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3~7/16]雲林自助旅行(二):家蓁,竹筍組

◎自助旅行是什麼呢?
在自助旅行之前,我們總會花不少時間和小孩談,自助旅行是什麼?這涉及了對於「旅行」的想像,以及對於「自助」的想像,當這些想像交集而成的「自助旅行」,究竟又會是什麼樣?這邊,我想直接借用士哲所寫的雲林自旅課程紀錄第一大段來做說明,請大家參考連結。以下,我將著重在我和竹筍這組的旅行,所經歷的故事,與人。

◎兩張旅行卡片
和小孩談了自助旅行是什麼之後,在這旅行的第一天,我們猜想,新小孩不見得這麼快就能進入旅行的狀態,就連舊小孩和大人,或許也還需要點熱身,畢竟這並不是件太容易的事。因此,士哲準備了一套旅行任務卡,讓每組小孩各自抽兩張,當做這第一天的旅行,一點有趣的引子和方向。說是「任務」,也不算是那麼準確,這並不是非做不可的事,必須完成的事,究竟參不參考,是小孩可以自己來決定的,我們嘗試給出建議,也節制的騰出彈性。

我們這組抽到的兩張旅行任務卡各自是:「所有人討論一個問題,去廟裡面按照程序抽籤問神明。想辦法搞清楚,神明的回答是什麼?」、「問問看這附近有什麼特別的,好喝的東西,去喝喝看。」小孩對第一張卡片興致缺缺,對第二張卡片,倒是引出了點興致。第一天,我們就帶著這張卡片,到虎尾街上,尋找最強的飲料。

◎六個旅行夥伴
幾個大人率先分享了自己喜歡的旅行方式,和想去的地方後,我們讓小孩自己選擇想和哪些大人一起旅行,也保留了在第二天換組的機會(雖然到了第二天,沒有半個小孩想要換組XD)。竹筍喜歡搭便車,我則喜歡和陌生人說話。孩子們要審慎考慮,自己要挑選怎樣的旅伴,才比較能開心度過這幾天。經歷一番討論協調,最後加入我和竹筍的孩子們,有阿宸,阿泰,阿亘,阿慈。

旅行開始。

一、               旅行的故事
雲林五日
這次的旅程,大概長這個樣子。

DAY1:虎尾
DAY2:西螺廣興
DAY3:斗南
DAY4:古坑

Day1
1.      三味果汁

孩子們抽到了找好喝東西的卡片,我們出發去尋找。二媽廟門口一間玩具店的大哥,建議我們去找一種神秘的飲料,叫做三味果汁。他跟我們報了路,還畫了張地圖給我們,甚至還幫我們打電話去問,確定今天有開。我們一路都在猜,三味果汁,到底是哪三味?西瓜榴槤脆芭樂?番茄鳳梨火龍果?桑葚蘋果橘子汁?

雖然有地圖,但三味果汁很遠,地方也不太好找。我們一路問人,好不容易終於有人告訴我們,其實就在他對面的攤子。我們找到了三味果汁,但是,唉,正好關門了,就差一點點。

小孩頓時喪失鬥志,不想再走了。只喊著,熱,熱,熱!

2.      抽籤

這個時候,突然有小孩抬頭發現,路的盡頭有一座廟。他想起了抽到的卡片,說,反正不知道哪裡有其他好喝的飲料,不如,我們就去抽籤問神明吧!

該怎麼依照完整的程序抽籤問事呢?要問什麼問題呢?孩子們詢問的問題是,這附近哪裡有好喝的飲料?先去抽籤,然後照規矩,搏杯三次,看看這支籤對不對。我們抽到的籤詩如下,這張籤,變成下午旅行的靈魂。

我們翻查解籤書,裡頭的說明越看越神奇。書裡是這樣說的:我們已經走了一段崎嶇又漫長的路,有過一段美好的時光,但就像曇花一現,不能長久。但是,也不用怨嘆,如果能繼續努力,說不定,就能時來運轉!

