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7/10]雲林自助旅行(一):冠彰,家蓁組

自助旅行,於雲林。

我們落腳於虎尾天后宮二媽廟。這幾日,這座廟宇,望著我們在日頭升起時雀躍的出走,也盼著我們在夜裡平安歸返,一次次的出去,又一次次的回來,一次次的迎向未知,也一次次的反芻過往,因著旅行而生的每份意義,在每個人心底,或許也就植下了隱隱也深深的改變,也或許淺淺的只輕擦了下肩,都好。無論如何,在神明的庇護下,我們一同走過了,這不平凡的五天,儘管平凡,也是種特別。透過這篇紀錄,我期待能與你們分享,旅行中發生的故事,以及旅行中的我們。

◎自助旅行是什麼呢?
在自助旅行之前,我們總會花不少時間和小孩談,自助旅行是什麼?這涉及了對於「旅行」的想像,以及對於「自助」的想像,當這些想像交集而成的「自助旅行」,究竟又會是什麼樣?這邊,我想直接借用士哲這回所寫的雲林自旅課程紀錄第一大段來做說明,請大家參考連結。以下,我將著重在冠彰和我這組的旅行,所經歷的故事,與人。

◎兩張旅行卡片
和小孩談了自助旅行是什麼之後,在這旅行的第一天,我們猜想,新小孩不見得這麼快就能進入旅行的狀態,就連舊小孩和大人,或許也還需要點熱身,畢竟這並不是件太容易的事。因此,士哲準備了一套旅行任務卡,讓每組小孩各自抽兩張,當做這第一天的旅行,一點有趣的引子和方向。說是「任務」,也不算是那麼準確,這並不是非做不可的事,必須完成的事,究竟參不參考,是小孩可以自己來決定的,我們嘗試給出建議,也節制的騰出彈性。 

我們這組抽到的兩張旅行任務卡各自是:「找到一尊不認識的神明,問出祂的名字,跟祂的故事。」、「找一個你覺得有一點刺激,有一點可怕的地方,進去探險。」小孩對第一張卡片興致缺缺,對第二張卡片,倒是引出了點興致,來找一個刺激的地方,成了大夥兒開展旅行的一種視角,和方式。這下,旅行開始了!

◎九個旅行夥伴
幾個大人率先分享了自己喜歡的旅行方式,和想去的地方後,我們讓小孩自己選擇想和哪些大人一起旅行,也保留了在第二天換組的機會(雖然到了第二天,沒有半個小孩想要換組XD)。冠彰在旅行中喜歡吃東西,我則喜歡和遇見的人說話、喜歡往海邊跑,聽完後,思量再三,最後決定加入我們行列的,有阿勛、阿仁、阿維、阿甯、阿倫、阿珊、阿妤,我們九個人,是這回旅行中,既瘋狂又緊密的好夥伴,這五天,還真是十分有意思!

一、               旅行的故事
雲林五日
這次的旅程,大概長這個樣子。

DAY1:虎尾
DAY2:西螺
DAY3:麥寮
DAY4:台西

在討論上,我們九個人倒是挺容易就達成共識了,在點的選擇上,要不追逐著吃而燃燒熱情(一心想去西螺吃西瓜XD),要不就滿載著想到海邊玩的期待心情(所以到了麥寮和台西),大夥兒的旅行風格似乎還挺和諧的,總能找出一起都想去的地方。

接下來,故事來了!

DAY1
1.      問路
「現在要去哪裡啊?」討論了一會兒,我們很快就有了頭緒,想去吃冰,也想找看看字卡上建議的:一個刺激的地方。但這些地方,在哪裡?得往哪裡去?特別是「刺激的地方」,究竟怎樣算刺激的地方呢?

