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9] 週三通識課:拆解電器(1)

科學的單元接近尾聲了,歷經半個學期研究電路,電學理論,和製作手電筒,我決定這次來讓小孩們拆更難的東西:真正的電器。


這堂課算是比較困難的課。整堂課六個小孩裡面,有三個小孩很進入狀況,另外三個小孩則比較不進入狀況。這情形讓我覺得很有意思。一開始上課的時候,阿拓,阿恩,阿容,就無法停止的一直畫白板,還提議要到外頭去畫黑板。阿D和阿翰則始終靜靜的,不斷表示,自己已經準備好要開始上課了。這次第一次來的阿庭,則坐在教室後面,有點搞不清楚,這堂課究竟要做什麼。



小孩會不會進課堂,總有說不完的原因,當課堂裡的規矩被拿掉以後,這些原因就會看得非常清楚。阿翰是自學的孩子,除了禮拜三來上這堂課以外,他其他時間算起來是玩比學習來得多。所以對他來說,禮拜三這三個小時就變成了珍貴的學習時間。玩都玩夠了,自然就想學。阿D對科學本來就非常有興趣,而且跟我之間有培養了一年半的教學默契,很自然就想進入課堂。阿庭是新來的,他根本還不知道在這堂課裡,他可以「做到什麼程度」,所以還在觀望的階段。而衝去畫白板的三個小孩,他們在學校裡頭已經被壓在「學習」裡頭很久,很久了。這三個小時的放風時間,當然要好好把握,抓緊他們沒玩夠的東西用力的玩。



那麼該怎麼辦呢?這又是一場需求的衝突。我當然是想要開始上課,但不想進課堂的小孩,要轉化成願意進入課堂,就需要兩點。首先,他們的需求要能被軟化,不再那麼強烈;再來,這堂課要有足夠的誘因,有他們想要的東西。

前者,需要時間。等他們畫了十分鐘以後,要談就變得簡單些了。孩子們答應,再五分鐘我們就開始上課。後者,就沒那麼容易了。我簡單的說了一下,我們這堂課要做的兩件事。第一件,是我們要重新討論課程的安排。現在這堂課的課程內容,其實是由上學期上課的孩子們討論決定的。但是,到現在,上學期留下來的孩子已經只剩下阿D和阿翰兩個人了。因此其他人根本就沒有要研究的動機。我覺得,是時候重新開會決定了。另一件事情,則是我們今天要拆解更困難的東西。經過了一連串的練習,孩子們應該可以試試看拆電腦,電風扇之類的東西了。

阿翰跟阿D都還記得,他們上學期興致衝衝的決定要來拆電腦,拆電風扇,他們已經等了許久。但對其他人來說,就有一點興致缺缺。這就是有沒有自己「決定」的差異,當孩子們已經發展到能進行規劃,決定未來的階段。做出抉擇,就會是學習動機的泉源。

阿恩說他不想上,想上別的。問題是,我今天根本沒準備別的課程,還是得繼續上下去。這次的拆解,要分組進行。我們分成三組。阿D跟阿翰一組,阿恩阿容阿拓一組,新來的阿庭則跟我一組。



阿庭選了一支電風扇,阿D和阿翰選了電腦主機,阿拓他們三個人則選了電磁爐。每一組都拿到一張拆解圖,和一張問題與發現表,給他們做紀錄。孩子們在拆完之後,要花一點時間分享今天發現的事情給其他幾組的人聽。阿D和阿翰很快就發展出自己的節奏,不斷往下拆下去。我和阿庭動作比較慢,有幾個地方比較卡關,慢慢的拆開。阿拓阿恩阿容三個人,阿容負責紀錄,阿拓和阿恩主要負責拆解。拆著拆著,就會看到各種不同的風景。

電磁爐裡面,竟然藏了一塊大鐵餅!這塊大鐵餅看起來好像是很多細線組成的,但是又跟電風扇裡面的細線有點像。一個吹風,一個發熱,怎麼會一樣呢?電風扇的開關座,有很精巧的結構,讓它其中一個按下去,就能讓另一個彈上來,這個到底是什麼道理?電腦裡面有好多快板子,背後都有亮晶晶的東西,還有金色的線印在板子上,這些線可以幹嘛呢?我們一邊拆,一邊聊著這些問題。過了半小時,我們休息一下。

孩子們到外面的黑板去畫畫,阿D和阿庭則還停不下來,繼續拆解研究。孩子的學習興趣沒有被摘掉,學習就是很自然的事情。

我請每一組的孩子準備等等要跟其他人分享的事情。阿廷,阿D與阿翰兩組,都想到了可以分享的東西,但阿拓阿容阿恩則沒有。比起拆解,他們更想在外面畫畫。一直到阿庭準備要開始分享時,他們還是不斷想要跑出去。這次,我很直接的跟他們對決。

「你們有要上這堂課嗎?」
「有啊。」
「可是我們這堂課要練習想事情,你們又沒有要練習。那幹嘛來上課?」
「我有要練習啊。」
「如果你們有要練習,現在阿庭他要示範怎麼想事情給你們看,你們可以跟他學。如果你們要練習,就請留下來。」

現在,大家聚在阿庭身邊,開始聽阿庭說。



阿庭介紹了電扇下面的開關,說明為什麼其中一個按下去,旁邊的按鈕就會彈起來。原來是中間有一根橫槓,上面有溝槽,按下去就會移動橫槓,讓按鈕沒辦法勾住溝槽,就彈起來了。阿D和阿翰分享了電腦裡的板子,他們說,這個板子是「程式」的中心,真的像一座「城市」。翻到背面,有好多發亮的點點,阿D說這是固定上面的東西的,而發亮的金線,則是「傳遞訊息」用的。還有一個箱子,裝著整台主機裡面最大的電扇,裡面放的,應該就是電腦裡面最會發熱的東西!




這次,三台電器我們都只拆了一半,下次會繼續把它們拆完。下課前,我們開了一場會,討論之後的課程主題。我列出了各種我想到的,自己可以教的課程,後來,孩子們選擇了「機關課」當作下次的主題。至於下下個主題,則有待往後開會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