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港的海賊王

1)海賊王之死(一)

我的爸爸就快要死了。他躺在我面前,眼睛閉著。我猜他已經沒有力氣張開眼睛了,也沒有力氣舉起他的刀子,號令好幾千人的部下。我,還有他最信任的部下一官,待在他的身邊。我最討厭一官這傢伙,他分明想趁爸爸死掉以後,把我們的船隊據為己有。怎麼偏偏爸爸這麼信任他呢?

爸爸的呼吸越來越慢,越來越慢。看他這個樣子,誰會想得到,他曾經是中國海上最狡猾,最出名的海賊王呢?

2)支那甲必丹

我的爸爸叫做李旦,我叫做李國助,我們是中國人,但我們的基地在日本。日本人,還有其他在這裡做生意的外國人,都尊稱我爸爸為「支那甲必丹」。支那,就是中國的意思。甲必丹,就是首領的意思。

在日本,住了很多來做生意的中國人,我爸爸就是這裡所有中國人的首領,支那甲必丹。只要跟中國有關的事情,每一件事情,都要先通知我爸才行。

3)戎克船

我的爸爸是海賊,我也是海賊,我的兄弟們也是海賊。我們一輩子待在海上的時間,應該比待在陸上的時間還長吧。

我們坐著大帆船,在海上航行。這種大帆船,外國人叫做「戎克船」,整艘船分成好幾層。最下層,放著石板,加重船的重量。中層,是士兵休息的地方。最上層,則是打仗進攻用的。大砲和弓箭從上層發射,只要是小一點的船隻,馬上就會被我們摧毀。


4)海賊貿易

有人說我們是「盜匪」,有人說我們是「海賊」。但是,海賊都在做什麼事情呢?你們知道嗎?

有些人說,我們都在搶東西,還有殺人。那都是胡說。誰沒事要去殺人啊?搶那一點東西,根本賺不了什麼錢。我們到海上,還不就是為了賺錢?殺人搶劫,是最笨的方法了。

其實,我們最常做的事情,是買東西,還有賣東西。我們會帶領船隊,航行到離日本很遠很遠的地方。像是呂宋,交趾,咬留吧,高砂,還有中國的福建。把中國的蠶絲賣去呂宋,把台灣的鹿皮賣去中國,把日本的銀還有銅賣去交趾,用10塊錢買,用100塊錢賣,你看看,這樣能賺多少錢啊!

6)詐騙集團

剛剛那種賺錢方法,夠快吧。但還有一種方法賺更快。我來跟你們講,你們可別告訴別人。

這種方法,叫做「騙人」。

中國的大官嚴格封鎖沿海,不讓外國人的船接近。很多外國人,像荷蘭人跟英國人,可就煩惱啦。他們千里迢迢開船來這裡,竟然不能去賣東西,那還得了。關於中國的問題,該找誰呢?當然是找我的爸爸,支那甲必丹。

我爸爸就跟他們說,安啦,沒問題啦。中國的大官都跟我很熟,交給我去跟他們談,一定能讓你們賣東西。只是啊,要談這種事情,就需要一點…..嘿嘿你知道的。

英國人和荷蘭人,把大把大把的銀子交到我爸爸李旦手上。就交給你了!沒問題!然後,我們就…..哈哈,開船快溜啊!

5)荷蘭轉進台灣

就算我們這樣騙人,遇到跟中國有關的事,外國人還是只能找我們。有一次,荷蘭人們就來找我爸爸,討論一件大事。

那個時候,荷蘭人在一個叫做「澎湖」的島上面,蓋了一座城堡當作基地。沒想到,這件事情惹中國的官員生氣了,馬上寫信給荷蘭人,要他們滾蛋,不然就派兵打爆他們的城堡。荷蘭人好不容易來到這裡,哪可能說走就走!沒多久,中國的戰船真的開到了澎湖。那時候,大明的軍隊,總共有一萬人那麼多。而可憐的荷蘭人,竟然只有991人,裡頭還有118人是小孩子……

