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 週五通識課:味道課(3)

一個禮拜聞,一個禮拜吃。這個禮拜,我們要把這些經過鍛鍊的口鼻,應用到生活裡面了。這次,我們要來做布丁。

我們這次借用送報伕寫作教室的廚房來製作。由於做完還需要冰,我們一到現場,就先分組,開始製作。由我和阿虔,阿恩來做布丁體,惠禎和阿容,還有小寶跟阿甄做焦糖。

布丁組




布丁體其實不困難,我把道理說給孩子們聽以後,其他就任他們發揮了。布丁就是蛋加上牛奶加上糖,那麼有個問題就是,這些蛋跟牛奶冷冰冰的,要怎麼讓糖溶解。阿恩說,不如就把牛奶加熱。但是,如果加得太熱,這樣子跟蛋混在一起的時候,蛋就會熟了。那麼,我們就得控制好,不能太熱又能溶解。孩子們聽懂以後,就按照配方比例,開始秤量,攪拌。

焦糖組(文字:惠禎)



味覺冒險再出發,這次小靈精們來到送報伕,一到教室,魔王哲就開始簡易說明,馬上一分為二分出老禎負責焦糖組,關鍵布丁組當然就由ㄚ哲守護,魔怪自己決定參加組別,一起分工合作,做出史上,美味,恐怖,焦糖和,怪,布丁。

焦糖組,從秤糖,量水,溶糖都由魔怪們自行分工合作,討論分配任務,老禎我只要再旁不斷丟出問題讓魔怪們歪著頭思索回答就好。

如問題一,什麼是糖?(容說吃起來甜甜的)(小寶說糖果的糖呀)(珍說做焦糖需要的材料)

問題二,怎麼做焦糖呢?(小寶歪著頭正在思考)(容說把糖烤烤)(珍說用瓦斯爐)
PS
:三人不知那來的默契異口同聲說,我們可以把材料放入鍋中,用瓦斯爐來做焦糖糖

這時三人已把,糖,水,分別秤好,準備下一個重要任務溶糖。溶糖所要花費的時間比較久。(小寶說要多久呀)(容說需要攪拌嗎)(珍說還沒好啦)

問題三我們要如何判斷糖溶好了沒?(珍珍說還有看到顆粒)(其他二位接著說對呀對呀)這三個就一直在瓦斯爐旁等待看糖怎樣變焦糖。

引導陪伴讓孩子們自己,動腦想,動手做,有問題解決,練習學習分工合作的能力與習慣,這些大能力都可在生活上培養哦。


到底焦糖布丁有成功嗎???



我們把布丁液倒到焦糖上面,放進電鍋,然後休息了一會兒。休息的時候,惠禎跟孩子們說了一個「狐狸孵蛋」的故事。惠禎很會說故事,孩子們或站或坐或趴,聽著這個奇妙的故事。

聽完故事我們開始打掃。這次孩子們還挺認份的,不久就把廚房打掃乾淨。正好,電鍋的按鍵跳起來了。整個廚房裡面,都聞得到一股淡淡的蛋香。我們打開鍋蓋看個究竟。結果…..好像有點怪怪的?



看起來…..我們的水分好像稍微多了一點。但是,挖一匙起來吃看看,還是好好吃!

我們先把布丁放進冰箱。往後的一小時,我們一邊等布丁涼,一邊來試看看,外頭賣的布丁,吃起來是什麼味道,裡面又加了些什麼東西。

我準備了三種不同品牌的布丁,來給孩子們試吃。首先,我先來幫這三種布丁打個廣告,讓孩子們聽聽看,他們會選哪一種。這三則廣告,改編自統一,味全,義美,三家公司各自的廣告和宣傳。



