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工作者Kara自介 / 2016每月週三活動介紹




台南塾教育工作者Kara,自我介紹:
台南塾新的一學期即將在三月份開始,而我也將在這學期繼續的陪伴孩子學習,有參加台南塾課程的家長,應該對我不陌生,我是新加入的教育工作者-Kara(卡拉)。
在這新的一學期,我期望跟家長有更多的了解跟溝通,一起讓家長-小孩-教育者這三角關係的合作教育模式更趨完整。


自己的學習歷程-
一直以來,自己都是喜歡學習的,只是體制內的學習,總是顯得呆版,對於學習過程的記憶,只是不停的讀死書跟寫考卷而已,小時候因為喜愛學習,在朋友家住的一次晚上,因著朋友收藏無數本故事書,半夜不睡覺爬起床躲在一角作閱讀。
那時候只要跟學習有關,我都好喜歡,只要能讓我多知道一些甚麼、多會作一些甚麼,我都好有動機學習...,直到進入了學校,反倒是一切學習動機全然的消失。我不在作自主的學習。那段時間,只要跟文字相關,我都好排斥,因為課業太繁重了,我對於學習完全失望。

考上了師範學校,也接觸了一些教育方式,但是總是跟自己的教育理念有些出入,合作的學校總希望我能夠多給些東西給孩子,即使那在我經驗中真是多餘的。在大學期間,老是想方設法要休學出國旅行,因為我對於學校內的學習課程完全沒興趣,就我的認知來說,學習可以不被侷限在學校。
如實的,努力了一陣子,成功地實現了自助旅行,總也看了好多的人事物了。回到台灣後,便一邊又旅行、一邊也開始尋找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也是跟台南結緣吧,來到了台南,接觸了台南塾,對於台南塾的教育理念十分認同,對於小時候心理期待的「被教育方式」,總也在台南塾的課程裏獲得了小時候無法被填補的滿足,也總算找到了一個地方可以讓自己的教育理念有機會發展出來,給關注台南塾的朋友們,一起學習、一起進步、一起一步步的為著教育作一些甚麼。

我理想的教育,是人與人之間的一切互動,尤其是與孩子的教育。孩子在教育裡,是比大人更加看重教育者的。
因此,身為一個教育者,我期待自己是能時時刻刻都關注在『人』怎麼能好好地成為一個人的。我的教育價值觀是,在進行所有的教學前,先有了對『人』的重視,接著才能產生『真正的教育』。
這學期,我將會繼續地擔任台南塾某些課程的助教,以及以著自己的教育理念,規劃一門課程,期待身為一個教育者,能夠帶孩子看見課程背後蘊藏的每一個意義。
台南塾即將展開新的一學期,請台南塾的各位多指教。



===========以下是課程名稱跟內容===========

課程名稱:陪孩子過好節

課程內容每一年,總有許多節日。而當我們與孩子在過節時,時常會看到了某個月的節日是如何被慶祝的,但是那些慶祝,背後總是跟「商品」脫離不了關係,使得我們原先在慶祝某些節日的故事及意義,完全被「商品化」取代。

就舉元宵節來說好了,街上的商家,總在此時販賣燈籠、販賣鞭炮、煙火,而我們對於怎麼過元宵節,想法也只侷限在夜晚提燈籠、夜晚放鞭炮等等,這些個表面的慶祝,總讓我們度過了一個又一個不變的節日。


如果我們是清楚的知道了節日的故事呢?會不
會慶祝的方式可以被賦予更高的價值跟意義?

開辦這一門課程,主軸是想要陪伴孩子們重新去認識節日的故事、接著帶領孩子們試著討論並且嘗試設計一個更好玩的節日。究竟可以怎麼過節? 過一個小孩心中的好節。
每一堂課,教育者會書寫課程紀錄,提供家長參考,並且可以共同討論

『陪孩子過節』班級:
【上課時間】週三班 1:30-4:30分別是3/9(植樹節)4/6(兒童節/清明節)5/4(母親節)6/8(端午節),上課時間安排是以最接近節日的時間


【報名方式】
目前所有課程招生已經確定, 候補名單也額滿, 恕不在開放報名, 期待與大家一起學習、共同成長。

【收費】 一學期共4個月,一個月上課一次,500 / 月,

匯款帳號:(700)0141424-0443199 杜盈萱
關於收費和理念。請詳閱「關於台南塾的收費」。


【適合對象】小一到小四;高年級想參加也歡迎

 若有問題可以詢問此門課程的教育者-Kara(卡拉),或是課程共同規劃者兼顧問-士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