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5~408]週三通識課:自主研究(士哲組)

文字紀錄:士哲
地鈴組組員:阿翊、阿恆



3/25開始的三個禮拜,我們集中精神,要把地鈴做出來。原本說兩個禮拜應該做得出來,結果,施工的過程中不斷出現各種意料之外的麻煩。我們就邊做,邊想,邊解決問題。說起來,這就是材料包跟自己做最大的差別吧。材料包已經設計好一套流程,大致上可以把各種意外避免掉。但是自己做就不同了,如果沒有一定的熟練度,總是會有各式各樣稀奇古怪的麻煩發生。這時候就得動腦,動手,找出問題的根源。能力也就是在這種過程中培養出來的。



下面,我就簡單說一下,我們這三個禮拜做了些什麼。


3/25

做地鈴的過程,如果用講的,還挺單純的。就是鉅一段竹子,上面挖個洞(要斜的),上下的口封起來,中間插根筷子,就搞定了。說是這樣說,但做起來就不太單純了。

第一次上課,我們上網搜尋到了竹子行的地址,出發取得竹子,又在小北百貨取得了一種細的塑膠繩。這禮拜,我準備了椰子,準備取椰子殼當作地鈴上下的蓋子。蓋得緊,風進入切口才會震盪,才有聲音。

那,就取椰子殼吧。嗯……怎麼取呢?

我原本想用小彎刀鑿開,但不太容易。椰子殼太厚了,刀尖很薄,劃一劃都快斷了。鑿了半天,進度很遲緩。這時候,阿恆想到了一個好辦法。他拿彫刻刀,配上鎚子,從椰子殼的上方往下鑿。把彫刻刀當釘子,釘下去。效果非常好,一下子椰子殼就穿了。我們再以這個洞為基準,往旁邊挖開。



解決問題,就是從這些小困難開始的。

把椰子鑿開,椰子水倒出來,我們開始鋸。椰子殼很紮實,鋸開也得花一番功夫。鋸開以後,還得把裡頭的椰子肉刮掉。小孩鋸了一陣子一後,手就酸了,由我接著鋸。鋸開以後,他們負責挖肉。挖出來的肉,滿滿一大杯。

本來我想,先把殼處理處理。因為椰子殼放久了會乾掉,乾掉容易碎裂。但小孩想先做繩子的部份。我們有一個之前我做的地鈴,但是繩子的部份弄丟了。繩子的部份,要有一片竹片,穿洞,榜上一條線。竹片是在打的時候方便固定用的。只要補上這個部份,我們就有一顆可以玩的地鈴了。

於是我們開始做竹片。在這之前,先喝杯椰子汁。(小孩喝一大口,然後面有難色)



我們有一片從竹子行撿來的現成竹片,先鋸成三塊,然後開始鑽洞。由於不太熟悉電鑽的安裝,先折騰了一下,才安裝完畢,開始鑽洞。

鑽竹子的時候,快速旋轉產生高溫。竹子冒出一種爆米花的香氣,兩個小孩大呼好香。我先鑽了一半,接著阿恆阿D接手,繼續鑽下去。這工作其實不困難,只是要一點專注度,還有手勁,以免偏離。不一會兒,我們完成了三片。

開始打陀螺囉!



新買的塑膠繩,效果似乎不太好。太滑了一點,又容易散開。反而是麻繩,比較好固定,打起來速度夠,地鈴開始叫了!下個禮拜,應該就可以做出自己的地鈴。

4/1

照理說,今天我們就要做出第一顆自己的地鈴了。我們埋頭苦幹三小時,無奈,還是差了一點。

我們有椰子殼了,竹片也備妥。剩下有幾個工作要做。首先,把竹材鋸成適當長短;接著,挖洞,確認它可以發出聲音。然後要裁剪椰子殼,剪成適當的大小,可以跟竹筒契合。然後要鑽洞,還要削筷子,讓它可以順利穿過殼上的洞。最後,才是黏合。

工作還真多啊!想起之前也帶小孩做過一次地鈴,那時候把東西準備好,讓小孩組裝,真是容易多了。這次,我們要一同面對許多難關。

小孩們先鋸竹子,我來剪椰子殼。椰子殼是我覺得整個工序中最困難的部份,因為沒有現剖現剪,很容易裂開。果然,過程不太順利。剪刀一剪下去,殼上面就裂出了不規則的大裂縫。現在又有個問題要想辦法了。

