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322] 週三通識課:童玩

這學期的通識課,進入第二個循環了。學期初的第一個單元,我們做童玩。

做什麼東西呢?這次的主題,就用阿哲本人的得意之作,大舌頭小精靈來作主題!!



這個玩具,點子其實是來自一位在麻豆總爺糖廠擺攤的老阿伯。這個阿伯可不簡單了,無師自通自創了100多種童玩,而且全部都只需要極簡單的材料就可以完成。到他的攤位上,看到的玩具,往往都是路邊的廢棄物,廢物利用製成的。但是每一樣卻又都好玩得不得了!

這大舌頭小精靈一拿出來,小孩笑得要命。其實我也搞不懂,這小精靈,真的有這麼好笑嘛!?

童玩這個單元,是個很單純的操作性課程。除了各種操作的技巧和能力以外,在這個課程中我只希望孩子們練習一件事:進行規劃,並且設法完成。整個課程設計的程序,也大致都依照這個理念來安排。


首先,我請孩子們觀察小精靈身上有哪些零件,我們來把零件列出來。只需要列必要的就好了。譬如,小精靈身上極具特色,非常可愛,但是卻非必要的一雙大舌頭,就可以省略沒有關係。

接著,孩子們每個人有一張白紙,用來繪製自己的設計圖。在這張圖上面,小孩要設想自己板子的顏色,竹子要安插的位置,以及需要的各種裝飾品,並且把需要的額外材料列出來。我和博霖各自設計一個關卡,來協助小孩完成設計。博霖提供捲尺,讓小孩可以比一下,看自己需要多長的竹子。我的關卡,則是跟小孩討論他們的設計,到底是不是真的可行,如果不可行,則應該怎麼樣修改。


我希望孩子們做出來的成品,能盡量是牢固的。那麼,就需要避免很多脆弱的部份。譬如,有的小孩會想要比較細的形狀,這就很容易凹斷,因為塑膠板其實很脆弱,需要加固。有的小孩則沒有想清楚竹子安插的位置,或者說,不太知道怎麼樣安插,才能滾得順利。還有一個很普遍的狀況是,孩子們畫出很漂亮的設計圖,但是用塑膠板根本很難做這麼多元的呈現。我的工作,就是負責把小孩的計畫修改到盡量可以實行,又不至於太走味。


大約花了一個小時出頭,我們完成了設計。然後前往竹材店,購買竹子。

小孩要的尺寸很細,有時候差一公分也要計較。在出發之前,我們就已經先分配好要進去店裡跟老闆溝通的任務,由小孩自行來跟老闆溝通。


今天我們去的信二竹店,老闆非常的友善,因此很多部分都可以讓小孩直接跟老闆互動。負責的孩子跟老闆說明尺寸,還有人補充需要剖開一部分,我們也現場拿了大舌頭小精靈給老闆當範本。老闆做工非常細緻,也一一詢問小孩,是否需要粗一點的竹子,也幫小孩把竹節旁邊凸出的部分切掉,以免小孩做的時候刺到手。信二竹店真是一間友善又值得信賴好店,難怪在台南的名聲如此響亮。


帶回了竹子,第二堂課,我們進行加工。

這次,我和博霖一樣組成兩個關卡。我們一個關卡負責一個比較困難的技術,提供小孩練習的機會。博霖的關卡,小孩練習的是用鐵絲來綁竹子,博霖讓小孩練習使用鉗子來扭轉鐵絲,讓竹子跟塑膠板可以緊緊密合。我的關卡則負責裁剪塑膠板。塑膠板很厚,不好施力,但這批孩子們手作的能力大致都不錯,還能夠剪出大致成形的圓形。在我的關卡,孩子們練習拿著奇異筆畫出特定形狀,然後剪下來。剪下的圓形,如果狀況還不錯,就可以留下來之後當作輪子來使用。

除此之外就一切都交給孩子了。



在製作的過程裡,我跟博霖大致上只擔任顧問的角色。他們如果有遇上什麼問題,就來找我跟博霖支援。這一堂課,我們製作的進度非常快。幾乎已經把大致上的形體都完成,而且安插上竹子了。下一堂課,就可以進入製作輪子,以及把基本形體加固的階段。

能夠先想再做,並且透過實作累積經驗,並逐步修正自己的想法,然後找到理想跟實作之間的平衡點。一堂手作課,要做到的,我想就是這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