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 週三通識課:RGM(2)

RGM的單元進入第二堂課。這禮拜,我沒有準備任何新的內容,單純讓孩子們自行發揮下去。

上個禮拜,孩子們的作品沒有成功。這次,他們打算要花三個小時的時間來改進。孩子們到了台南塾沒多久,就開始在白板上畫起了設計圖,並且解釋他們今天的設計。阿D畫的,是一個類似電梯的裝置,上面的重物落下,可以讓一邊電梯往下,另一邊相應往上,並且把一個東西用類似蹺蹺板的原理彈射出去。阿恩跟阿庭兩個人則把上次他們的裝置規劃得更清楚:由一個靠重量啟動的機關讓球撞倒骨牌,骨牌接到一個滾筒,滾筒被推走以後,後面已經上好發條的長頸鹿就會自動出發。他們兩個花了不少時間,把設計圖改到盡善盡美。孩子們到齊以後,我們隨即開始工作。




D跟阿翰,以及阿拓跟阿容,他們兩組都變更了原本的設計,阿恩跟阿庭則是決定照舊。下面我就簡單講講他們三組都在幹嘛吧。

阿恩跟阿容先靠自己的力量復原了開頭的機關。上次的一個問題,就是他們不會操縱第一個機關,因此沒有辦法順利推動。這次,阿庭把這個工作接了下來。但是,修復了機關以後,又遇到一些問題。當球從溜滑梯上面滾下來以後,卻沒有足夠的力量來把前面的溜滑梯撞倒。這該怎麼辦呢?應該是小象溜滑梯不夠高,沒有足夠的衝力。他們來找我求助,正好,上禮拜我網購布幕,有一根裝布幕用的水管,我就建議他們拿來當軌道,從椅子上讓球滑下來。但是這支水管有點太長,他們就跟我要來鋸子,打算鋸成兩半。他們兩人合作,用捲尺量出一半的位置,畫記。然後輪流使用鋸子,總算把水管割開。




切開之後,又有新的問題。他們原本使用的塑膠球太大了,沒有辦法放進水管裡面,小球又跟最開頭的機關不搭。阿恩有了一個點子:他想要從中間,把水管剖成兩半。但這件事情真的超級困難!用電鋸鋸還簡單點,用手鋸這樣慢慢磨,真的會累死人。但阿恩還是很想做,我們開始施工了一下,我想到一個辦法:不如用塑膠杯黏起來做軌道,也不必這樣做半天了。阿恩跟阿庭於是開始剪黏塑膠杯,終於,這軌道成形了。

D跟阿翰兩人今天的計畫很困難。這計畫主要是由阿D想的,阿翰一開始幫忙,但到後來他也搞不懂阿D要怎麼做了,只好一個人在旁邊自己做,阿D埋頭苦幹自己的。我想幫他們調解一下,才知道阿D計畫的困難。他靠自己的力量,用拖鞋跟繩子,又黏又綁,做出兩邊電梯的車廂。但是,這個車廂旁邊不夠高,沒有辦法接住從上面掉下來的重物,重物馬上就彈出去了,沒法帶動電梯。另外,他用的東西也不夠重,電梯拉不動。後來,我們討論把拖鞋換掉,換成一個水瓢。阿D在水瓢周圍黏上吸管,然後把線綁在吸管上,就固定住了。我跟俊翰則幫忙把糾纏的線解開,重繫。再試了一次,終於,電梯動了!



阿拓跟阿容兩人的設計,是一開使用發條長頸鹿,推動骨牌,然後讓骨牌把後面的球撞倒,最後掉到床板下面,撞倒瓶子。在起頭的地方,阿容用了一個不同的機關。他先用一塊骨牌擋住上緊發條的長頸鹿,要起動時,就用剪刀來把骨牌推開,長頸鹿就可以自由前進。這個設計困難的地方,在於如何控制後面的球滾動的方向。他們先是加上了吸管軌道,但球還是不夠力,反而變得沒法滾到終點。在最終驗收之前,這組沒有經過測試,結果後來還是沒有成功。他們就決定,還是先不要拍攝成影片,留待之後再說。阿容跟阿拓兩人對RGM的理解,跟其他幾組人以及我不太一樣。對我們來說,組RGM是在組一組串連的東西,但對他們來說,則比較像是在佈置一整個場地。雖然他們沒有一次成功到底的作品,但他們在整個房間裡規劃出了實做區,物資區,還幫RGM的本體加了各式各樣的裝飾。對他們來說,這有點像是在佈置工作室,讓自己工作。或者在佈置展場,給人參觀。




最後,來看看孩子們的作品吧。


下次,我們會進入比較進階的部份。開始挑戰電梯,和蹺蹺板的結構。累積了更多技能,孩子們就更能自由的創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