就靠著「時來運轉」這四個字,小孩們活了過來。我們開始前進,一路上,孩子們都在說,說不定等等就可以時來運轉。我們決定過幾天再去找一次三味果汁,今天就先在附近逛逛。就這樣一路走,朝著虎尾鐵橋的方向前進。

3.      征服鐵橋

虎尾鐵橋的鐵門關著,上面還說,整修中有危險,但依然有人在通行。我找了當地人一問,才知道,橋早就已經修好了,只是紙還沒有撕掉而已。既然如此,我們就安心上去。

橋上的風景很美。鐵橋下面,是寬闊的虎尾溪。我們一會兒躺在鐵橋上,往天空看一會兒趴下來,從鐵橋的縫隙往下瞧,感受鐵橋的高度。橋的另一頭,是什麼呢?我們一路向前,過橋以後,我突然看見一個指向斗南的牌子,上面竟然寫著0公里!我就去問附近的阿伯,難道,再走過去,就是斗南了嗎?阿伯說其實不遠,他告訴我,大約十分鐘就可以到了。過個監獄,那個地方就是斗南了。既然那麼近,不如就來走看看吧!

我跟孩子們說了這件事,如果能從虎尾走到斗南,真的太酷了!孩子們本來覺得累,但想想能做這麼酷的事,也有點興奮,也不過十分鐘,就來走一趟吧。

一路走著,這路卻像是走不完一樣。斗南怎麼還沒到?明明已經過十分鐘了呀!我們又問了一個阿姨,阿姨說,繼續往前走,會經過監獄,再走,看見一座小橋。過了橋後,就開始算是斗南了。大概,還要一陣子吧。但是都走到這了,怎麼可以回頭呢?

往前走有座監獄,路上,我們就自然聊起了相關的話題。聊起了死刑,聊起了前陣子轟動的鄭捷。有些孩子覺得,死刑是個好方法。但像是阿慈,從前已經有大人跟她聊過這個話題,她就會自然的質疑這個制度。例如,她覺得應該要同理犯人的動機,這個人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得去了解才行。或者,死刑真的有用嗎?到底可以幫助到誰?各種質疑就慢慢發展出來。我們休息時,停在一個有遊樂設施的地方,一邊玩,一邊聊著。在輕鬆的氣氛裡,聊著最嚴肅的話題。

一路上,竹筍帶孩子們玩著種子,邊玩邊走。又走了好一陣子,遇見一間羽球館,外頭有幾個阿伯在閒聊,我就過去問路。阿伯說,橋就在前方,過了,就是斗南了。大夥兒興奮極了,就往橋衝了過去,大喊:斗南!!!

一陣興奮過後,才發現時間好晚了,大家都不想走了。回家的路,好遠啊…..

竹筍鼓勵孩子們去問問羽球館前的阿伯,能不能載我們一程?孩子們鼓起勇氣,去問了阿伯。阿伯想了想,決定,今晚的羽球就先不打了,載這群可憐人回家吧!還推薦了我們一間好吃的火雞肉飯,這間店就成為我們未來幾天的食堂。

Day2
1.      西螺七崁

今天,我講了廣興西螺七崁的故事(請見前述士哲的紀錄)。那裡有一群人,會高強的功夫。我問小孩,要不要一起去那拜師學。小孩們有的想要去海邊,有的小孩們聽了故事,就想要去廣興看看。去到廣興的路程可不容易,來回分別都只有一班公車。時間得控制好才行。於是,我們搭公車前往廣興。

來到了廣興,該去哪裡找阿善師呢?在路邊,我們遇見了一個阿嬤。我就跟小孩說,既然這附近,武功這麼興盛,會不會,其實他就是個功夫阿嬤呢?嗯,確實很有可能。我們決定跟蹤功夫阿嬤。我們一路跟蹤,卻半路跟丟。果人,是個功夫阿嬤!阿嬤到底去哪了?會不會在牆壁上呢?飛簷走壁啊!有小孩發現,阿嬤從一間房子裡走了出來。於是,我們終於上前跟阿嬤詢問,這邊哪裡可以吃午餐,還有,該去哪裡找阿善師?

