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週五通識課:藏寶圖

上週我們討論好,要來製作一張尋寶圖,給下禮拜新加入的孩子尋寶。這禮拜,我們就來付諸施行。


要玩尋寶,得先藏寶藏。要藏寶藏,得先有寶藏。那麼,要來藏什麼好呢?我建議藏鹿仔樹的樹枝。製作樹皮紙之前,我們去鹽水溪邊採樹皮,留下很多樹枝,已經都曬乾,變得堅韌。
我覺得樹枝挺酷的,但小孩們好像覺得還好。後來,他們翻到了我去夜市射水球得到的便宜塑膠竹蜻蜓,就決定拿這麼去藏。我想說反正我覺得這東西挺遜的,那就給你們拿去藏吧。

孩子們興高采烈的準備要出發,只有阿恩悶悶不樂。上次,他留下來要做藏寶圖的兩張再生紙,被阿璇撕破了。現在,他沒有紙可以畫。我提議,可以拿上次剩下來的再生紙。上次我們剩了一些沒有人要的再生紙,比較碎一點,但還是可以用,破破的還有點古意。但是阿恩不想要。阿容也來幫忙,他拿出一張他多的再生紙,要給阿恩,但阿恩還是不想要。他想要的是他原本的。



我花了一些時間陪伴阿恩,陪伴他的情緒,以及提出意見。一段時間以後,我建議他,先不管要用什麼紙,帶著草稿,先出去畫完再回來煩惱,他同意了。溫柔,講理,和時間,都能幫助一個孩子慢慢走出困局。


出發前,我建議大家,不要直接把地圖紙(再生紙或樹皮紙)帶出去畫,這樣畫錯就沒救了。先打草稿比較聰明。孩子們一人拿了一塊書寫板,以及白紙,我們出到門外,先開始畫我們的「起點」:台南塾教室。



畫完起點,阿恩跟阿容帶路。在之前,他們就已經走過這段路了,還算熟悉。我們轉進一條小巷子,看見一間印書的工廠。早就進去裡頭看過的阿恩跟阿容,開始跟其他人介紹,這裡有印書,還有印考卷哦!孩子們記下這間工廠,當作路標。我們又在前面發現了漂亮的紫色花,我們在花下畫畫。

再往前走,阿虔一間老屋,裡面有很多植物,好像可以探險。我們正要進去,一旁的阿姨告訴我們說,這個地方曾經有死過人(他用手勢比出來),所以到現在都沒有住人,要我們別進去。

我跟小孩說了這件事,阿虔嚇了一跳。其他小孩也說,別進去好了。

我本來想花時間跟孩子們聊聊死亡,不過邊走邊講,就聊得很少。我們只聊了「有人死掉的房子可能有什麼」,孩子說是幽靈。那麼有幽靈會怎樣呢?有孩子說會有不好的事。我們一邊趕路一邊說,實在聊不下去。這班的孩子不少人對這話題有些焦慮,之後有機會,要繼續追這個話題。



我們走到了一條大馬路,阿恩跟阿容判斷不太對,決定轉進一條小巷子。這是一條非常狹窄的小巷弄,連機車都沒法進來,要不是用走的,就得要騎腳踏車。裡面有好多老房子,有的房子還保留了用竹子做的柱子,只是蛀蝕了。走到盡頭,突然,我們來到一個公園。

這是在禮拜三的課裡,我和阿恩阿容常來玩的公園。我們在公園裡面玩遊戲,跑來跑去,還發現了一顆桑葚樹。幾個婆婆正在打掃公園,我們大人跑去搭了一下話。這次,終於搞清楚為什麼這個公園會到處都有火柴的意象。原來,從前這裡有一間很大的火柴工廠,叫做「永順」。所以東安里裡面,到處都做了火柴的意象,當作紀念。

孩子們找到了兩個藏寶的地方,他們決定把竹蜻蜓拆成頭跟身體兩部份,分到兩個地方藏。我們用石頭挖洞,挖得好深,把竹蜻蜓埋了下去。但埋下去以後,孩子們又擔心之後找不到,決定在上面做個記號。其中一邊,他們用撿到的貝殼來當記號,把貝殼埋了一半,露出一點。另一邊,阿恩找了一株小花,當作記號。插在上面,很好看。



完工後,我們回教室,來製作地圖。

有人用水彩,有人用彩色筆,有人用蠟筆,有人用鉛筆,我們開始加工。後來,阿恩決定,就乾脆用白紙就好了。沒有什麼不甘願。

每個人畫的地圖都不太一樣。不只是顏色和形狀不一樣,連方向都不太一樣。

下一次新參加的孩子,可能會有點煩惱吧。到底誰說的對呢?該看哪一張呢?我們下次就一同來找找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