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週三通識課:RGM(1)

之前小孩決定要上「機關」課。這個名字其實是暫時取的,方便稱呼而已。這堂課一開始,我就先釐清,我說的機關到底是在說什麼。

說到機關,孩子們會想到什麼呢?有人說「骨牌」,說到骨牌又想到「撞倒」,又有人想到害人的機關,就是「陷阱」。還有靠電路的機關,就變成機器,說到機器又想到科學家。那今天要玩的機關到底是什麼?




今天要玩的機關有個奇怪的名字,叫做「魯布。哥德堡機械」(Rube Goldberg machine,簡稱RGM),意思是「以極為繁複而迂迴的方法去完成實際上或看起來可以容易做到事情」(這定義我覺得挺智障的….)。這跟骨牌有什麼不一樣呢?骨牌紙是用同樣的東西,以「撞倒」的方式來相互帶動。但RGM則會使用更多不同的方法,把一堆五四三的東西組合在一起。只有一個條件,就是這些東西要能「一個帶動一個」。只要這樣,就算是RGM

舉例來說,怎樣不是RGM呢。譬如,把一堆骨牌拿出來,拿繩子把它們綁在一起,這就不是RGM。但如果把這個綁在一起的東西拿去狀別的東西,可能就是RGM。又譬如,把骨牌排成一排,可是卻又一腳把它們全都撞倒,這樣也不是RGM。要一個接一個,一個接一個,而且結合不同的帶動方式,那才算數。

講到這裡,小孩們好像還是有點搞不清楚。我們看了幾部影片,來讓小孩們搞懂RGM到底是啥。


我們先看了兩部超強的大師之作:


我們反覆看了好幾次。我請小孩們說看看,在影片裡面它是用什麼方法在「帶動」的。要分析這麼厲害的作品真的很不容易,孩子們一段一段檢查。看完大師的作品,我們又看了幾部比較一般的作品:


還有從前在新竹的時候,我和駿逸一起帶小孩做的作品

後面的作品,孩子們覺得比較遜。但是,實際上,我們一開始比較有可能做到的,大概就是這個程度。大師級的,真的要認真鑽研才有可能。我們把各種帶動方式整理起來,然後,開始練習。我建議孩子們,一開始先練習一種,或兩種技巧就好了。但到了後來,孩子們練習的還是很「綜合」。

我們分成三組。哥倆好阿翰跟阿D一組,阿容、阿恩、阿庭一組,阿拓則跟我兩個人一組。我覺得很奇怪,在之前,阿容跟阿恩兩個人都還搶著要跟阿拓一組,怎麼這次兩個人都跑去跟阿庭了?阿容是從上次就跟阿庭變好,但阿恩是怎麼回事?我問了她,她拋下一句說阿拓之前都不讓她做,就跑上樓了。我也搞不太清楚。總之,變成我跟阿拓一組。



這三組人都從不同的方向來發想。阿D跟阿翰佔據了一段樓梯,利用階梯來排骨牌,骨牌就有一種落下的力量。骨牌的最後,接到一個球,目標就是要精準的擊中這個球。他們這組最先完工,還利用另一間房間組了一組纜車。





阿容、阿恩、還有阿庭,原本計畫要利用門來推導骨牌,就是一開門,骨牌就開始跑。但除了骨牌,他們還想加進別的元素。我提議不如用一座小象溜滑梯,來讓球滾下來。阿庭覺得不錯,後來,他又想要用一種特殊的方式,來讓球滾下來。這組有一台澆花器,管子是軟的,他希望靠管子擋住球,然後突然讓管子升起來,球就會自然滾下。這該怎麼做呢?阿庭傷透腦筋,卻想不到。我也一起傷透腦筋好一陣子,後來我們做了這個。

這個機關,線拉著管子,只要另一端的水瓶掉下去,管子就會被拉起來。這樣子,球就會自己往下滾了!阿恩則在溜滑梯下面做了軌道,讓球不會偏移。後來他們又嫌這樣太單調,在最後面放了一個紙捲,紙捲擋住一隻已經上緊發條的長頸鹿。只要球撞到紙捲,長頸鹿就可以衝出去。

阿恩一直說,他們這樣「超短的」。雖然短,但元素真的非常豐富。



阿拓這組,一開始只有我跟阿拓。我們先嘗試用桌子上的溝槽,來當作球的軌道,讓球一顆撞一顆。後來,我提議加進擺當的元素。我們在天花板上繫了一條尼龍繩,尼龍繩上綁一個小膠台,用擺蕩的方式來撞椅子上的球。這校準非常不容易,我們花了很多時間作記號,調整位置,終於找到一個適中的位置。

後來,另一組的阿容說想要換組,他們那組的三個人,突然又都表是想要跟阿拓一組。其實阿拓不是很想,但又好像沒有真的那麼不想,只是回答「隨便」。後來,他們就協調由阿容換組過去。阿容跟阿拓打算在球後面又接骨牌。但是改了裝置以後,原本的校準又亂掉了。直到最後,都還不能找回準心。

我們大概從接近三點的時候開始做,原本我提議415的時候,來一起分享彼此的作品。但時間不斷延後,工作一直沒完成。最後,我們一直拖到500左右,才開始表演。但很奇怪,每一組的裝置,到表演的時候,全都出了差錯。有的到一半卡住,有的沒有準心,撞不到東西。有的則是從一開始的裝置就故障了。




本來我錄了一些影片,但小孩們強力要求,不要放上網。他們決定下禮拜要繼續整修原本的裝置,不要學新的東西(原本我說要教一種「電梯」裝置)。那我們就來一起等著看看,他們下禮拜修煉的成果,會有多麼精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