我沒有事先讓小孩們知道品牌,而是把布丁先拆開來倒到盤子上,一個一個給孩子們試。我們先聞後吃,三種布丁,各自有不同的味道,和口感。孩子們用各種方法觀察品味。我們發現,味全和統一兩種布丁都非常「滑嫩」。其實也不用吃,放在盤子上,稍微搖晃,它就會自己搖來搖去,撞到旁邊還會反彈。但是義美的材質就比較不同,不太會滑動,感覺比較扎實一點。吃起來的味道也相差很多。孩子們說,統一布丁有很濃的甜味,還有一種「黑糖」的味道。他們猜,裡頭一定有防腐劑(想到「壞東西」,孩子們第一個想到的都會是防腐劑),還有黃色色素。因為統一布丁的顏色實在太奇怪的,尤其剛剛看過自己做的布丁,看到統一布丁更覺得奇怪。它根本不是蛋或牛奶的顏色,而是接近彩色筆裡頭的螢光黃。味全布丁的味道則更奇妙,阿恩找到一個很精準的詞來形容:奶茶的味道。還有一種淡淡的蜂蜜味,從前還有小孩說,這是養樂多的味道。真不知道這裡頭加了什麼,製造出這麼複雜的味道。孩子們猜的原料也很複雜,檸檬酸,奶茶香料,咖啡色色素都出現了。義美的味道跟我們自己做的最接近,但是特別甜。孩子們猜的材料也很單純,就跟我們用的一樣。品嚐完了以後,我拿出布丁的包裝,我們來研究實際成份。



我請孩子們把成份裡搞不清楚是什麼的挑出來,讓我寫到白板上。我們還數了一下,每一種布丁總共用了幾種原料。統一和味全都是二十多種,而義美則是六種。為什麼會需要用到那麼多種原料呢?有孩子們說,因為它們黑心。這在食安的新聞過後,已經變成大家都朗朗上口的說法了。但這樣的說法就是不夠,沒辦法幫我們想深一點。又有孩子說,是因為這樣可以變得特別好吃。這樣好像有道理,因為統一布丁真的非常好吃。另外,又有孩子補充,這樣做出來的布丁非常便宜。確實是這樣沒有錯。我順便把布丁的售價給寫到白板上,味全的超便宜,統一第二,義美則是最貴。但是瞭解原料的差別後,這樣的售價就很合理了。算起來,義美耗費的成本,可能是統一跟味全的十倍。另外還有一個差異是,從成份來看,只有義美的布丁是需要「煮」的。其他兩種布丁,只需要把原料混合,加入「膠」當作塑形劑就可以了。孩子們聽到以後,非常驚訝。

那麼,大家最常吃的是哪一種布丁呢?有一個孩子說義美,剩下都說是統一。這是為什麼呢?這個理由聽起來最實際:因為他們家的布丁是去7-11買的,裡面只有統一。這種大量展店,控制通路的策略,就慢慢讓消費者的選擇權變得更少,更少。

之後孩子們會選哪一種呢?我沒有問這個問題。我反而是問,他們之後要賣哪一種。沒有小孩說要賣統一,有人說要賣義美的,還有人說要賣自己做的布丁。從此之後,他們需要更多經驗以及價值,好讓在他們日後經營自己的事業時,不要忘了良心的決定。




我拿出電腦跟手機,給小孩們查詢資料,看看那些搞不懂的材料到底是什麼。孩子們查了一些「膠」的來源,還查了像抗氧化劑,或者蛋粉。我希望他們學到一點方法,能夠去瞭解之後自己吃下肚子的東西。最後,我們把布丁給吃光了,然後下課。

這是我們這個班級第一次進行比較長時間的討論課,中途,一直有孩子們想要游離。阿容跟小寶比較沉浸於自己的遊戲,而其他小孩則是比較專注於討論的內容。但在游離的狀態下,我請阿容跟小寶決定,是出去外面玩,或者是留下來,瞭解一下自己吃下肚子裡的究竟是什麼。他們的選擇是開放的,我不斷強調,他們可以選擇出去外面玩,但到後來,他們決定留下來,弄個清楚。


孩子們很關心自己,也關心這個世界,這些關心配合好奇,就是知識與關懷的起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