阿恆跟阿D照著原本地鈴的尺寸,劃記號,鋸竹筒,也一面幫忙想辦法處理椰子殼。後來我們發現,不用剪刀,用鉗子的效果似乎更好。每次剪很小的一點,多剪幾次,就可以稍微避免裂開,但還是得要非常小心。這工作很需要手勁,主要是由我負責。孩子們開始挖竹子上的洞。



挖洞前要先定位。定位完以後,我請孩子們用彫刻刀來挖洞。當年我去跟做地鈴的阿伯學藝時,他是使用小彎刀。但小彎刀的技術不容易掌握,對我們這些生手來說,彫刻刀比較容易,而且安全些。要挖穿竹子要花一陣子,但我們想到了秘訣。我們先把皮刮起來,然後使用之前發明的「鎚子+彫刻刀」技法,沒有多久,就把竹子給鑿穿了。鑿穿之後,事情就變容易些了。

孩子們把洞挖好,我負責把洞整修得漂亮一點。接著,要測試。

測試的方法,是用手把竹筒的兩端蓋著,用類似吹瓶子的角度,來吹竹子上面的洞。如果有發出聲音,就是可以,沒有發出聲音,就要再修理修理。我們削了兩管,兩管都成功。

做到這裡,已經四點多啦。還得在椰子殼上挖洞,還得削筷子。接著,我們又再挖洞上面遇到麻煩。原本,想說用電鑽一次搞定。結果,開關按下去,一鑽,啪,椰子殼應聲破裂。好不容易剪出來的一個蓋子,馬上化為烏有。

該怎麼辦呢?我們改用小彎刀和彫刻刀處理。事情就變得非常容易。不一會兒,洞挖好了,但時間也到了。

我們埋首工作三小時,幾乎沒有任何休息!下次,總該可以做出地鈴了吧!

4/8

從備料開始的第四次地鈴課程。這件事情,比預料中還困難得多。



削筷子,看似簡單,但我們一開始都沒有抓到要領。到底什麼地方該削,什麼地方不該削?後來討論了一番,我們才找到訣竅。這訣竅要用文字描述出來太困難了。總之,不該削的地方不能多削,不然筷子跟洞合不起來,反而會鬆脫。

工程進行到今天,我跟孩子們都有一點疲乏了。今天的進度,就不像前兩週那樣突飛猛進,幾乎沒有休息。偶爾,也是會停下來打個球,或者打個牌。

課程一開始的時候,阿D還沒有來,而阿恆已經先到了。阿恆就先邀我玩個牌,玩完以後,阿恆又跟後來的阿澄玩。這時候阿D來了,我就跟他們兩個說,我先到後面的沙發上去坐著,如果有要開始做了,再來找我。我覺得經歷了前幾週的工程,是可以做這樣的練習了。我想試試看,如果放著完全都不催促,到幾點他們會基於自己的動機,自己來開始這段工程?

14:20的時候,阿D來找我,說要開工。我們詢問了阿恆的意思,阿恆說OK。於是,我們開工。

有動機的時候,孩子們就可以這樣。其實,大人也差不多就是這樣。就算再熱愛的事情,我們也不會一直做而不倦怠。但不需要太久的休息,就可以回到熱情之中。



削完筷子,挖完了洞,終於,組裝的時刻來了。阿恆的先完成,他把筷子插進去,黏上熱融膠。辛苦一個月的作品就要完成了。阿D的也只差一點。原本應該是可以完工的,可惜已經剪好的椰子殼放在地上,竟然被路過的孩子不小心踩碎了。我只好重新剪一塊來給阿D用。剪到一半,阿恆的地鈴完工了,我們先來試打看看。

捆上繩子,拉繩,地鈴順利轉動。但是,怎麼沒有聲音?換了個方向,可以轉動,但一樣沒有聲音。

這是怎麼回事?我們討論了幾個可能。一個是洞開得不好,但應該不會,因為用嘴巴吹就好好的。另一個,是筷子沒有插到重心。這樣子,地鈴的轉速就變慢,風進得少,聲音就發不出來。

改良這個已經做好的地鈴,就是我們下一次的任務了。但我們也已經開始規劃接下來要做的東西。孩子們都對手做工藝有興趣,接下來我們也往這個方向發展。我們討論出了三個計畫:(1)做竹燈飾。我有一個已經做過一些處理的竹筒,我們討論,可以把燈泡安裝到裡面,外面再用手抄紙作燈罩,這樣吊起來就很漂亮了。(2)做太陽能船。這是阿恆的點子,如果能買到便宜的太陽能板,這應該不是困難工作。(3)做彈珠台。這是阿D的點子,如果要做,我們就得先找到便宜的木材行。


下禮拜,地鈴肯定就可以完工了。我們這個手工藝研究小組,還會開發出更多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