找到了吃午餐的地方,我們又再次跟老闆問路。終於,找到了振興宮。

振興宮裡頭供奉的,就是阿善師。有小孩鑽到廟後,發現一個門,門出去,原來就是阿善師的墓。廟門旁的房子,就是阿善師當年的武館。這裡的氣氛很閒適,我們在這裡待了一個下午,玩了許許多多的遊戲。

對於墓,大人有許許多多的忌諱。但在小孩身上,其實這不是自然的。小孩反而很自在的在這個地方活動著。我自己也多少會有些擔心,會不會一不小心觸犯了什麼禁忌。只是,這份害怕,是從什麼地方來的呢?大人如果沒有探索清楚,直接把這些害怕施加給小孩,那也是讓小孩對墓多了無謂的恐懼,而少了合理的探索空間。或許,大人得先從了解墓的禁忌,背後的知識體系開始,才能好好的小孩談這件事,而不是投射情緒。

孩子在地上撿到一些廟簷的雕飾,有的是完整的,有的則是破碎的。孩子們開始把破碎的雕飾撿拾起來,玩起拼拼圖的遊戲。拼著拼著,還真的拼出完整的圖案!

也有的孩子,把葉子繞成一圈又一圈的形狀。在阿善師的廟前,有各式各樣的遊戲能玩。

之後,我們又到了一個叫「七崁公園」的地方。那邊有好幾尊雕像,擺著各種武功架式。我們在這裡練武功,比賽誰能最快繞一圈,把每個姿勢都擺過一遍。每個人都練成了一招自己的必殺技,有人練成猛虎出閘,有人練成仙人指路,有人練成雙龍取水。這些招數,是小孩回去要用來對付士哲用的。晚上回程的公車上,孩子們還擬了一份戰帖,要交給士哲。晚上的戰鬥,就算是一整天練武的成果吧!

2.      西螺老街

我們攔到了一部車,載我們前往西螺老街。那裡,有比較多食物,要搭公車也方便一點。

我們在老街找到了一間老街圖書館,孩子們一進去,就待著不走了。每個人找到了自己喜歡的書,就在裡面一直待下去。一直到回程的公車時間到了,我們才離開這裡,搭公車去了。

Day3
1.      去哪裡?怎麼去?

「去哪裡?」和「怎麼去?」在自助旅行的討論裡,這兩個問題,都很不容易。

今天,我們就卡在「怎麼去?」上面。

大家都同意,今天要去的地方,是古坑。在關於怎麼去,每個人的看法可就都不一樣了。有些人的衡量點,是錢,要最省錢的路徑才行。有些人的衡量點,是路程,下車的地方,要離景點最近才行。還有些人的衡量點,是時間,最快抵達就最好。每個人的意見都不一樣,旅程就遲遲無法出發。

後來,孩子們分成兩派。一派要去斗南轉車,另一派要去斗六轉車。一條是便宜,另一條是快。兩邊爭執不下。支持斗六派的阿宸不肯退讓,支持斗南派的孩子們也不肯退讓。

那時,我們考量的其中一個點是。如果阿宸一直這樣堅持下去,其他小孩很可能會討厭他。這樣子,他就得面臨很多人際的困難了。於是,我跟竹筍先分別把小孩隔開。竹筍陪阿宸聊聊,我則陪著其他孩子。等到竹筍跟孩子們回來了,阿泰跟其他小孩們說,不然我們就先去買票吧。其他孩子們過去了,阿宸也跟著過去了。

在公車上的時候,阿宸不斷的說,他覺得自己被強迫了。但其他孩子們也說,這幾天,他們已經配合阿宸很多了,這次,不要再配合了。在這次的衝突裡面,前兩天累積的情緒都湧現了出來。情緒湧現出來,才有機會釐清,和處理。