有小孩說:「就照家蓁的旅行方式來試看看吧,我們可以問路。」小孩在我身上習得了一種參考途徑,有了點方法,但問路的能力,可沒這麼簡單。這可得先有足夠的膽量迎向路上不熟悉的人,還得費點心思斟酌字句,問出明確一點的問題,至少得是讓人能聽懂的,也得有能力理解且應對別人的回應,讓對話接續開展。這幾日,我們這組的小孩,不斷自主的做著這般的練習。幾個較擅長和人互動的小孩,像阿珊、阿仁,往往一馬當先,其他小孩偶爾會加入其中,這過程,十分精彩。

「冰在哪裡?」「刺激的地方在哪裡?」小孩沿路問去、尋去。有時在語言上卡關了,竹器店阿伯說著台語,一句都聽不懂怎麼辦?需要時,我和冠彰就充當翻譯,但有時候,我在一旁看著兩個語言不通的老人與小孩一問一答的,倒也覺得氣氛自然,不存有尷尬。或許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並非仰賴語言才能互相懂得。小孩似懂非懂的點點頭,離開了竹器店。手上拿著阿伯送的一片小竹片,開心的和我分享阿伯給他的禮物,我想,這就是阿伯給小孩的答覆了吧,一份祝福。

「刺激的地方」,這個字卡,讓小孩發展出無限想像。有人說,我們可以先問看看虎尾這附近以前有沒有戰爭的地方,或墳墓,那邊死很多人,一定很刺激。有人說,不然我們也可以去醫院看一看。還有小孩說,不然我們來問看看虎尾有沒有鬼故事或傳說好了。邊走邊問、邊問邊走。像解謎一樣。從戰爭開始問起,在地人毫無頭緒。問到了鬼故事或傳說,小孩討論了一番,還指定要找老人家問看看,可惜問到的人也說不上來。後來經過了醫院,有幾個小孩還真的想進去看一看,冠彰留在醫院外頭陪不想進去的小孩,我則帶著好奇的小孩進去繞了一圈,沒發現什麼,倒發現了一台有著五度C冰水的飲水機,小孩興奮得把水壺裝滿,還跑到外頭和其他小孩分享,像發現了寶藏一樣。目的之外的發現,成了驚喜。

我們順利的吃到了老店的冰。雪泥冰淇淋,真是十分好吃。從二媽廟一路來到這,不算長的距離,正因著慢與迂迴,自主的問與討論,旅行的路已開展了起來。

2.      老冰店的五碼電話

路上,我們經過了一家早已結束營業的老式冰店,和住家與商家並在一塊,沒特別細看,大概會直接錯過的平凡店面。對建築有研究的冠彰倒是注意到了這家店,和店家的招牌,他停下腳步,直說很有意思,很漂亮。還和我分享了這招牌上的電話號碼只有五碼,隨著人口增長,現在已經是七碼了。我聽了覺得有趣,看著看著倒也覺得有意思,也和小孩們分享。「那撥出這五碼,還會有人接嗎?」有小孩問了。我心想,大概是空號了。但撥撥看,感覺也挺有意思的。便拿出手機,兜小孩聚過來,一起按下「22548」,撥號。「嘟~~~~~~~~~」懸疑的等待,連我也跟著興奮起來,如果電話真被接起來了怎麼辦?會不會就這樣通往時光隧道,回到過往?最想和接起來的人說什麼話?腦袋胡思亂想著,大人和小孩都簇擁在手機旁,屏息候著,好不容易,終於傳出了有人在說話的聲音,「電話無人接聽……」。「哈哈哈哈哈哈XD」我們大笑了起來,果然是空號啊。但那短短的十幾秒,小孩和我,或許都神隱進了各自的奇幻時空,藉由行動,迎向未知,原來也挺好玩的。

