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ām台南 - 西門:Chhiah-khàm ê 故事

(1)    赤崁謎題

你看過「赤崁」這兩個字嗎?你會唸這兩個字嗎?你知道這兩個字的意思嗎?一個叫做「赤崁」的地方,可能長什麼樣子?

這兩個字的背後,藏著很多很多的祕密。什麼祕密呢?有一群最早發現台南的人,有台南的第一座城堡,還有一個有點刺激,又有點難過的故事。如果你想知道,就聽我說下去。但你得先記住這兩個字的念法:chhiah-khàm


(2)    Saccam

這個故事發生在很久以前,有多久,我也不知道。最少最少,也有400年了。那個時候,我們現在屁股坐的地方,是一片內海的海邊。在這裡,住著最早來到台南的一群人,他們叫做西拉雅人。

西拉雅人是一群非常擅長打獵的獵人,他們會去獵梅花鹿,剝下鹿皮,當成小孩的外套,把鹿的內臟當成寶貴的糧食。他們把這裡叫做Saccam(民權,赤崁一帶,音「sa-gám」),意思是漁港。在這片內海裡,有好多大眼睛的魚,叫做「麻虱目」。牠們長這個樣子(圖片)。

這片美麗的海邊,還有附近廣大的平原,到處都是西拉雅人的部落。這裡是他們的家園,一直到四百年前,有一群入侵者來了。

(3)    荷蘭王

一群穿著鐵甲的士兵,坐著大帆船進到了內海。他們是荷蘭來的商人,正在找一個好港口當基地。Saccam這個地方,看起來好像還不錯,不如就把這裡當成基地吧。荷蘭人的王帶著一批強壯的士兵,進到Saccam的村莊裡,去找西拉雅的長老們。

荷蘭王帶來好多珍貴的禮物。有銀子做的,亮晶晶的項鍊;有漂亮的碗跟鍋子,還有磨得很鋒利的箭,和更多西拉雅人從來沒見過的寶貝。

「這些寶貝啊……」荷蘭王說:「全部都是你們的,以後還會有更多更多。」
「真的嗎?」西拉雅長老們很驚訝的看著那一堆稀奇的寶貝。
「當然囉,我的朋友」荷蘭王對長老們說:「但是,我想要跟你們打個商量……

(4)  普羅民遮城

從那天起,Saccam這個小村落變得有點不一樣了。荷蘭的商人開始蓋房子,販賣各種稀奇的寶物。這些寶物,得拿鹿皮來換,沒有鹿皮,就拿土地來換。有些西拉雅人失去了住的地方,有些變成了荷蘭人的奴隸。不聽話的村莊,荷蘭王就會派出上百,上千的鐵甲士兵,把整個村莊燒掉,剷平。

荷蘭人在Saccam的北邊,蓋了一座好大好大的城堡,取名叫「普羅民遮」Provintia。西拉雅人們從沒見過那麼大的房子。荷蘭的大官,和他的士兵,就住在這座城堡裡面。從那天起,Saccam已經不再是西拉雅人的家園了。

(5)  大海盜

荷蘭王佔領了Saccam,和附近一個叫「大員」的小島。他靠著這兩個新基地,賺了好多錢。他把西拉雅人的鹿皮用船載出賣,又載來更多寶物,換更多鹿皮。Saccam真是很地方啊。直到有一天,他聽見一個壞消息。

一個士兵來報告,在外海,發現了國姓爺的船隻。

沒有人沒聽過這個名字,舉世聞名的大海盜國姓爺,又叫作鄭成功。聽說他被清國的軍隊打敗了,正在尋找新基地。荷蘭王知道國姓爺的厲害,他手下的士兵,擋得住這個殘忍的海盜嗎?

(6)  進攻

國姓爺的軍隊從鹿耳門的海灣進到內海,準備進攻。他派出了好幾支軍隊,一支登陸北汕尾島,監視大員的城堡;一支待在內海海面,從海上進攻;另一支開進河道,監視西拉雅的部落,以免他們聽荷蘭人的話;國姓爺自己則帶著一萬兩千個士兵,從一個叫禾寮港的地方登陸。禾寮港,就在Saccam旁邊。

荷蘭王派出三支軍隊進攻,用大砲攻擊海上的船隻,用長槍攻擊路上的軍隊。但國姓爺的士兵實在太多了,又有很厲害的弓箭。荷蘭的三支軍隊,都被打敗了。第一天晚上,國姓爺在禾寮港紮營。荷蘭王知道,普羅民遮城應該守不住了。他派出使者告訴國姓爺,普羅民遮城就給你吧,我們還會另外給你一大筆錢,拜託你,把大員島留給我們吧。

但國姓爺不答應。他要普羅民遮城,也要大員島,他全部都要。他佔領了普羅民遮,過了一年,又佔領了大員島。那是離現在353年以前的事情。

(7)  東寧王國

領台南沒多久,國姓爺就生病死掉了,他的兒子鄭經變成了國王,他的國家叫做東寧王國。他派軍隊,佔領了西拉雅人,還有其他許多原住民的土地。還派出好多老師,到西拉雅人的村莊裡面,要他們說漢人的話,讀漢人的書,穿漢人的衣服。他希望有一天,這些野蠻的「番仔」,都能變得像漢人一樣。那樣才像是個人。

東寧王國的政府,就在普羅民遮城,在Saccam。但是啊,到這個時候,已經很少人說這個詞了。住在Saccam的西拉雅人害怕國姓爺跟鄭經,早就都逃走了。住在這裡的只剩下漢人,說著不太標準的西拉雅話。他們怎麼說的呢?

Saccam
SaccamChhiah-khàmChhiah-khàm

(8)  五條港

鄭經他們的死對頭,清國,終於還是追過來了。清國派大軍攻打東寧王國,軍隊都還沒到台灣,當時的國王,鄭經的兒子鄭克塽就已經投降了。台灣變成由清國統治,那時候赤崁已經變得很不一樣了。

河流帶來沙子,海變小了,陸地變大了。赤崁變得不在海邊,新的港口出現在離赤崁不遠的地方。沙子沉在海底,把海堆成了五條小河。那個地方,叫做五條港,是那時候全台灣最大,最熱鬧的港口。好多船在這裡,好多商人住在這裡,全台灣最有錢的人們,都集中在這裡。連清國的大官要到台灣來巡視,都會從這裡上岸。

許多漢人來到這裡,帶來了他們故鄉的神明。五條港邊滿滿都是廟宇,滿滿都是從以前流傳到現在的故事,只要走進去,就有機會聽到。

(9)  祕密

故事說到這裡,「赤崁」的祕密,你有搞懂了嗎?

我們現在,就住在國姓爺當年紮營的地方,等等要走去赤崁,走到東寧王國大官住的地方,走到五條港,走到一個很老很老的城門……

咦,紮營的地方,不是在一條河邊嗎?那河去哪裡了呢?


仔細的找找看吧。故事裡說的每一樣東西,都可能藏在巷子裡,藏在地底下,藏在你想不到的地方。你要靠眼睛,靠耳朵,靠腦袋,還有嘴巴,才能把這些被藏起來的祕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