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週五通識課:手作紙大改造

今天是阿恩跟阿容的生日,他們帶了蛋糕過來。這堂課一開始,我們先來幫他們慶祝!其實啊,對小孩來說,什麼慶祝生日之類的都是其次啦。吃蛋糕才是真的!唱玩一次生日快樂歌,當大人還在疑惑「就這樣哦?」的時候,包括壽星在內的所有小孩,都已經開始吃蛋糕了。


一邊吃蛋糕,我們一面聊著這一個禮拜發生的事情。阿甄跟阿虔講著他們上禮拜去看虱目魚的事情,其他小孩也分享著在學校的事。這種時間很重要,是這種時間才讓一個團體「在一起」。



聊完吃完,我們到樓上去看上次做好的手抄紙。我提醒孩子們,下面的桌子還沒弄乾淨,要是把手抄紙拿下去,恐怕會沾到奶油。不久,就有人幫忙把桌子擦乾淨了。我們把成堆的手抄再生紙拿下來,開始剝離後面墊的餐巾紙,或者報紙。手抄紙的質地,很明顯的跟之前做的樹皮紙不同。樹皮紙比較硬,有韌性,不容易斷裂。但手抄紙則是比較軟,一不小心就會撕裂。但是在打紙漿的時候,明明是手抄紙的紙漿比較濃稠。我猜想,可能是纖維的問題。樹皮紙的纖維才第一次製造而已,又長又韌。再生紙則是第二次製造了,纖維被打碎,變短變軟,才會變成這樣子吧。



剝離完畢以後,我們分配了一下紙。上次製作時,我們並沒有寫名字註明哪張是誰的。這次,我們直接用猜拳得來決定。由於量很多,一人都有兩次機會可以選擇自己的紙。分配完畢以後,我們來討論「要做什麼」。

這還真是個難題。到底該做什麼呢?有的孩子說,要來畫畫。有的孩子說,要來做一本小書。阿虔則說,他想要這些紙都保持原狀就好。但後來,他想到一個更酷的主意:來畫一張藏寶圖。



畫什麼樣的藏寶圖呢?阿虔說,他要來畫一張「海盜藏寶圖」,阿明也說,這聽起來很棒。他們說的藏寶圖,是想像中的藏寶圖,虛構的藏寶圖。我則提出另一個意見:要不要乾脆來做一個真的藏寶圖?我們下次真的出去外面藏寶物,照我們藏的位置來作圖。正好,有一個新小孩下次要來上課。我們可以請他再晚一次來,就有藏寶遊戲可以玩!

阿虔,阿明,阿甄都覺得這點子不錯。我詢問了剩下三個女孩的意見,他們也說願意一起。這就成了我們下一次的行程。


那麼這次,我們就來做書,和畫畫。



惠禎幫忙出門去買孩子指定要使用的細簽字筆,我則陪他們開始動工。其實,在這種狀況下,大人幾乎不用做任何事情。當小孩的學習動機具足,充滿活力的幹活的時候,大人根本不必什麼引導或教學,就只需要陪伴,遞東西,還有偶爾做一些技術或安全性的指引就夠了。

這就是學習最好的狀態。


阿恩和阿容做著他們的小書,我也做著我的小書。惠禎把兩種紙剪成長條,交錯編成墊子。阿虔用再生紙化了一張藏寶圖,阿明畫了一張學校很流行的遊戲王卡,阿甄則是畫了一艘很漂亮的船。最小的阿璇不是很想參加活動,而是在一旁玩著自己的水彩。對他來說,他很難離開自己當下的意願,進入課程的規劃裡面,那麼我就把目標降低,希望他能在這裡過得「自在」,這樣就好了。




忙著忙著,我們就過完了兩個小時。這兩個小時,小孩絕大多數時間都在「工作」。小孩已經進入一種工作狀態裡面,工作狀態,就是學習的狀態。讓小孩進入學習狀態裡的,不是強迫,不是某種「義務」,甚至不是「講理」,而應該是一種「氛圍」。在這種氛圍裡面,工作和學習被當成很自然的事,當孩子不被日常生活裡那些未滿足的欲望束縛的時候,學習就會自然在這種氛圍裡發展開來。

我認為教育者要提供的,就是這個。

更多照片,請看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