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7] 週三通識課:小木偶(1)

從開始做「通識課」到現在,已經一年半了。這個學期,我想開始來做些不一樣的:以「思想」為主題的通識課。

這堂課的定位,是一堂練習想事情,練習各種「思考方法」的課。我和家蓁會準備各式各樣的議題,來當作跟小孩一起討論的主題。從這些討論的過程中,我們希望能展示各式各樣思考的方法,討論,反駁,蒐集調查。在經過足夠的練習後,再讓孩子們用這些能力,回過頭來解決自己平常在想,在困惑的問題。

這堂課,我們就從「蒐集問題」開始。



上學期末,我們就已經蒐集過一次問題。只是…..兩個阿呆的大人一時不察,把檔案給弄丟了。加上這學期來了幾個新小孩。我們就從頭開始,再來想一次。

阿澄,阿D跟阿甄很快進入狀況,新加入的阿恩跟阿容先觀察一下狀況,搞清楚這個班到底在幹什麼。然後,各種精彩的問題,就一一出爐了。阿澄說,他可以一個人就提二十個問題!小孩們平常放在心裡的問題千奇百怪,有些看在大人的眼裡可能有點傻,但有許多,背後都藏著大哉問。

為什麼女生會生小孩,男生不會?
為什麼會有宇宙?
「為什麼會有宗教跟傳說?」
「為什麼動物不用穿衣服,人就要穿?」
「為什麼會有電腦遊戲?」


這些問題,你有自己的答案嗎?孩子們一共列出了40個問題,要好好的來想一想。這些,足夠我們花一學期,不,甚至是花好幾年,花一輩子慢慢想下去了。



接著,下一小時,我跟孩子們討論我準備的主題。這個主題,可讓我們費盡了腦筋。它是一個關於「說謊」的故事:

這個故事,是木偶奇遇記的番外篇。雖然大家應該都聽過小木偶的故事了,但我現在還是先說一下。

有一個老木匠造了一個奇怪的小木偶,這個小木偶會跑會跳,會說話,還會唱歌跳舞。他還有一個最奇怪的地方,那就是,只要他一說謊,鼻子就會馬上變長。像是有一次,老木匠烤了三個小餅乾,打算一個自己吃,一個給小木偶吃,一個給和他們相依為命的小鳥阿文吃。但是,小木偶卻自己把這三個餅乾都吃掉了。為了讓自己不挨罵被打,他騙老木匠,說這三塊餅乾全都是阿文吃的。說完話沒多久,他的鼻子就變得好長,好長,甚至還長出了樹葉來。老木匠只好拿出鋸子,把小木偶太長的鼻子給鋸下來。沒辦法,挺著這麼長得鼻子怎麼見人呢?小木偶痛得哇哇大叫,他心想,以後一定不再說謊了。

下面,有個謎題,要給你們想想看。

小木偶有一天來到了台灣,他和幾個老木匠的朋友去爬一座很高很高的山,叫作大武山。大武山的山路很陡峭,走得小木偶喘得半死,他心想,這一定是台灣最高,最高的一座山了。一座這麼小的小島,沒道理有比這還要高的高山吧?

隔天,小木偶回到老木匠家裡,他很興奮得跟老木匠說:「我告訴你哦!我昨天跟妳的朋友去爬了台灣最高最高的山,叫作大武山。」

老木匠非常生氣的說:「你騙人!台灣最高的山才不是大武山,而是玉山!」
小木偶大吃一驚,他心想:「完蛋了!要是等等鼻子又變長,還要再被鋸斷一次,那怎麼辦阿!會痛死的!」

小木偶的鼻子真的會變長嗎?他該不該這麼擔心呢?

唔,這是什麼奇怪的故事?又是什麼奇怪的問題?這個問題,是我改寫一個哲學的思想實驗而成的。這堂課,我們就來想想,到底什麼是「說謊」。我們常用的詞,要清楚的說出涵義,恐怕不簡單。

小木偶的鼻子會變長嗎?孩子們一致說,不會。但是,為什麼不會呢?