3.      5+5元瘋狂加水站

路邊剛好經過了加水站。小孩圍看著一位大哥提著水桶來加水,原本就只是看著,看了好一會兒。冠彰這時突然拿出了五元銅板,問說,要不要來加水?小孩聽了,躍躍欲試,一個一個把水瓶通通拿出來,眼神緊盯著那枚五元,緩緩逼近投幣孔,連我也全神貫注的盯著,一心想捕捉住銅板投入,水從管線流竄奔出的那瞬間!這是我第一次使用加水站,看著我們的水杯一個又一個裝滿,小孩邊喝、邊裝、邊喝、邊裝,忍不住覺得神奇,原來五塊錢,可以取得這麼多水。小孩說,加水站比7-11賣的水划算多了,之後幾天我們乾脆都來找加水站吧!五元的水沒了,還喝的不過癮,這回他們又湊出另一枚五元,親手投入!又是一陣瘋狂的相互承水,一個水瓶接著一個水瓶,又笑又叫的,邊喝邊裝的,互相提醒可別浪費了XD

水帶來生理上的滿足,也帶來精神上的喜悅,這神奇的加水站,成了我們的秘密,不能和另一組小孩說的秘密,偷偷畫在明信片上的秘密,旅行中值得分享的事,這是其中之一。

4.      虎尾鐵橋

我們沿著舊糖鐵前進,經過虎尾驛,在這裡逗留了一陣子。大人對手工編製的童玩非常好奇,我和冠彰看見了手工編織的鈴鐺球,和小陀螺。我們各買了一些,回去就能研究,當成之後的教材。小孩們看見了一台做棉花糖的機器,做起了棉花糖來吃。滋味甜甜,有些小孩繞到虎尾驛後方,發現了沒有在行駛的老火車,和舊鐵道。

我們繼續前往鐵橋。鐵橋的門關著,沒有辦法過橋,小孩們就在鐵橋外面爬上爬下,發展出一個槍戰遊戲。我們躲在鐵橋的柱子後面,拿著我們在路上收集的種子子彈,互相射擊。玩了一陣子以後,有小孩從斜坡溜到橋下,找到一個可以爬上鐵橋的通道。戰場轉移了,有的小孩爬到通道上,有的小孩待在斜坡上,拿著子彈,互相進攻。玩累了以後,我們走到一旁的堤岸。我拿出了剛剛買的編織球,和孩子們玩起了丟球的遊戲。我們先討論了遊戲的玩法。在這個地方玩球,很容易把球弄丟。如果從斜坡上面丟球,球飛到後頭的草叢裡,就找不回來了。斜坡下方的人,如果丟得太大力,把球丟上馬路,也沒辦法撿。上面的人,得輕輕的滾,下面的人,也得控制力道,不能丟得過遠。當然也有幾次失誤,但經過了討論,和幾次的練習,小孩們慢慢就知道分寸在哪,懂得保護自己,不會受傷。一旁的女生們,則和冠彰一起編草繩。在河邊的午後,每個人都逐漸找到屬於自己的玩耍方式。

DAY2

1.      西螺,大橋與西瓜

聽說,西螺大橋邊有個西瓜大王。我們決定過去看看。

來到了橋邊,遇到了西瓜大王,阿伯和阿嬤。才知道,原來這裡的西瓜只有三到五月才有,我們撲了個空。跟阿伯聊天,才知道阿伯的孫子是個練家子。今天早上,我才跟孩子們說了一個西螺七崁的故事,裡頭提到了許多武術。聊著聊著,略通武術的冠彰就拿起路邊的一支棍子,比劃了起來。小孩們看得目不轉睛。

阿伯推薦我們去西螺大橋走走。好,那就去走吧。

西螺大橋,橫跨台灣最大的河流,濁水溪,從雲林直通彰化,全長二點多公里。沿途的風景很美,有大山,有大河。但這條路也相當危險,設計者當初沒有考量到行人的需求,並沒有安排行人行走的位置。上橋之前,我們先跟孩子們討論了一陣子。上橋有許多好處,可以完成從彰化走到雲林的壯舉,也能看見美麗的風景;但也要先考慮可能發生的危險,我跟冠彰和孩子們討論了橋上要注意的事情,要緊貼路邊,不能超出路面邊線外。橋上的車車速大多不慢,一定要小心才行。

