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週三通識課:手電筒製作(2)

經歷了手電筒的拆解,電路原理的討論和實作,和上次的準備,我們今天正式開始製作手電筒。我們從接電路開始。


由於小孩一概興致高昂,根本不必特別做什麼引導。我在一旁就只做兩件事:技術指導,和討論。我試著找機會,把我們之前討論過的電路原理,在製作過程中帶進來,讓小孩瞭解自己現在在做什麼。不只是「動手做」,還要「動腦做」。



這次我們用的材料,比之前在接電路的時候要複雜。我們使用了一般家電用的電線,還有線上開關,以及電池座和電燈座。在說明電燈座的時候,我特別重新提到,之前小孩們提出的「兩條路徑」理論:電燈裡面有兩條路,分別讓正電和負電走,讓它們在電燈裡相撞。之前,我們為了要固定電線而傷透腦筋。這次就沒那麼困難了,只要將電燈座鎖上去,兩條路徑就自動連接,不需要再用手按著。一般家電用的電線,也和我們之前用的電線不同,因為它是將兩條電線綁在一起,我們之前用的則是分開。這些基本的觀念建立完後,孩子們要開使用電線,把電池和燈泡接在一起。第一步,要先剪線,讓裡面的銅絲露出來。


剛環島回來的阿翰前面幾堂課沒有上到,還沒有學過剪線,這次就從頭開始。經過幾次練習,他慢慢就上手了,只要不是太細的電線,都可以很快的把皮剝開,讓裡面的銅絲露出來。其實,我自己覺得,做手電筒最難的過程,其實是在接電線。很容易就會接了又掉,掉了又得重接。這次,我們也在這階段耗了許久。孩子們不太懂得怎麼把兩條電線的銅絲接在一起,接在一起以後,要用電火布纏繞也是一番功夫。折騰許久,終於,我們每個人的燈泡都發光了。


接著要裝線上開關。我先跟孩子說,在說怎麼做之前,我會先講這個開關的原理。但是很有可能會聽到頭腦打結,如果想試試看自己頭腦會不會打結,可以認真聽看看,看聽不聽得懂。阿D,阿翰,跟阿恩,三個都很有興趣試試看腦袋打結的感覺,認真的聽著。我的說法是,開關讓燈泡一下亮,一下暗的方法就是,它讓兩條電線的其中一條「斷掉,又接起來」。我們先把其中一條電線剪斷,然後在開關裡面有一支會旋轉的小手臂。選轉到跟電線同方向的時候,它就會讓斷掉的電線再接起來。如果轉到不同方向的時候,電線又斷掉。這樣,燈泡就會一下亮,一下暗了。這隻小手臂,跟開關裡的兩顆金牙齒接在一起,所以等一下要讓兩顆金牙齒咬進去斷掉的電線裡面,這樣電才跑得進去。

我一邊拆解開關,一邊說明。阿翰聽完說:「我覺得我的腦袋沒有打結耶!」我問他們聽不聽得懂,孩子們點點頭。但也得等真的做下去了,才知道。


孩子們一個一個把電線割開,剪斷,試著塞進開關裡面。其實過程並不困難,只要注意有沒有裝錯邊,要讓金牙齒咬到斷掉的電線裡就對了。沒多久,我們的電路,都有了開關。




現在用文字描述起來,感覺當時的流程都是這樣一步一步,有次序的進行。但是其實在現場,整個過程沒有這麼謹然有序。常常會我在幫一個孩子,其他的孩子有點空閒,就開始發明出各式的玩法。這些玩法,包含著各種各樣的發現,非常精彩。



忘了是誰,用一塊剝下來的白板擦皮,套住燈泡,做出一個對話方塊的形狀。



這團漂亮的火光,是孩子們發現壁櫥上有一個洞,洞後面貼著一張牛皮紙大地圖,就從洞的這頭,照光到另外一頭,然後拍下這漂亮的顏色。

遊戲的過程中,阿D還發現自己的手電筒有奇特的功能。他用的紙筒子,前方有一個漏斗,他把電路放在裡面,只要前後移動,就可以製造出不同的光影。我們還討論,要把他的手電筒改造成軌道燈。下個禮拜,試試看能不能成功。




最後,我們把電路用熱溶膠黏到各自準備的東西上面,完成一隻手電筒。這是孩子們這一個月來鑽研電路構造,電學理論,完成的成果。


下次,我們要來用手電筒玩一個光影的小遊戲。當作是這單元的一段落,再往後,孩子們就可以進入更進接的電學課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