在說故事之前,我詢問孩子們,什麼是「說謊」。他們說得很明確:說謊就是說「不是事實」的話。既然這樣,小木偶說台灣最高的山是大武山,這擺明了不是事實。那麼,他不就說謊了?說謊,鼻子不就會變長?

現在,孩子們面臨難題了。難道要承認小木偶說的是真話?如果不是,那就是謊話的意思,要修改一下了。


阿澄提出一個銳利的觀點:小木偶說的,是「錯話」,而不是「謊話」。這是什麼意思呢?



孩子們說,小木偶是「搞錯」了。沒錯,他是因為對台灣沒有那麼瞭解,所以弄錯了。阿澄說,這種「搞錯」的狀況,就叫做「錯話」。那麼,謊話又是怎麼一回是呢?他說,謊話就是「明知道,又亂掰」!順著這兩個詞,我們又有更多精彩的討論。

孩子們幫「錯話」跟「謊話」補充了更多意思。錯話可能是「搞錯」,也可能是「不知道事實」,也可能是「講錯話」。謊話可能是「口是心非」,也可能是「隱瞞事實」,也可能是「明知道,又亂掰」。這些意思,有點接近,又好像都隱隱有些不同。這樣子增補,有讓我們更接近「謊話」的實義嗎?

我舉了個例子,想跟小孩說,我覺得,有時候明知道又亂掰,也不一定算是說謊。

我請小孩認真看著我,然後,用我最認真的表情跟姿勢,把雙手比「YA」放在頭上面,邊唱邊跳:「我是一隻~~兔子唷~~~~~」

剛剛,我有在說謊嗎?



我又舉了幾個例子,像是說我其實是會從體內自動產出塑膠布的外星人,或者說我們教室裡的壁扇其實是月亮。這一堆亂七八糟的話,算是嗎?難道,不會比較像是「開玩笑」?

現在,我們討論的範圍變得更廣了。阿恩又想到一種狀況:罵人。有時候我們會罵一個人是豬。這樣,我們算是在說謊嗎?

錯話 / 謊話 / 開玩笑 / 罵人。天阿,我們每天都在做的這些事,到底有什麼不一樣????又有小孩說,還有一種叫做「取笑」,又跟這些不同。這些,我們真的搞懂了嗎?

這串討論其實相當不容易。雖然我書寫紀錄看起來是層層推進,但小孩是一邊游移跟分心,再一邊慢慢推進的。一方面,可能是因為這個主題本來就很不容易,這是在討論「定義」問題,跟從前經歷的討論完全不一樣!我們日常生活裡,何曾花那麼多時間討論概念的定義呢?另一方面,專注想一件事本來就不太簡單。討論推進到這裡,孩子們已經專注在同一個問題上四五十分鐘!

我原本覺得差不多了,該把討論收掉。但這堂課比較少出聲的阿容開始舉出一些例子。他舉出一種狀況,也可以叫做「錯話」。他說,有時候會有人說錯話,結果就害其他人吵架了。這種狀況跟前面說的不一樣,但也叫做「錯話」。


謊話和錯話,我們似乎比較懂一點了。但開玩笑跟罵人呢?討論的最後,阿恩試著為這兩個詞下定義。罵人就是「故意讓人生氣」,而開玩笑就是「不認真的說不是事實的話」。我「開玩笑」的說,如果你去跟別人這樣說,不知道有多少人聽得懂!



孩子們專注在這個問題上,前前後後長達一個多小時。這真的很驚人。最後,我跟孩子們展示他們的成果。記在白板上的這些,已經跟他們原本的看法完全不同了。非常,非常精彩。

最後一個小時,我們看了「記憶傳承人」這部電影。這是一部青少年小說改編的電影。我們看了一半,然後把孩子們提出的問題記下來,當作以後可以聊的話題。


課程的最後,孩子們在白板上塗鴉。我赫然發現,他們書寫的內容,竟然變成了一堆「等式」!花了一堂課討論定義,竟然就改變了他們書寫的內容XD



這只是諸多思考方式其中一種。往後,我們還要一起練習,想更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