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324] 週五通識課:骰子詩 (2)

尋找句子的旅程又繼續下去。這3/17堂課,孩子們繼續完成手上的骰子詩。

我提議孩子們,這堂課可以試著組一首長一點的詩。之前他們的作品大多是五個字的短句子(只有阿虔投注心力,全心要組一首長作品,有興趣可以看這裡)。這次,我想建議他們試些不同的。



孩子們在貼貼紙的時候,其實我挺無聊的,就在旁邊自己玩自己的骰子詩。阿明跑過來,跟我一起組詩。我組了這首詩的前面兩句,後面兩句則是阿明幫忙提點子的。他還幫忙想了一件最重要的事:詩的名字。他把每句的第一個字組合起來,變成一個美麗的名字:「河南香眠」。

骰子詩的字句,看似無意又有意。組好的詩,像是未被琢磨的璞玉,蘊藏了各式各樣的含意。阿明說,最後一句的眠藥,是說安眠藥,這個人進到山裡,要採安眠藥,卻被這個藥咬了他的手。香頭,則是這個人的名字,他去的那座山,是一座都是鳥的山。


在孩子的述說中,意義從未明之處甦醒過來。述說之後又再次沉睡,等待新的聲音把他喚醒。


阿恩跟小寶也創作了他們的作品。他們的玩法,又不一樣。他們把骰子隨意投擲,然後放到盒子裡來連線。什麼樣的眼睛,就看見什麼樣的文字。在這個作品裡,你的眼睛做了什麼連線呢?


阿恩跟小寶,看見了「里依草」,和「望海草」。這些不知形貌的草,被阿恩畫了下來。創作就像是這樣,一次又一次呼應文字的招喚,給予他們身世。


然後……望海草的骰子翻了一面,又變成了「落海草」。小寶最後把這首詩給寫了下來,這是他今天最喜愛的作品。


阿虔則接續上次的創作主題,串聯長句子。他放棄骰子盒的架構,另闢戰場,串出這個句子。



阿宇跟阿綾的作品,則是下面這個。不過我們只拍下照片,沒有來得及問到這其中的故事。


這一堂課的前半堂,孩子們完成了小組的骰子詩。後半堂課,則是每個人到網路上挑選各自喜歡的句子,下一堂課來組成新的骰子詩。

每個人喜歡的句子都不同。阿虔喜歡青少年男生在聽的那些帥帥的歌曲,阿綾喜歡的則是一些有古典文學風味的句子,阿恩喜歡的則比較是好笑的歌曲。阿明用了一大堆博霖手機裡面神奇寶貝的名字,阿宇則是google了一堆奇怪的內容來當作自己的句子。小寶的句子相當奇妙,是從各個角落蒐集過來的,像是衛生紙的包裝,或者交換的資料小卡片上面的字。

這些句子,在3/24的課程裡,變成了孩子們每個人的骰子詩。

這堂課的前半堂,大概就是幾個人一邊喇賽,一邊貼貼紙。因為我真的貼得很無聊,所以一直在講各種奇怪的故事。中間有些還不錯笑,說來給大家笑笑。下面就來講一段阿哲徹底被嗆爆的故事。

當時,我說到我高中跟人家打賭,能不能一次吃一包airwaves。我真的一次吃下去了,辣到眼睛張不開,痛苦的走到學校的K書中心外面找垃圾桶,吐出一顆巨大的藍色球體。

恩:.....你有睹錢嗎?
哲:沒啊。
恩:那你幹嘛吃?
哲:啊就他嗆我不敢吃,我就告訴他,我敢!!!
恩:......可悲啊....笨成這樣.....
哲:.......

我們大概講了一個多小時這些奇怪的話,然後終於把骰子詩完成了。

最後一些時間,終於要開始重頭戲了:台南塾骰子詩大會。


我邀請孩子們一起來參加這場骰子詩大會。大會一開始,我請孩子們從三張牌裡面選擇一張。這牌後面,寫的是他們挑選的遊戲規則。但孩子們三張都想玩,於是我們決定了一個順序,來展開遊戲。

首先要開始玩的,是命題詩。

命題詩,是由小孩來抽我出的題目牌,然後依照題目牌上面的題目來做詩。這次,孩子們抽到的題目,是「媽媽」。這個題目,對一些小孩來說,不是容易的事。

每個小孩創作的態度,都不太一樣。值得一一細講。


阿明不知道該說是有點懶惰還是天賦異稟,他拿來參加大會的詩,跟他先前在製作時組給我看的詩一模一樣。這首詩放在照片中的左上角。我就很好奇,他到底會說出些什麼。但他解釋的內容還真是頭頭是道。這首詩,得要讀直的,四個字一句。前面兩句,是在說媽媽生氣的時候瘋瘋癲癲的,第三句是說媽媽會把錢弄丟(「錢獅」即「錢失」)。第四句最是傳神,「臭王尾萌」的意思是說,媽媽生氣起來是臭臉王,可是,每次到了最後,她就會變得很萌XD。雖然是一樣的句子,但這次,阿明賦予這些字句,完全不同的含意。

遇到最大困難的,應該是阿恩。她一直拿不定主意,該怎麼樣去寫。每次組了一些,又毀棄。找不到自己想要的字句,讓她很挫折,幾乎就要退出大會。原本,我請他先組一個句子就好,但還是遇到了困難。她一向是很在意其他人看法的人,她希望自己的作品可以呈現出最好的樣子。參加大會,與她人的作品並呈,對她來說就是一種比較。這種比較,充滿壓力,因為她對自己的信心就建立在這裡。

後來,我請她挑出一個字就好。於是她交出了一個字,對她來說最有代表性的一個字,在照片的左中。

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棒的字。

左下的,是阿綾的作品。很有她的風格,像是她會喜歡的文字。她說,她很喜歡她的媽媽,想要描述她很美。

右下,是阿宇的作品。他還沒有完成骰子詩,而是從他現有的字句裡,挑出他覺得有關的字。我請他從這些文字裡,挑出他覺得最有感覺的,能讓他想到媽媽的字,他挑出了「愛」,與「煩惱」。


上中,是小寶的作品。他說最後一句是亂組的,不必看,看前三句就好。第一個句子,是小寶最喜歡的句子,「流星天茶粉」,它的意思……就是一種茶粉,泡茶的那種茶粉。剛泡下去是藍色,泡好了會變成粉紅色(如圖示)。這個茶粉,是要泡給媽媽喝的。第二個句子,是在說媽媽很疼愛她。第三個句子她沒有辦法說明,但這個句子讓她想到媽媽。我想這個句子無法用說的,得用感覺的。


幾首詩,看見了每個人的特質。文字傳達意義,與文字的互動,則照見了每個人的心。


下課時間到了。幾個不願結束的孩子,又玩了一下「接寫詩」。這是我們組出來的詩句。


文字創作的課程,已經過了三堂。骰子詩的部分已經玩得差不多了。下一堂課,我們要再用別的辦法,繼續尋找句子。希望這幾堂課,能至少讓孩子感覺到,文字不是可怕的東西,而是可以互動,可以感覺,可以傾聽,可以創造的對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