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9] 週一通識課:生活科學(3)

文字 / 士哲

歷經了上週的混亂,這禮拜,孩子們的研究能量大爆發!

上個禮拜,我和孩子們開了一次會,討論這次的上課內容。我們一同決定,這次的主題是「齒輪盒」和「修理」。這次,果然孩子們還記得,要拆「小飛機的心臟」。只是,還是有些卻步。怎麼辦呢?先拆下去再說吧!



研究,總不會都是想清楚才開始的。往往就是帶著一些困惑與擔心,逐步緩緩邁進。

這次,我想要跟孩子們一起緩下來,一關一關慢慢突破。拆螺絲和其他零件,孩子們大致上都已經得心應手。第一個難關,是在輪胎。我,家蓁,和Kara三個人,就先幫助孩子們突破這關。

輪胎黏得很緊,不容易和輪軸分開。但是,要拆開齒輪盒,拆輪胎卻又免不了。這需要一點蠻力,又需要一點巧勁,要利用槓桿原理慢慢撬,用手套增加摩擦力使勁拉。原本我覺得這對孩子們太難,誰知道,還是出了好幾個拆輪高手!阿彣擅長用螺絲起子,我都撬不開的輪胎,他三兩下就把輪胎撬飛了。阿勳則是個大力士,我們兩個一人一支手套,幫忙拆開了好多輪胎!

輪胎過了,下一關,進攻齒輪盒。我把孩子們聚過來,一步一步慢慢說。


這個禮拜,孩子們的動機比上週強多了,很能聚焦。會有這樣的改變,我想,有好幾個原因。

當孩子們沒有辦法進到課堂,大人們往往會用各式各樣的說法,或軟或硬,把他們帶進課堂。常常用的說法,大概是「尊重」:要尊重老師啊,也要尊重其他人,還在上課呢。另一個可能是「規矩」,畢竟上課有上課的規矩。這些說法也沒有錯,但是,透過這些「要求」把小孩帶進課堂裡,實在忽略了太多東西,而沒有退一步去看,到底為什麼孩子不進課堂?孩子們現在處在什麼狀態?要求進課堂,是在滿足誰的需求?大人還是小孩?

退一步看,視野就不同了,應對的辦法也會不同。退一步看,就會看到,孩子們不是不想研究,而是害怕小飛機壞掉。這次,我就準備了大量零件,並且承諾會教他們修理。退一步看,就會看到,課堂跑得太快了,而孩子們的動機還沒跟上。這時候,就可以緩緩腳步,讓孩子們能更自在的研究。退一步看,就會看到,在課堂裡大人和小孩的需求分裂了,兩邊想要的不同。那麼,就該開個會,好好一起決定「要做什麼」。

退一步,同時,低一步,才能看見孩子,跟他們在一起,而不是困在大人自己的需求與自尊裡。


孩子們拆開齒輪盒,畫下了齒輪盒裡各式各樣的零件。這堂課,我的基本目標就是孩子們能拆開再組起來,那就夠了。我讓孩子們自己嘗試了一段時間,然後,拿出一個組好的齒輪盒範本,讓他們參考,不久,孩子們慢慢的,把小飛機的心臟還原。阿彣還發現,重組的小飛機還更會跑!

上一堂課沒有進課堂的阿宇,這次跟我們說明了,他想要做的,是工程師。既然如此,我就安排一些工程師的檢測給他。


他覺得自己的能力,可以當幫忙修理飛機的工程師,來幫助其他小孩。但我覺得恐怕還不行。我請他試試看,自己拆開一台小飛機,再自己重組起來。如果OK,就可以加入工程師的行列,幫助大家修飛機。阿宇非常熱衷,甚至詢問「需步需要畫說明書」?他畫了一份非常非常詳盡的說明書。到後來還很煩惱,時間不夠了,他沒有辦法把說明書完成。在最後的修理時間,我請阿宇與我一起顧攤位,幫助其他人一起整修小飛機。一開始,他會把其他人的小飛機拿過來,直接修好。但我希望他留一點機會給別人。他改用說的,告訴其他人要怎麼做,再從旁給一點幫助。這次,阿宇在課堂裡面,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找到位置,就能夠進入。


阿安跟自己的小飛機纏鬥許久,最後終於整修完畢。阿荃則是緩緩的,用自己的步調拆開與重組。阿芩遇上了一點麻煩,他的齒輪盒壞掉了,好多好多小零件讓他有點失去耐心。到後來,我才找出新的零件來補給他。

修理時間,我們組成兩個攤位,來處理各種小飛機的疑難雜症。到了最後,幾乎每台小飛機都回復基本的機能。只是,有時候難免有些小差錯。像是,一邊的翅膀不太動,或是小飛機突然變得很聒噪,邊跑邊吵之類的。但至少每台都能安心上路!

這個禮拜,小飛機的單元收尾了。下週,我會準備新的東西,讓孩子們研究。這個禮拜,屬於週一通識課的文化和基調,已經慢慢成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