我們走上了大橋。有些孩子們很期待,快速的往前走。但也有小孩很擔心,我跟會害怕的孩子走在後面,慢慢前進。走到了橋中央,往左看是綿延的河流,往右看,是山脈。風景非常壯闊。到了這裡,就算進入彰化的境內了。今天,我們跨越邊界,從雲林,走到了彰化。

2.      太平媽祖的籤詩

回頭往老街,下起了大雨。我們走進福興宮躲雨。福興宮是西螺的兩間大媽祖廟之一,供奉的媽祖稱為「太平媽」。進到廟裡,孩子們想起了第一天抽到的卡片:「找到一尊不認識的神明,問出祂的名字,跟祂的故事。」要怎麼認識神明呢?要怎麼認識一間廟宇呢?不然就跟神明說說話吧。大人跟小孩們一起到太平媽跟前,開始抽籤。

每個人都關心不一樣的事情。有小孩關心媽媽的工作,有人關心自己的課業跟未來,有人關心感情順不順遂,有人關心長大能賺多少錢。小孩們按照程序,到籤筒裡抽籤,然後搏杯,確定籤詩是不是自己的。問的過程裡面,太平媽竟然就發爐了!媽祖婆,會想要說些什麼呢?抽籤當然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孩子們抽到籤詩未必看得懂,我跟冠彰就充當翻譯。有的抽到好籤,開心得不得了,一整天都笑嘻嘻的。有的小孩,太平媽則指示要審慎考慮,稍微降低期待,不要把標準放得那麼高。冠彰抽的籤,一下抽到這支,搏沒杯,再抽另一支,還是搏沒杯,一直在兩支籤中間猶疑,好久才有好的結果。彷彿是,太平媽很慎重的在考慮這個問題,給出一個好的答覆。

DAY3
1.      拱範宮

第三天,孩子們想要去海邊,於是,我們過去麥寮。路上,公車經過一間叫做「拱範宮」的廟,冠彰跟孩子們說,這間廟很有意思,建議孩子們下來看看。我們就下車看看。

拱範宮正在整修中,裡頭有點危險。這間廟的建築藝術非常知名,由於施工中,冠彰進去裡面一探究竟,我跟孩子們則留在廟埕玩耍。我們跟廟裡的阿姨詢問,該怎麼前往海邊。阿姨說,要走到海邊,實在是太遠了,大概是不可能啦。如果想去海邊,應該要去台西才對。怎麼辦呢?我們只好在這附近找找樂子了。

2.      生花生

我們沿著廟口出來的大路走,發現一戶人家的門口,幾個阿姨圍坐著,不知在做些什麼?我們過去一看,阿姨們原來在剝花生。他們說,這些花生是生的,是準備要拿去種了。他們問孩子們,要不要吃吃看生花生。這是孩子們從沒嚐過的滋味,吃起來甜甜的,脆脆的,跟熟的花生有一點像,但又不太一樣。阿姨還拿出冰箱裡的熟花生給孩子們吃。有的小孩喜歡生的,有的小孩喜歡熟的。

今天,孩子們在旅途裡,認識了一種新的味道。

3.      Nuin tapucquan

一個文具店裡阿姨跟我們說,可以去麥寮的體育公園玩玩。我們過去看看。

那裡有一個大廣場,旁邊有一些遊樂設施。有一群小孩去到廣場,跑步丟球。我跟另一群小孩到了遊樂設施區,找到一個搖椅,做在上面,搖了起來。

我們在搖椅上聊天。愛聽歌劇魅影的阿倫聊起了音樂,後來,我們聊到了台灣自己的音樂,客家的音樂,原住民的音樂。我唱了兩首布農族的歌謠,一首叫「a na na te to(歡樂歌)」,另一首叫做Nuin tapucquan(螢火蟲)」。有些歌詞我已經記不清楚了,孩子們就合作,一起把歌詞填上去。填歌詞的遊戲很有意思,一邊要想好玩的詞,一邊還要考慮字數,還有押韻。我們填了好幾種歌詞,像是「Nuin tapucquanNuin tapucquan,家蓁坐在那裡好呆呆,看起來就像個乞丐,NuinNuinNuin tapucquan」。布農族歌曲跟小孩的語言結合起來,一邊一半。

