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Liām台南 - 南門:乙未的故事

1.      日本人來了




日本人來了!日本人來了!這個消息,一夕之間傳遍了整個台灣。日本人來了,帶著手槍和大砲來了,他們的戰艦已經靠岸了!團長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率領一大批軍團,從基隆往南邊打過來了!





聽說,統治台灣的大清帝國,跟日本打仗打輸了,把台灣當成給日本的道歉禮物。大清帝國已經投降了。那住在台灣的人們呢?該怎麼辦才好呢?





2.      台灣民主國,阿婆踉港



台灣的巡撫唐景崧說,不然,來成立一個新的國家吧。這個國家跟大清帝國不一樣,它的名字叫做台灣民主國。




唐景崧宣佈成立新國家,自己就是民主國的總統。他們做出了國旗,組織了軍隊,告訴各地的台灣人,他們準備對抗可惡的日本人。

1895年的529號,日本人登陸了。過了幾天,和民主國的軍隊交戰。日軍只死了幾個人,可是民主國的軍隊,死了好幾百人。剩下的,都嚇得逃走了。

又過幾天,聽說有人在傍晚的時候看到,一個鬼鬼祟祟的老阿嬤,偷偷從台北溜了出去,跳上一艘船。後來民主國的其他人才發現,咦,我們的總統呢?

唐景崧沒有留下很了不起的故事,卻留下了一句笑話:「阿婆仔踉港」(a-pô-á-làng-káng)。「踉港」就是逃跑的意思。一直到今天,大家還記得這個逃跑的老阿婆。

台北的商人把城門打開,帶日本人進台北城。台北被攻下來了,不久,新竹,台中,一個個都被日本人攻打下來了。

3.      漚汪儒俠



民主國的大將軍劉永福,帶著軍隊撤退到台南。他是民主國的第二個總統,總統府就在今天的大天后宮。但擋住日本人的不是他們,而是別人。





一個叫做林崑岡的人,住在台南的漚汪(au-âng)。從小練武的他,召集了5000多個士兵,要跟日本人對抗到底。

日本人準備進攻台南的蕭壟(siau-lang)。林崑岡帶著士兵們攔住他們,在台南和嘉義中間的八掌溪開戰。能久親王沒有想到林崑岡會殺出來,雖然靠著支援的部隊打退了林崑岡,卻被打得不斷後退,沒法渡過八掌溪。

4.      援軍

但日本人沒有那麼簡單,有兩支支援的軍隊,在台南附近登陸了。





一支是能久親王的弟弟帶領,他叫伏見宮貞愛親王,從嘉義登陸。




另一支是由乃木希典帶領,從南邊的屏東登陸。這個人,被稱為是日本的「軍神」。

林崑岡帶著幾百個最強的士兵出發進攻。但日軍的人實在太多了,大砲又非常厲害,他們雖然武功高強,還是被打敗了。他們一直撤退,退到一個叫作竹篙山的地方。

林崑岡不希望再有更多人死掉了,他登上山頂對老天爺發誓。他說:「如果現在是日本人的『天年』,就讓我中『頭門銃』。要不,就讓我們打勝仗,把日軍趕出台灣。

頭門銃就是第一發子彈的意思。結果隔天,他第一發子彈就被打中膝蓋。林崑岡很傷心難過,他知道老天爺要他不要打了。他拿出一把刀子,自殺死掉了。

5.      小南門外

民主國大總統劉永福,聽說林崑岡打輸了,怕得要命,就學唐景崧的方法,喬裝打扮,跳上船逃跑了。他逃走了以後,三支軍隊,從南邊和北邊夾攻,進攻台南城。

那天,是1020。乃木希典帶領的軍隊,來到了台南城南邊。只花了不到半年,整個台灣除了台南,都被攻陷了。台南人很著急,該怎麼辦呢?要打勝仗已經不可能了。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不要讓太多人死掉,可以平平安安?

城裡的人們決定,要跟日本人投降。但是要派什麼人去呢? 他們找到一個英國來的傳教士,叫作巴克禮(Pa-khek-lé)。





他和另一個牧師,帶著一群人出城,去找乃木希典。隔天,1021,他們打開小南門,帶領乃木希典的軍隊,進到台南城。城裡的人們一個都沒有受傷,大家都平安活了下來。

6.      北白川宮之死

日軍進入台南城。他們打了勝仗,但大將軍卻受了重傷。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非常虛弱,有人說他是被林崑岡打傷了,有人說他是得了一種叫「Ma-lá-lí-á」的傳染病。日軍帶著虛弱的親王,進到一個有錢的大商人家裡。這個商人叫做吳汝祥,他的房子非常的大,還有自己的庭院。親王在這裡休息養病,過沒幾天,這個打遍全台灣的大將軍,就在這裡去世了。

這間房子,就在現在忠義國小對面的檨仔林公園。

7.      台南神社

北白川宮能久親王,是個怎麼樣的人呢?日本人說,他是個偉人,打了好多的勝仗。很多台灣人在他死後,跑出來說是自己殺了可惡的親王。能久親王帶著軍隊,離開日本,離開老婆跟小孩。卻是在死掉以後,才回到日本,回到故鄉。

日本人決定,要在親王死掉的地方蓋一間神社。




親王死掉的房間,蓋過的被子,穿過的鞋子,都留了下來。你們曾經看過日本的神社嗎?它長得跟台灣的廟很不一樣,入口有高高的鳥居,有叫做狛犬的神狗看守。




這個神社非常大,從檨仔林公園到忠義國小都是它的範圍,甚至還有庭院,有橋和小河。

8.      中國人來了

但是,神社去哪了呢?怎麼會消失了呢?這又有好多精彩的故事,但是我今天只能說一點點。

後來,又有另外一個國家統治了台灣,這個國家叫做中華民國。




他們曾經跟日本人打過仗,很多人被日本人殺掉,所以他們非常討厭日本人。他們到台灣以後,看到日本人留下來的建築物,還聽到台灣人說日本話,越看越生氣。他們要把這些都改過來。他們不准台灣人說日本話,也不准說台灣人自己的話,要改說「國語」。他們還把日本的建築拆掉,或在上面貼他們自己的標誌。尤其是神社,這些拜日本神明的地方,一定要改掉才行。

改成什麼呢?原本是拜日本的神明跟偉人,現在,就改拜中華民國的偉人吧。這種地方,叫忠烈祠。

9. 忠與烈

幫中華民國打仗戰死的士兵,可以放到忠烈祠裡面。抵抗日本人的台灣人,也可以放進去,像是林崑岡,還有莫那魯道。這些,是中華民國的偉人。但他們是日本的偉人嗎?或者,他們是不是台灣的偉人呢?這個故事講到的人裡面,有誰算得是台灣的偉人呢?怎樣的人,才算是偉人?

很多神社都變成了忠烈祠,台南的神社也是。後來,這間忠烈祠搬到了我們現在地圖上的位置。這裡,則變成了這樣。


原本神社裡的東西呢?有的被留在這裡,有的被載到忠烈祠,有的則被隨便放到其他地方去了。說不定,在今天我們走過的路上,就能找到一些從前的痕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