又不想,留守廟口。我們吃完了紅豆餅,又輪到女生說,想去7-11買東西,於是又出發,男生留守。然後她們又帶了紅豆餅回來,男生又說想吃,又跑去同一個地方買.....


在這段奇妙又有點枯燥的旅行中,有一件事情,讓許多孩子,和我都印象深刻。


我和幾個男生發現,廟旁的巷子有一個奇怪的塔。仔細一看,這座塔是在一個大庭院裡面,裡面似乎有大量的石頭造景。阿禾很有興趣,稍微爬高,到最靠近牆壁的地方去觀看。發現裡面似乎有一個很高(23層樓)的涼亭,而且上面結了一個極巨大的蜂窩!


我們大家對這個奇妙的建體很感興趣,遇到一位路邊的阿伯,一問才知道,這裡原本是萬丹最大戶的有錢人家的宅邸,我們看見的,全部都是他們家的庭園造景(那真是驚人的大)。他們家的田地,一共有500甲之多。只是到了這代,家道中落,子孫只剩下一個人住在宅院裡面。我們決定繞行一圈,尋找入口。


我們繞了一陣子,全貌越來越清楚。這宅邸的範圍真的非常的大,這一定是非常驚人的大戶。我們找到了門口,通往一間古樸,卻精緻的平房,平房後面,應該就是宅邸。我們在裡面叫嚷,詢問有沒有人在,但一無所獲。只好拍了張照片後離去。

這種意外,往往才是旅行的亮點。規劃好的形成景點,卻往往只是過眼雲煙。

晚上,我們前往東港夜市。最後一晚,不必考量金錢,可以大吃特吃。除了吃以外,少不了的,就是玩。其中一個孩子們流連忘返的遊戲,就是夾娃娃。

從昨天,孩子們就迷夾娃娃。起先是,阿樺很神奇的連續夾到了兩個娃娃,孩子們便群起而試。不過在那之後,就沒有小孩再夾到過娃娃了。今天到東港夜市,整條夜市有數不清的夾娃娃機,孩子們,就一台一台玩了下去。

阿慈很喜歡蛋黃哥,他一直想得到蛋黃哥娃娃。阿樺夾到的,給了他一個,但他還想要別的。正好,東港夜市這裡就有,但他試了幾次,還是無法成功。

在每個孩子都花了不少錢以後,我把大家召集過來,說了一個「鴿子的故事」。


鴿子的故事是這樣的。有一個科學家,找來兩隻鴿子,把他們放進籠子裡面。其中一隻的籠子,有一個供應食物的按鈕,按了以後,就會掉食物。這隻鴿子會去按,但是吃飽了,就不吃了。另一個籠子裡的鴿子就不同了,他什麼是都不幹,就是拼命按按鈕,為什麼呢?因為他的按鈕設計不同。那顆按鈕,按下去,有時候有食物,有時候沒食物,一點規則都沒有。鴿子每次被餵一點點,一直期待著「按到」的那瞬間,於是,就一直按下去。

最後我問孩子們,他們比較像哪一隻鴿子呢?以及,他們想當這樣的鴿子嗎?


逛完夜市以後,我們又回到這個攤位。阿慈掏出他剩下的錢,把蛋黃哥買了下來。夾娃娃機好玩嗎?可以說好玩,也可以說不好玩。他的好玩,原因在於鴿子故事,不好玩,也是。

Day4:林邊

最後一天,我們又去了一趟林邊。這事情,得從第一天的一個小插曲說起。

第一天我們到一間冰果店喝果汁,發現裡面有個書櫃,可以直接借閱書籍。詢問老闆後,知道有個林邊在地的協會在做閱讀推廣。孩子們翻了上面的書,覺得喜歡,我也想正好可以借幾本會本回去晚上講。於是,我們一共借了四本書。說好,今天要拿回來還。

但要去到林邊,車子剛好錯過了,得要等個半小時車子才會來。我們坐在一戶人家的騎樓,屋主來開門。他詢問我們,我們告知在等公車,他馬上說,我開車來載你們。


這位屋主,其實是一位「道長」。房子裡,就是他的廟壇,主祀玄天上帝。我們搭上道長的車,前往林邊,路上,得知了許多道士的生活,以及他走上這條路的初衷。他曾出過一次大車禍,嚴重到腦漿都溢出來的程度,但卻在七天之內,就可以正常飲食!從此之後,他就深受神明感召,決定傳承家裡的道士事業,成為一名道長。他也談到了,他最擅長處理精神失常,或者加護病房的植物人。這些,都與魂魄有關,也都能以術法來處理。


大哥堅持請我們吃飯,帶我們去吃了林邊有名的粿仔。果然名不虛傳,番茄炒粿仔,香又Q。吃完飯以後,我們一起拍了一張合照,坐著大哥的車回到大潭。


這幾天的旅程,實在有太多貴人幫忙。孩子們說,南部人,比北部人要熱情。是否如此我不確定,不過,這些際遇,總會讓人很高興生於斯,長於斯。

部落

這些旅行的種種,在Kara晚上帶領的部落遊戲裡,都變成了神聖的寶物。


Kara設計了一個以部落為主題的交換故事遊戲,由他擔任長老,其他孩子們,則擔任部落裡的各種不同角色。有負責聆聽,記下的「部落族人」,有負責指定故事的「採集人」,也有可以帶走,永久保存故事的「故事獵人」。Kara帶來一支蠟燭,讓孩子們在黑暗中圍著燭火,訴說著彼此的旅行所見。


每個孩子在部落裡都有自己的位子,都有屬於自己,神聖的任務。連大孩子也參加進來,變成所有孩子都殷殷期盼的遊戲。不愛記錄的孩子們,為了參加遊戲,也開始記錄起旅行中的種種。在這裡,每一段旅行的經驗都被當成寶貴的故事,保存下來,被聽見,被記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