DAY4
1.      警察局

昨天沒去成海邊,今天,一定要去到。旅程的倒數第二天,我們到了台西。

一樣的問題又來了,該怎麼去海邊呢?吃飯的時候,我們做了一張紙,當做攔便車的道具,上面寫著「載我們去海邊!」。做完以後我們又演練,我扮演司機,讓小孩們練習攔車。我是個壞司機,不斷刁難他們,小孩們還生氣了:世界上哪有這麼不想載人的司機阿?

吃飽飯,冠彰注意到,附近有間警察局。警察局是問路的好地方,我們就先過去探探。

一開始,孩子們有點害怕,不是很敢進去。或許是因為對警察的印象,警察對小孩來說,總是權威的象徵。或者,他們認為警察局是壞人會被抓去的地方,裡面肯定有壞人。我們在門口猶豫了很久,最後,才決定走到裡面問路。

裡頭的警察們都很親切,帶我們去看地圖。雖然是在附近,但海邊實在還有一大段。警察伯伯說,應該是走不到了。不過前一天,士哲組的小孩才走到呢!怎麼會走不到呢?我們在警察局裡面待了好一陣子。裡面有一個羽球場,小孩們玩了起來,在裡面玩丟球遊戲。我跟冠彰則跟局裡的警察們聊天。後來,有一個警察伯伯說,他正好有時間,可以開車載我們去。又另一個警察也說,正好他也可以,不如就開車載我們過去吧!

兩個警察開著車,載著我們跟小孩,往海邊前進。

2.      海邊的包公廟

我們先去了台西的地標,大海螺。我們待在車上看,天空很藍,雲朵層疊,大海螺窩在海邊,好奇著我們這些外地來的人們,到底在做些什麼呢?

本來我們要去海邊,但警察跟我們說,這裡有很難得一見的包青天廟,問孩子們要不要去看。在那附近,也可以看得到海。討論一會兒,我們決定,那就來去吧。

到了包公廟,海清宮,我們進到廟裡,發現了有三把特別的鍘刀:龍頭鍘,虎頭鍘,狗頭鍘。這三把鍘刀有什麼不同呢?我們詢問了廟裡的人,他們說,龍頭鍘專鍘君王(以現在來說,就是總統啦)虎頭鍘專鍘當官的人狗頭鍘則是用來鍘平民(也就是我們XD)。小孩說,那我們要是做壞事,就是用狗頭鍘來鍘了。

我們在廟裡繞了繞,然後出去。離廟口沒多遠,就是海了。我們走過去,大家都很興奮。前面,是一大片海,可惜沒有沙灘,沒有辦法下去玩。但就算這樣,孩子們還是有辦法自己找樂子。有小孩找到了一個小魚鉤,又有小孩找到了魚線,這些東西也不知道是哪來的,孩子們就這樣玩起了釣魚遊戲。在台西的海邊釣魚,雖說沒有真的釣到魚,但釣到了一次美麗的,海風吹拂的回憶。

Day5

這天早上,士哲把孩子們招集起來,問了大家一個問題:這趟旅程裡面,你們有沒有得到過沒有價格的東西?

警察的一趟便車,是沒有價格的東西。阿姨分享的花生,是沒有價格的東西。太平媽給的水,是沒有價格的東西。甚至,這幾天有一樣我們一直享用的東西,也是沒有價格的東西:就是我們居住的香客大樓。這幾天的住宿費,廟方要我們自己捐香油錢,隨喜就好。當然,我們的數額也不隨便,但這真是很大的恩惠。出到外面旅行,就能感受到諸多這些溫暖。

我們和孩子們進到廟裡,跟媽祖道謝。用完午飯,離開虎尾。這幾天孩子們畫的明信片,或許已經在家裡等候了。或許,已經很迫不及待,想分享這次的旅程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