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週五通識課:尋寶

有時候會覺得很奇妙,但往往都是真的:大人的情緒,會投射到小孩身上。小孩的反應,往往會跟大人當下的情緒狀態有關,即使雙方在意識層面都「不知道」。今天這堂課就像是這樣。

上課之前我正在網路上跟人打筆戰。打筆戰是很奇妙的狀態,要說生氣,也不生氣,但就有一種對抗的興奮感。筆戰還沒打完,就開始上課了,這種興奮的狀態可能就在無意識中帶到了課堂裡面。


上一堂課,我們設計了尋寶圖,還埋藏了寶物,要給這次新來的小寶玩尋寶遊戲。我先跟小寶介紹了一下這個遊戲,並請孩子們介紹一下這些藏寶圖所用的紙,有什麼特別。阿虔很高興的介紹,說這些紙是去河邊砍樹,剝樹皮做成的。紅色的紙則是去回收場撿來的紙做成的。我們把各自做的藏寶圖攤開,放在桌上,每個人各自介紹自己畫的起點跟終點,讓小寶來挑選。後來,小寶挑了他原本就認識的朋友,阿明的。

第一次參加的小寶,還不是很融入我們的團體。阿容,阿明,和阿虔三個人,幫了他許多。阿容把他當成小妹妹一樣來照顧,阿明和阿虔則是帶著他加入遊戲裡面。原本,我想說應該讓小寶自己判斷,完全依著地圖走,能走錯路也不錯。但到後來,反而變成知道路的孩子走到前面,不知道路的小寶走在後面,跟著他們走。阿甄最急著想往前走,一路往前,卻又被走得慢的我們拉住。一方面,是他真的走得太快了,另一方面,是我開始提醒幾個孩子,要他們別走那麼快,不然小寶會沒玩到。其他孩子們聽了我的話,就把阿甄叫住。後來,「叫住」就便成了衝突的起點。


沒多久我們就到了藏寶的公園。阿甄率先衝進去,指出藏寶的地點。這時候有小孩不高興了,說了一句「走開」。阿甄聽了很生氣,往公園外跑出去,說他要走了。今天,他被叫住好多次,這次他已經受不了了。

看來這不是阿甄玩遊戲的方法,他沒有想按照「尋寶」的規矩玩。對他來說,還在玩尋寶遊戲的大人和小孩們,就都變成在妨礙他玩遊戲的人了。我把阿甄叫住,跟他聊了一下,但他還是沒有氣消。畢竟,我們大人也沒有要跟他玩一樣的遊戲,也是那些把他叫住的人。


後來,阿恩也不想玩這個遊戲了,原因我則搞不清楚。他跑去跟阿甄一起玩遊樂器材,其他四個人,則繼續努力挖掘。我問阿恩,他是不是想要「贏」?藏寶沒有被人找到,當然就算是「贏」了。阿恩不置可否。我在猜想這或許是部份原因。當初,我們也沒好好談過,這是一場「要讓人找到的藏寶」,還是「要讓人找不到的藏寶」。


但我們上次藏的竹蜻蜓,其中有一半是阿恩負責藏的。她藏的位置,我們搞不清楚。雖然找到了作記號用的貝殼,但往下怎麼挖就是看不到東西。我請阿恩來幫忙,但他不願意。後來,怎麼挖都挖不到,其他小孩也跑過來問阿恩。阿恩終於被說動,過去看看。他說,他埋的地方在旁邊的一棵小樹附近。那時候,小寶正拿著一個小石頭當鏟子挖掘,突然就挖到了竹蜻蜓的一部分。我看一看,也沒在小樹旁邊啊。我就開玩笑的跟阿恩說,其實你不知道吧!阿恩聽了非常生氣,跟阿甄說好,要離開公園。


我跟惠禎跟上去,其他孩子也跟過來。阿甄跟阿恩說,他們不想待在這裡了。正好也差不多是可以離開的時候,我建議我們可以去附近的國小玩。但是阿恩跟阿甄不想,他們反而說,想回去台南塾「打掃」。我想這正好是一個機會,可以把兩邊的衝突講開。我分別問了阿甄跟阿恩,他們生氣的地方。阿甄說,他就是因為那句「走開」而生氣。我猜,阿甄可能誤會了那句話的意思。那句話讓他有被趕走的感覺,但其實其他小孩是想叫他不要指出寶藏的位置。我詢問了其他小孩,是否有要把阿甄趕走的意思。途中有小孩開始「抓兇手」,但我刻意避免變成抓兇手的態勢。抓兇手對處理問題完全沒有任何幫助,反而還會讓其他小孩「免責」(再說,根本不可能抓到)。我只想透過釐清其他小孩的意思,來讓阿甄可以諒解。其他小孩都表示,沒有想要趕走阿甄的意思,而且也想要接下來阿甄可以繼續一起玩。阿甄勉強答應,可以一起去國小。但他說他不要參加遊戲,他現在想要一個人。


阿恩也還在生氣,他說,因為我說他騙人,所以他生氣。一開始,我想要說明,我不是要說他騙人,只是他說在樹旁邊,實際上沒有在樹旁邊。但這種說明其實沒有用,只是換來阿恩反過來說,他沒有在「旁邊」,而是說在「附近」,旁邊跟附近不一樣。這樣子耍嘴皮子下去一點用都沒有。我意識過來的時候,才蹲下去,跟他說了一聲對不起。


阿恩願意一起走了,但還是沒有氣消。回到台南塾,我們要進去拿餅乾,阿恩把門擋住,不讓我們進去。當我正在勸說的時候,阿明跳出來,想要用他的方法來解決問題。我們的門口有一塊牌子,一面寫「歡迎光臨」,一面寫「禁止進入」。阿恩翻到「禁止進入」的一面,阿明就把它翻回來,兩邊互相爭執。阿明想用這個方法,來告訴阿恩他的不滿。但阿恩沒有收到,他只把這傢伙當作來找碴的。

直到最後,這兩個人也都沒有和解。我們去了國小,發現國小還沒放學,根本不能進去。又去了國中,結果也一樣。後來,我們回到台南塾,玩一款小孩很想試試看的遊戲,叫做「種豆」。這是一款很經典的農業 / 經濟桌遊。我們玩得起勁,但阿恩還是在生氣,不想加入活動。他選擇在旁邊觀戰和畫圖,直到結束。

這不是一堂所有人都一定要「在一起」的課,我也不想把每個人都強拉在一起。反而我希望的是,每個人都能逐漸找到一種方式,來跟和自己不同的人共處。他們兩個人還在尋找中,我也還在尋找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