我爸爸知道這件事,決定就幫荷蘭人一次。他跑去福建,找大官談了好久,幫荷蘭人說話。最後,大官說,就放過荷蘭人一次吧。只要他們自己拆掉澎湖的城堡,搬去高砂,不但不攻打他們,還可以讓他們到福建來賣東西。

荷蘭人答應了這個條件。於是,他們前往高砂,一個叫做「大員」的地方。之後,那裡就變成他們的基地。我爸爸也開始想,是時候在台灣蓋個基地了。但是,該選哪裡好呢?

6)笨港登陸

爸爸的船隊,開進一個叫做「笨港」(Ponkan)的地方。這裡有一大片的沼澤,還有複雜的河道跟湖泊。船開進來,一不小心,就會迷路。

我爸爸帶領著部下,在一個樹林下船。那片樹林,長滿了一種有毒的植物,叫做水漆,又叫做咬人狗。碰到它的葉子,皮膚就會發炎。這種危險的地方,正好適合當基地。爸爸帶領著部下,開始建設基地。這塊樹林,後來我們就叫他「水漆林」。那年,是西元1624年。

7)開墾十寨

在台灣,爸爸用了另外一個名字,叫做「顏思齊」。在台灣,說到海賊,大家都會想起海賊王顏思齊。爸爸在水漆林和笨港待了一年,建立了十個不同的基地,叫做「十寨」(cha̍p-chē)。

每一個寨,要負責不同的工作,海防寨在港邊,負責檢查船隻。糧草寨在一個叫「土間厝」的地方,負責食物和糧草。哨船寨負責修船,而統領這十寨的大本營,主帥寨,則在「顏厝寮」。顏,就是顏思齊的顏。

有了在笨港的十寨,跟中國做生意,就方便多了。我待在日本的基地,爸爸待在笨港的基地,這一年,我們賺的錢可真不少。但是,爸爸卻生病了,聽說是因為吸到沼澤裡的毒氣。爸爸越病越重,趕緊坐船,回到了日本的家。

一個一年待不到一個月的地方,能算是家嗎?對爸爸這樣的大海賊來說,到底哪裡是他的家呢?

8)大海賊之死(二)

我的爸爸,就快要死了。這個消息已經傳出去,中國人和外國人們都在傳說,支那甲必丹,就要死掉了。爸爸還在呼吸,卻一動也不動。不知道,他會不會想起在海上航行的日子?大海才是他的家,天空上的海鷗,海裡的魚群,都是他的女兒和兒子。

爸爸嚥下了最後一口氣。稱霸中國海的大海賊李旦,離開了這個世界。那我呢?我李國助,海賊王李旦的兒子,應該繼承爸爸的船隊,繼續去當海賊嗎?

9)大海賊一官

海賊王李旦死掉以後,這片大海上,又發生了許多事。

李旦死後八年,李國助很生氣的寫了一封信,給荷蘭人的台灣長官。下面是這封信的內容:

我的爸爸李旦,為了要能跟你們荷蘭人做生意,好幾次跑去找中國的大官,請他們允許。但是我父親死掉以後沒有多久,他最親信的部下,一官,竟然變成了強盜,在海上屠殺人民,到處搶劫,好幾千人都被他害了。甚至連捕魚的人,他都不放過,這附近沒有人可以好好生活了!

10)國姓爺

這是發生了什麼事情呢?

「一官」這個名字越傳越遠。他手下的部下越來越多。大家都在討論,這個人到底是誰?怎麼會有那麼強的部隊?

聽說,他手下的部隊和武器,是從海賊王李旦手上搶過來的。一官的船隊,變成中國海上最強的強盜軍團,沒有人打得過他們。一官死掉以後,他的兒子繼承了這支超強軍團,成為台灣沒有人不知道的名人。


你猜得到是誰嗎?給個提示。其實,一官姓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