2.      他里霧

從虎尾出發的時候,已經接近中午了。看來,今天是去不了遙遠的古坑了。正好,到了斗南,火車站旁邊就有個「他里霧園區」,有各式各樣的展示館。我們就決定,在這邊逛一個下午。

一開始,我們去了環境教育館。裡面有很多互動式體驗遊戲。我們一路闖關。裡面的內容,大多跟環保或節能有關。

接下來,我們又去了電影館。裡面在參觀的,大多是老人家,只有我們這一批小孩。一部電影正好放到一半,我們從中途加入,看了許久,看到電影結束,我們才離開。

最後,我們又去了天堂般的漫畫館。那裡非常驚人,大家很快都找到自己想看的漫畫,完全不想離開。我們一直看,看到閉館,看到館員請我們離開,我們才出去,搭公車返回虎尾。

Day4
1.      電猴與瀑布

今天,終於順利到了古坑!我們決定每人買一張一日票,好好的玩一天!我們直接坐到公車的最後一站,從最後一站倒著玩回來。

在公車站問了一位阿姨,阿姨跟我們介紹,這附近有步道可以走,還有吊橋,我們就來去看看。我們沿著一條小溪,沿路抓蝌蚪,往上繼續走,發現了一顆大石頭。竹筍吆喝著大家,上來溜滑梯!小孩們一個一個爬上去,把大石頭當成溜滑梯來滑,滑到褲子都變色了。玩完,我們繼續往上,則是遇到了一座橋,橋的名字裡面就有個猴字,該不會附近就有猴子。才正這麼想,抬頭一看,竟然看到有猴子在爬電線!

對我們來說,這真是太神奇的景象。他們好像在表演特技一樣,一隻一隻爬了過去。大人小孩都非常驚嘆,看到猴子也就罷了,竟然看到猴子做這麼奇妙的事!

再繼續往前,我們看見一個瀑布,我們待在瀑布旁玩水。阿宸想要挑戰走到離瀑布最近的地方,他一路小心翼翼的扶著石頭前進。其他小孩則努力蓋著水壩。有些人在上游負責圍堵,有些人在下游蓋水道。我跟阿宸繼續往前走,往瀑布下面前進。越走越近,瀑布的水濺到身上,很涼爽舒服。

其他小孩繼續蓋水壩,我跟阿亘則跑去走吊橋。吊橋上的風景很美。為了趕公車,時間緊迫,我們衝上去又衝下來,趕往公車處。我們搭上公車,前往古坑的綠色隧道。

2.      綠色隧道

綠色隧道是一條種滿了樹的道路。我們在這裡挖土,玩遊戲。孩子們撿來了小樹枝和其他材料來蓋房子。還有小孩提議,來埋一個秘密,過五年以後再來挖取。到底埋了什麼呢?我也不知道。孩子們為了擔心被挖出來,還另外挖了一個假的洞,當做障眼法。

後來,我們前往附近的蜜蜂館,這裡也很有意思。裡面有很多和養蜂相關的擺設,裡頭還有一個箱子,養了許多真的蜜蜂。我們在這裡吃了好吃的蜂蜜冰沙,還在一個草皮上,用鈴鐺球來打棒球。這個場地很不錯,適合打棒球,我們打了好一陣子,才搭公車離去。

3.      大餐

大餐吃到飽,大餐吃到飽!我們要大餐吃到飽!

回去的一路上,小孩們唱著這首歌。從第一天,我們就決定,要好好存錢,最後一天晚上,好好來吃一頓大餐。我們一共存了七八百塊,要好好吃一頓!前幾天,我們吃不起的店,今天我們肯定吃得起!我們去了前幾天看到價錢就害怕的牛肉麵店,進去裡面盡情點了一番。吃完還不夠,我們又去超市,買了一大堆零食飲料,每個人隨意挑選。所有人都買完了,竟然還有剩錢,這一筆公費真是花得太過癮。


我們在超市門口大吃特吃,玩附近的遊樂設施,盡情享樂。這也是孩子們努力四天的成果之一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